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拳爱子心

          近来读《傅雷家书》,感慨颇多。

        文中拳拳爱子之心,化严厉为絮语,句句真挚,封封感人。如果不加背景,不说这是六十年前的作品,我真觉得这些书信写得仍是现代父母的爱子心声。文中酸甜苦辣咸,味味俱全;东西南北中,方方尽有。从音乐谈到文学,从政治谈到历史,从学习谈到做人,从国家谈到个人,从成长谈到师长……内容丰富感人,道理深刻隽永,语言通俗严谨。

        傅雷先生作为一个艺术家,工作孜孜不倦,严于律己,几乎每天都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自己钟爱的翻译事业中去,唯恐自己虚度光阴。即便是后来疾病缠身,仍坚持读书学习,笔耕不辍。他作为一个家长,对孩子严慈相济,循循善诱,勤于沟通,善于表达,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是孩子精神的绝佳导师……

        周围也不乏有这样的家长,传承经典,教子有方。生活中的教导有很多在无形之中,我看不到,但书信中的教导,句句精警,直达灵魂。

      谈及孩子教育,我只觉得惭愧,乏善可陈。

        胎教没有什么规划侧重,带着孩子干了八个月的班主任。孩子生下来和我一样早上醒的特别早。双满月上班,婆婆当时崴了脚行动不便,孩子和奶奶呆在家里,有时候,我下午有课,晚上有自习,孩子硬是不喝奶粉等着我回来。能天天陪伴他的日子是一岁半之前,属于散养。孩子健康成长就是我的快乐!

      去了高中以后,孩子断奶,我住校,一周回家一次,中间打电话婆婆总告诉我孩子在家很好,报喜不报忧。其实我知道,孩子的固执不知道要哭哑嗓子多少回。后来孩子大了,婆婆才肯道出实情,孩子哭闹到她束手无策的时候,她抱着孩子去同龄孩子家中寻求帮助,吃的别人几口奶才好些。从一岁半到六岁半,我在孩子身边的时间有限(仅限于周末和寒暑假),父母教育的缺失,父母陪伴和引领,无从谈起。周末思子心切,看到孩子亲热还来不及,哪里舍得打他呢?看到孩子的陋习,生气的时候也曾打骂纠正,可心里明白,这种一周一次的频率,效果是多么的不佳。

        所幸的是两校合并,我回到县城,天天下班可以和老公相见,再也不是三个人三处地方了。孩子一年级的时候,我把他接过来了,种种原因,孩子的爷爷奶奶都没过来。我和老公既要上班,又要照看接送孩子。他离家近,重点负责接送,我重点负责做饭辅导孩子作业。孩子没有养成放学先写作业的好习惯,因为下班晚,孩子饿了我要先做饭,不能陪他写作业,饭后又不能立刻坐下陪他。他磨磨蹭蹭,作业书写随着任务的增多字迹越来越差。老公晚上自习多,几年来他在孩子身上花费的心思少之又少,对孩子的辅导几乎是不过问。孩子幼儿园在老家,提前学了一年级的部分内容,第一次考试就考了班级第一,他对孩子的要求真是宽松。

      我建议培养孩子兴趣,给孩子报几个辅导班,让孩子以后不至于像我们一样,除了学课本,对其他一窍不通。他却不同意,周末假期每次都把孩子送回老家。我在高三,无论是周末或是假期都没有时间陪伴他上辅导班。孩子的一腔热忱都被他爸爸改变了。年龄再大的时候,他已经习惯于散漫中玩耍,自由自在,无拘无束。

        孩子小的时候,对于未来,他什么都不懂。如果家长不替他规划引领,那么孩子必将错过很多受接新教育的好机会。

      一年级的时候,孩子特别阳光自信,因为成绩好,老师推荐尖子生去试听奥数,听一次他就着迷了,坚持就是几年。在奥数班他是连下课都想琢磨新题,思考新解法。那种热情,那种痴迷,那种自信应该是带给他无穷的快乐。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喜欢的我绝对支持,不为功利。后来他参加各种奥数竞赛经常获奖,我总是鼓励他尽心尽力就好,重在参与。

        四年级的时候,暑假我给他报了音标班试听,试听孩子积极性特别高,课堂上表现积极活跃。他不想上周末班,加上收钱时我在外地,孩子爸爸觉得没必要没必要这么早上英语辅导班,就放弃了。课本容量小,孩子的英语成绩挺好的,我也觉得无所谓。该升五年级的时候我受周围同事的影响,觉得不能这么放纵孩子,让他把大量的好时光浪费在游戏上,就做他的思想工作,接着上英语辅导班。选择离家近的校区,他可以自己按时去按时回家。本来是想让他增加词汇量,加强阅读,尽早适应英语表达习惯。没想到,学校承诺的新概念英语教学因为生源实际情况差,进行的十分有限。最后一个月,老师才让他兼顾两个校区,更多接触新概念英语教材学习。孩子告诉我,部分课程在这边没开,单词语法积累的少,听新课有点吃力,我还真替他担心。他那时常常问我,接下来会不会逼他接着上这个英语辅导班。我嘴上说着不会,心里想着,孩子英语成绩本来也不错,也没见辅导班学到多少有用东西,如果孩子想放弃,我就也不逼他,毕竟一年下来也花不少钱啊!没想到孩子挺上进的,每一次作业认真做,背诵默写提问纠错从不弄虚作假,学习越来越轻松,最后主动要求继续学习新概念英语。暑假十一次课程结束的时候,尽管前面他有几次课程没学,但他的成绩已经进入第三名。老师回经常表扬他了。开家长会的时候,我庆幸我没有让孩子放弃,否则,新增的这五百个词汇,新学的一些句型语法,发音的准确,语感的准确把握……都是需要父母老师为他提供这样一个空间,这样一种氛围,才会学有所获的。如果你让他自己支配这些零碎时间,没有父母老师的引导约束,多半都是无端地浪费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的练字,起初因为他的磨蹭,我的忙碌,很少要求他把差劲的书写撕掉重书写。孩子爸爸只是偶然发发脾气,痛打一顿,要求他再写,自迹才略有改观。然而那毕竟是一时好转。第一次带他去书法班,他坚决不去,强拉硬拽之下他哭的稀里哗啦,老师说你带他回去吧,这样不行。我给他分析书写对成绩的影响,对个人的影响,并告诉他他的哪些好朋友也在这个地方练字,他才转悲为喜,赞同我交钱,快乐地去练习。对于小孩子,老师总是有很多办法,鼓励他们,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他的字迹实在是差,在班里语文老师也不知道点名批评多少次了。三年级的时候我让他在家里练,坚持很难。种种原因,书写是每况愈下。四年级进入书法班以后,在班上的练习基本很努力,但回到家,练习坚持得不好。现在,每天晚上我都有自由时间可以去锻炼,回了再检查他的作业。书法练习基本上可以坚持下去了,尽管字迹的改观不是特别明显,不过我已经看到了孩子的进步。我相信,一起都会越来越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中,孩子越来越懂事,越来越体贴,性格由原来的暴躁易怒到现在的沉稳温顺,习惯由原来的固执拒绝改变到现在的乐意接受坚持做好……习惯越来越好了,修养也慢慢提升。只是我后悔,对他的人生引领规划的太晚,前期缺失了太多必要的教育陪伴和长远教育投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一件自己所喜欢的事情,每天收获一点点~
    林晓麦阅读 214评论 0 3
  • 任学堂:孔子真的说过“学习后时常复习,不是也很愉快吗”这种废话吗? 林语堂曾在书里提到,剑桥的一个中文教授赫伯特....
    任学堂阅读 284评论 0 0
  • 1. “牛津树”听了D70; 2. 做了幼儿园作业,一页'e',11道算术题
    Yolanda_Hu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