做个爱尝试的少年,品人生的苦辣酸甜

前两周如上条推送一样,工作之余我都在忙这个面试培训班。虽然很累很拼,但也没有像每晚梦中那样:报名的人络绎不绝。毕竟只有我一个人,也是,很多事开始的时候都只能有一个人,毕竟没有money,也没有influence。

我一个人,也开始了,毕竟尝试总没有错,失败了我也不会失去什么,得到一份茶余饭后的谈资也不错,可能有人就喜欢这种死皮赖脸的气质。

我也是这样鼓励来找我帮忙的大学生的:

1、哈工大的吴同学运气很差,离四六级的合格分数总差那么一点,转眼间已经到了求职季,80%来校宣讲的公司,其招聘岗位的硬性要求上都有四六级的字眼,更别说那些知名公司。

找到我的时候,他有些慌乱。我给他的建议是:别放弃,去尝试,最坏的结果也就是拿不到offer嘛。刚开始的面试流程不用提及这方面,如果面到最后一轮,再向面试官主动承认,鉴于之前的表现,有可能面试官会网开一面。好吧,我不是预言家,但他拿下华星光电研发岗offer的流程就是这样。

这是吴同学第一次参加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环节,就顺利通过了。大部分原因肯定是他自身就很优秀,我的辅导可能起了一丢丢的小作用吧,哈哈,看到他拿到offer,我也发自内心的开心,可能源于付出有了回报,可能源于帮助有了结果。

2、哈工程的丸同学很积极乐观,在各个城市来回奔波求职。在面沈阳新东方的时候,恰好也是京东东北未来之星的初面时间,错过的她有些焦虑。我也鼓励她再尝试,别放弃,即使希望有些渺茫。她最后决定等到京东东北到长春时,她赶过去霸面。在这里祝福已经拿到新东方offer的她有好结果。

3、哈工大的雨同学和大多数求职季的大学生一样,在投了几家公司杳无音讯之后,变得有些迷茫,一方面不知道是否能找到称心的工作,一方面不知道什么类型的工作最适合自己。我给的建议就是多尝试。海投各类公司,也不浪费很多时间;不论公司大小,有面试就去,无论成败,全当增长经验了;等拿到offer时,再考虑去不去这家公司就来得及,而不是在投简历时考虑这家公司要不要投。


趁年轻多去尝试吧!我的一个学妹秋招找到工作后,马上就去实习了,没有享受最后半年的大学时光。而就是这段工作强度和正式员工没什么区别的工作时间,让她真正体会到了并自己不适合这份工作,她很快就辞掉了工作,回到母校开始准备考研。

回头去想,如果她没有在大四最后一个学期去尝试一下,等到真正工作之后,再想回到学校考研,会需要更大的决心和动力,也有可能会有不一定的决定,但就算那时也决定离职,但也要再等上一年才能进行考研。

越早进行尝试,我们选择可能性就越多,就像负重徒步一样,年纪越大,负重就越多,选择就要愈加谨慎,而能走的路,尝试的机会就越少。

年轻最好的资本就是不顾一切去尝试、去挑战的冲劲儿,是敢为梦想去舍下其他重要之物的勇气和魄力。所以还纠结什么呢?除非二十多岁,心里已经七老八十。


当走向工作岗位之后,很多人的生活变得两点一线,变得无聊呆板。但有些人依然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他们必然都是敢于尝试的践行者。

身居二线城市,大部分人对于交响乐、音乐剧是不予置评的,热爱这类现场表演的百姓不多。我一个女同事闲来无事就去尝试了一次,然后她的生活就离不开这类艺术了。周末的朋友圈经常看到她在剧院里的照片。她说剧院就是她的避风港,很多事不用再想,走出剧院的那一刻,生命充盈着力量。

身边还有尝试环游世界的旅游达人,也有尝试各类项目的运动健将,他们也都是上班族,但不耽误他们尝试接触新的事物,因为这不仅可以充实空闲时间,也会打开眼界,开拓思维,减少负面情绪,自然积极乐观起来。

尝试无疑是对抗平庸生活最好的武器,是将其变五彩斑斓的上色笔。有时不必纠结这尝试是否有益,每段崭新的经历都是一笔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宝贵财富,自然而然它会赋予人生新的意义。


每个人都渴望改变,但每个人也害怕改变。改变可能会给每个人带来新鲜感、刺激感、重启生活的希望,但也可能带来恐惧、担忧、不知所措地迷茫。

尝试就是改变的第一步,虽然面临很多未知,但我仍然向往,因为未知本身就值得向往,相比于一眼望到尽头的生活,未知也代表着希望,苦、辣、酸、甜,不尝试,你永远不知道你最喜欢哪种味道。

我认为生命是个有固定比例的几何体,只有你多去尝试,多去经历,把生命的宽度增加了,它的深度才能彰显,你的思想才能深邃,你的行动才能果决。

说实话,现在的年轻人做事情越来越功利。向“钱“看没有错,但不可锱铢必较、事事为钱,总要留一些尝试给自己的内心。现实中,反而是这些从心的选择会助一个人登上云端,事事考虑回报的人大多一生都在原地打转。

其实当生命即将走到尽头时,你不会觉得还有多少存款、赚了多少钱会让你心满意足地离开;而是你这一生中体验了那么多有趣的尝试、开启了那么多非凡的经历,会像电影一样在你眼前加速放映,那一刻,你才会嘴角挂笑,安详地离开:这辈子,值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1 在如今这个考驾照比出国移民的国度,让我非常自豪。三年前,我只用了二十天的时间,从练车到顺利通过科目二科目三,拿...
    乌龙明月阅读 1,188评论 0 12
  • 我想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男神 ,他们英俊潇洒 ,知识渊博 他们有着无数的发光点 他的一颦一笑 都能让自己的...
    雨洛溪梵阅读 162评论 0 0
  • 本文之编写程序涉及到API介绍,程序的完整实现,具体算法原理请查看之前所写的KNN算法介绍 一、基础准备 1、py...
    TangCC阅读 281评论 0 0
  • 俞敏洪说,当侮辱、谩骂、绝望、贫穷种种负面因素裹挟着你的时候,要想着改变,从小草变成大树。是不是被逼到绝境,压到最...
    秋洁儿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