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花涧】-即兴讲话的脚本模板-预备表

TF2-1 拆书预备表

拆书家:青青      

学习主题:即兴讲话的脚本模版

学习目标:在发表个人看法或观点时,运用到即兴讲话的脚本模版

拆解书籍:《即兴演讲:掌控人生关键时刻》 【加】朱迪思·汉弗莱

即兴演讲


FAB·介绍书籍【2分钟】

hello,大家好,我是青青,很高兴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拆书活动,先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首先,我是一名古风爱好者,青青就是取自“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这句诗。

其次,我就是网上说的保温杯泡枸杞的90后,最近对健康饮食、健康生活比较感兴趣,欢迎感兴趣的小伙伴跟我来探讨。

F:

本书作者朱迪思·汉弗莱,知名演讲人、沟通领导力专家,汉弗莱集团创始人,带领公司成为北美知名的沟通领导力公司之一,30年间指导成千上万名工作者,通过演讲成功影响他人。

A:

这本书凝练了作者数十年辅导沟通演讲的经验,不仅提供了很多场合的即兴演讲脚本,而且告诉我们如何运用不同的技巧来应对各种即兴时刻,语言通俗易懂,易于实践。

B:

大家有没有在日常生活中遇见过以下这些情况?

在会议上突然被上司点名,让你发表一下对这个项目的未来规划,但你本来只想摸个鱼,汇报下自己的工作进度,这个时候你就傻掉了;

参加某次的拆书活动,本来只是想默默学习,却被拆书家点到,让你谈谈自己对这个拆页的理解,这个时候你有点蒙圈;

那是因为你还没有掌握即兴讲话的技巧,今天的拆页将告诉大家一个在即兴讲话时可以运用的脚本模板。


阅读原书拆页【2分钟】

接下来请大家花2min的时间阅读下原文片段。

这是一种在即兴对话中组织思维的模板,由汉弗莱集团开发。这种模板可用于我们所有的培训。

领导者讲话脚本模板介绍

本书介绍的模板简单易行,模板包括四部分,以说服的基本原则为基础。

以下为大家介绍如何使用模板。

第一,用抓手来吸引听众。抓手内容可以是对听众友好的问候,或是对前面讨论的引述,或是延续某人的观点。

第二,陈述要点。这部分涉及你的观点,是即兴讲话脚本的核心所在。

第三,建立结构体。本部分为讲话要点构建令人信服的案例,并提供明确的、有说服力的论据。

第四,以呼吁行动结束。讲话要点要转化为行动,这部分讲话即起到唤起行动的作用。

这个包含四个部分的模板可以帮助讲话者引领听众思维,并有力地说服听众。一定要把这四个部分刻在脑子里,在每一次即兴发言时都使用它。

大家都看完了嘛?好的,那我们现在进入I环节。

在进入I环节之前,我再次明确下今天的学习目标。

学习目标:在这次学习完之后,发表个人看法或观点时,可以运用即兴讲话的脚本模版

I讲解【3分钟】

接下来我用自己的话给大家重述一下原文:

除了刚刚在介绍书籍的时候提到的两个场景,最尴尬的莫过于假期回家的时候,亲友聚会,大家突然问你是做什么工作的,你回答“临床QC”,然后让你解释是做什么的,这个时候,你有点傻傻的,不知道怎么解释。

当遇到这样情况的时候,通常你们会怎么去做呢?

(1)不不不,我对这个东西不是很了解

(2)我还没想好,要不先听听其他人的想法吧

(3)自己结结巴巴的讲了些很片面的内容

这样做的坏处是不仅会让其他人对你印象大打折扣,而且也会让自己心情沮丧、对当众讲话产生畏惧、抵触的情绪。

举个发生在我身上的例子:

去年三月份的时候参加了崔律的全天拆书课,当时要求在分组讨论后,回答对某个知识点看法,同组的小伙伴推荐我去发言,我不忍心让小伙伴失望,于是只能去举手回答问题。

我当时回答磕磕绊绊:

我觉得……这个知识点……可能……是这个意思……

我觉得……这个知识点……可能在这点上想告诉我们……

我觉得……我看了这个知识点之后……

……………………

就这样回答完之后,崔律问大家对我刚刚的回答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当场一片静寂。

我当时自己也是很茫然,对自己的回答也不记得什么内容。

那么今天我想为大家介绍一个即兴讲话的脚本模版:

(1)用抓手来吸引听众。

抓手部分相当于是一种“口头的握手”,有助于与听众建立链接,让听众更加容易抓住你要讲的重点。如果自己是发起者,那么抓手部分可以问候对方;如果自己是接话者,一定要连上正在讨论的话题。

例如:我们在拆书现场遇见新的小伙伴的时候跟对方打招呼,并主动介绍我们的活动。

(2)陈述要点。

讲话没有要点的话相当于在浪费大家的时间。

例如:在现场拆书中,2级开始后,会要求拆书家确定本次拆书的目标,这个目标就是这场拆书的要点,如果没有这个目标的话,学习者可能跟不上进度。

(3)建立结构体。

在找到大量的案例之后,如果一股脑的直接说出来,会让对方找不到重点,但是根据话题与案例之间的关系,使用相应的关系词,可以让我们的讲话听起来条理清晰、层次分明。

例如: 在拆书现场,我需要举一个A1的例子证明一个养成健康饮食习惯的拆页的实用性。我可以用时间线来叙述:1月分的时候,我经常,用了这个拆页的技能点之后,5月份的时候,这个毛病基本不再犯了。

(4)以呼吁行动结束。

呼吁行动主要是为了激发听众的行动力。

例如:我们在拆书的活动现场,要求学习者当场做一个A2。

结合今天how部分讲到的技能,如果回到当时,我会这样去发言:

(1)用抓手来吸引听众:大家好,我是青青,我想跟大家说一下我对这个拆页的理解。

(2)陈述要点:这个拆页主要是讲在参加活动之前如何参与筹备工作来增强自己的关系力。

(3)建立结构体:我之前参加活动是a)……b)……c)……

(4)以呼吁行动结束:我自己下次参加活动的时候会根据拆页中的步骤参与筹备工作。

A1显像提问【5分钟】

接下来我们进行分组讨论,我先分一下组,……和……一组。

请大家想一想在最近的一个月是否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在电梯里偶遇大老板,想打招呼,又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开口;

参加集体活动,本来安静的坐在角落,突然被点名回答问题,自己茫然不知所措;

请大家在小组里讨论一下最近发生过的这样一些突然需要自己去发表观点或看法的情况,并将自己不太吸引人的讲话内容简略复述一下,讨论完之后请小伙伴给大家现场分享。

…… 

好的,时间到了,请哪位小伙伴给我们分享一下呢~

【学习者讨论2分钟】

【学习者分享2分钟】

【记录学习者案例】

【点评学习者案例1分钟】

A1反思加工【4分钟】

非常感谢刚刚……小伙伴给我们分享的A1,

根据刚刚大家在小组内的讨论,已经总结出了自己在即兴讲话时的不足之处,我们现在想要去改善一下,要如何去做呢?请大家花2min的时间在小组内根据今天的拆页技能点讨论,并改进自己的即兴讲话脚本。

……

好的,时间到了,请哪位小伙伴给我们分享一下呢~

【学习者讨论2分钟】

【学习者分享2分钟】

【记录学习者案例】

【点评学习者案例X分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