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青蛙有多风靡,我们就有多孤独

1

如果现在你还不知道“旅行青蛙”,可以说是很油腻了。

这是一款孤独的养成类游戏,一只可爱的青蛙独自看书,独自吃饭,独自削木头,独自收拾背包旅行,玩家所有能做的,就是替它准备吃的和行囊,然后等待。

青蛙看上去很孤独,屏幕前的人更“孤独”,啥事儿不干看着青蛙,等待着随机事件的发生。都说这款游戏戳中了佛系青年的点,其实不是,青蛙干的或许是佛系的事儿,但盯着游戏屏幕的,是无聊青年。

有人说,人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孤独。

其实是有迹可循的。

1.一个人也能获取到足够多乐趣的时候。

这里的“一个人”,指的是物理世界的一个人。

我记得我小时候没有什么一个人玩的游戏,无论是跳皮筋,还是打玻璃弹珠,抑或是扇纸片人等,都需要物理世界小伙伴的配合,于是,只要你想“好玩”,就得有人在物理世界陪着你,如果你自个儿一个人玩,是没有多大乐趣可言的。

后来不一样了,随着工具的发展,更多适合一个人玩的娱乐项目被打磨得越来越好,一个人玩的乐趣慢慢大了起来,我之前玩《仙剑奇侠传》,就能几天几夜不离开电脑。

这就比约小伙伴方便多了,我不需要迁就你,也不需要让你迁就我,无论是玩的项目还是时间。

2.社交不再是获取利益和安全感的必需品的时候。

互联网营造了一个大的“虚拟”社区,这个社区是由实实在在的人组成,这些人可以利用一些“信任工具”突破物理空间的限制,这就为线上的社交、玩耍、合作提供了足够的土壤。

当人们越来越将线下的事情搬上去的时候,当商业文明的进步导致所有东西几乎都可以通过交换获得的时候,“出门靠朋友”就显得越来越没有用武之地,物理世界的朋友能帮到的部分已经越来越少,这个时候,“在纯洁的友谊中得到大脑对于友好玩耍的快感”就成为了一件纯消费的事情。

在权衡了维系成本和收益之间的关系之后,很多人都选择不在物理世界的朋友上“浪费时间”。

2

人这一辈子,活的是什么?

很多人为此思索了一生,其实就简单的几个字——大脑的体验。

有科学家试过通过开颅,然后刺激人的大脑特定区域的方式,让一个人记忆中的恐怖或欢乐片段重复不断地循环,然而对被试者来说,这却不是科学家的游戏,他真的一直在经历着这些“真实”的事件。

终我们的一生,我们都在为了大脑的“奖赏中枢”而工作,无论是吃饭、玩耍、工作、旅行,还是努力——努力不过是为了获得更大的奖赏快感,愿意暂时放弃舒适的一种行为罢了。

其他所有的“意义”,都是人类惧怕死亡带来的虚无而自我想象出来的。除了体验,人生别无意义。

体验只能由自己的大脑感知到,因此每个人的大脑,都是一辈子的全部,这个全部里面不包含你身边的任何人,有人说,我跟爱人关系好,两个人一条命,这是你人为的想象,你的大脑是你的,她的是她的,你们的人生是相互独立的,仅仅是你们有一些共同经历,那不过是喂养大脑的素材上的交集而已。

有人会说,那为什么地震中有丈夫舍命保护妻子,母亲舍命保护孩子的行为呢?这些行为都是瞬间决策,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既然每个人的命是相互独立的,不是应该先照顾自己的命吗?

让我来告诉你,这几段可能需要读得慢一些。

这是因为,一个人时常用“我要用生命守护TA”来喂养大脑,这个人在平时就收获了“崇高”等良好的心理体验,注意,这个时候是他在还没有付出的时候,就“预支”了这份快感。我们知道,通常快感是需要在行动之后才能得到的,但此时,他通过自我允诺预支了,那么当事件真的发生之后,他会有“保持一致性”的第一反应和倾向,否则前面所有的“预支”都要一次性偿还。

那么我们就可以知道,前面一个人预支得越多,还回去带来的痛苦肯定相应越大,有些人可能预支到了一个无法挽回的地步,这就导致他选择“不崇高”带来的痛苦、懊悔、自我否定等心理成本比命还大,而这种“选哪个更划算”的计算,在一瞬间大脑就替他完成了。

因此,人做所有决定,都是先满足了自个儿的“划算”,然后根据是否跟别人利益一致,可以被解释成“自私”或者“无私”。

3

每个人,都注定是一座孤岛。

高中毕业的时候,我们认为那是一辈子的好兄弟,直到在大学认识了另一群死党;

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们认为那是一辈子的友情,直到在工作中遇到了三观投契的同事;

如果人的精力是一个箩筐,那么这么箩筐就这么大,当我们就想在当下拥有更多的安全感和好的体验时,我们就会将当下能用得到的资源捡入箩筐,顺手清理一下箩筐中很久不曾用到的资源。

连上一座岛,就得断了另一座。

所以人生是这样的一个过程:我们接触的每一个人,都是我们人生路上的NPC(非玩家角色),他们为了给我们的大脑提供体验素材而存在,父母、爱人、朋友、子女、老师、领导、员工,都分别扮演了不同的角色,我们唯一的任务就是解锁各种体验,直到游戏结束。

因此要说孤独,我们从出生就注定了孤独,那些我们认为不孤独的瞬间,只是我们把跟NPC的互动“当真”了。

在请辩的后台,常有人问我,蔡叔,你孤独吗?

其实当你真正把孤独当成是一种理所当然的时候,你是感觉不到的,它就像空气一样自然;而当别人把孤独从我身边夺走的时候,我反而能感觉到它的存在。

孤独和自由,本就是一线之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季的白天再长,终究还是黑了下来。再想回已是不可能了。纠结了一天的“要不要去”,终于变成了“我怎么就没去呢”。——...
    牛什么ss阅读 155评论 0 1
  • 当年为赋强说愁,欲言还休,无语上朱楼。 一池碧水春吹皱,晶莹剔透岸上柳。 如今惆怅形容瘦,袖里恩仇,鸾凤别钗头。 ...
    潇湘青女阅读 345评论 4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