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四种生活状态

有这么一句话,颇为流行,相信你也有意无意中听过:“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一定程度上道出了我们的一种生活状态。

我们可以进一步把这句话延伸来看,发现它可以组合出四种状态,而这恰好与我们所处的几种生活状态相吻合,由此得出一个生活状态四象限图: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里所说的 “巨人” 和 “矮子” ,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也就是思想(思考)力和行动(勤奋)力的对比度,它们就像天秤的两边,需要维持在一定的平衡范围内上才能算是比较理想的状态。当思想远大于行动时,思想就是巨人;当思想远小于行动时,行动就是巨人;当思想的输出和行动的输出势均力敌时,也是最理想的状态,两者都可以看作是巨人;既没思想也没行动的状态,从成长性来看算是最糟的一种组合罢。

通过四象限图,我们可以较清楚地逐个区域来看这几种状态。

1. 状态一


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有一句大家常挂在嘴边的话也许刚好是这种状态的最好写照: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为什么这么说呢?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和丰满的理想相比,大概没有几个人(甚至没有谁)的现实不显得骨感罢,这也是没什么我们几乎每个人都会在或曾经在内心深处为这句话引起过涟漪的原因。

这个象限能够提醒我们:生活不能总是一味地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不然很可能只是一个不那么讨人喜欢的空想家。而如果我们有幸地意识到这点,进而能够尽可能采取与思想匹配的行动,那才有可能成为一个有实践的思考者,甚至成为能够给他人带来帮助的思想家。

有思想没行动的人容易成为做别人的嫁衣成人之美。这句话也许我们并不陌生,甚至也曾经讲过:“这个我也早就想到了,只是没有做而已。” 这多少体现出了言语者的些许懊悔之情。因为自己的行动力而裹足不前,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想法被别人一一验证,逐渐变成现实,大概就是对这个象限下的人一种最残忍的惩罚罢。

不求行动力超过思想力,但至少应该保持两者之间能够相对平衡吧,即使行动力稍微弱一些,也总比完全没有要强许多。

2. 状态二


思想上的矮子,行动上的矮子。 这种状态下的人可能过着一种 “破罐子破摔” 的生活罢,反而可能没那么大的负担。虽然也会不时因为现实的残酷而感到难受,但也不会(或不愿)想太多,老实本分安稳于当下。

我们常说:知足者常乐。也许你也意识到了,这个 “足” 字其实是个变量,对不同的人而言它的度量是不同的,所以很难说这类人过得好不好,是否是属于 “知足” 的状态中,这需要由他们自己来定义。

思想上的懒惰 + 行动上的懒惰,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负循环状态,从客观的角度来看,我们很难想象这种状态下的人能够过得称心罢。一个人在极度痛苦失望的情况下,也许会容易陷入这种状态中,我们可以把它看做是人生的一个低谷,但不应该是常态。

3. 状态三


思想上的矮子,行动上的巨人。 别再用行动上的勤奋掩饰你思想上的懒惰,形容的就是这种状态下的人。

这个象限下的人也许没有意识到:比勤奋更重要的,是深度思考的能力。 往往会活得相对比较辛苦,虽任劳任怨,却又鲜有成效,甚至有时连第一种状态下的人都不如,因而是很容易产生抱怨情绪的。顺便说一下,第一状态下的人也容易产生抱怨情绪。

行动的质量比数量更重要。效率固然很重要,但效果可能更应该是我们行动之后要考察的重点。这就好比读书,认认真真地阅读一本好书,带来的价值很可能要远远大于泛泛地读完十本书。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慨叹,读完一本忘一本,整个过程就如同耳边风一般,左耳朵刚进右耳已出,留不住一丝痕迹。归根结底是因为缺少沉淀的过程, 没有能够深入地理解内容深层次的含义,进而转化成自己的知识并在自己的脑里形成应有的脑沟回。

思考需要打磨,行动同样也需要打磨。反思结果和改进行动,是这种状态下的人比较缺乏的意识,很容易陷入盲目低效地重复性工作中。比较理想的状态是,在每一次行动之后,都应该反观自己,对照别人,整理过程,看看是否其中的差距和细节还有提升改进的空间,进而作为下一次行动的基础和依据。

4. 状态四


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巨人。 这是一种理想的平衡状态,思想就像贤内助,行动如同顾家公,在正循环中相辅相成,继而渐入佳境。

让思想正向来指导行动,让行动反向来检验思想。我们常常说,人要学会规划自己的发展道路,但实际情况可能是发展道路往往不是规划出来的,而是我们把当下一件一件的事情做好之后,自然浮现出来的。这种状态下的人的最大优点是:不会让行动成为思想的坟墓,思想却有效化成行动的土壤。

听其言,观其行。如果我们留心观察,也很容易发现在优秀的人身上,总是能感受到这种特质能量。当然,这并不是说这个象限下的人不会遇到困难和挫折,而是他们比其他象限下的人具备有更优势的面对困难的能力。

就像一年四季,春夏秋冬,这四种状态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就像天秤的两端,当某一端增加分量,当前的平衡状态就会被打破,继而可能进入另一种状态。

也许我们无法保证只维持在某种状态,但长期来看,努力让自己尽可能长时间的处在第四种相对平衡的状态,对我们的成长是最有助益,也是效率最高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端阳角黍飘香溢, 又至佳节艾草葱。 永保安康诚祭祀, 风调雨顺谢丰隆。 君王弃信亲奸佞, 抱负难施壮志穷。 楚子丧...
    颜薜蕊阅读 429评论 0 9
  • 老实说,在看这本书以前,我一直以为自己是喜欢阅读的,而且和周围的人比起来,我算是阅读量不少的。但是,当我真正的看完...
    颜小欢阅读 578评论 9 2
  • 罪恶的源泉 今天你来找我 我很生气 没有理由的生气 仿佛这世界一如既往的叫我生气 我们就这么走着 谁也没有开口说话...
    苏良生的墙阅读 464评论 4 2
  • 我很后悔,很后悔那天晚上没有走向你,没有和你站在一起去面对。 无论当时的情况怎样,终究还是我太过怯懦,转身...
    钟归远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