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是我们的朋友,而非敌人(三)

偶  尔  小  醉  一  下

       在团队合作上,你希望你们的团队和谐,还是希望您的团队里边整天吵架?很多人都希望团队和谐,大家一致,不要吵架。事实证明,和谐让一个团队一事无成,而矛盾会让一个团队硕果累累,这里边有几个案例很有趣:你们玩过密室逃脱吗?有没有觉得特别难?密室逃脱难在哪呢?难在你们去玩的时候全是一群朋友玩密室逃脱,但是发现效率极低,嘻嘻哈哈,互相开玩笑,然后他们的重点根本不在于完成这个任务,重点就是玩、就是闹,所以出不来。但是当他们发现在这个人群当中引入了陌生人以后,效率得到了大幅的提升,所有人开始动脑筋,展示自己聪明的一面。这就是我们说在团队当中出现了不同的人,出现了不同的文化的人,会给团队带来新的动力和激发。这就是我们说在一个团队当中需要有摩擦、需要有不确定性、需要有不同的声音,才会让这个团队效率变得更高。

       匈牙利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数学家叫做厄多斯,数学里边有一个厄多斯指数。厄多斯指数指什么呢?就是指有多少个人跟厄多斯合作。厄多斯曾经跟500多个人展开过合作,这是这个人了不起的地方,就是他是人类历史上,联名发表文章最多的数学家,他死了以后的几十年当中,还有很多篇文章是跟他联合发表,他启发了大量的数学家。这么一个人,然后大家就研究说这个人为什么这么高产,用这种方式发表了那么多很了不起的数学论文。这里边呢有一个解释就是叫做弱连接理论:就在说你的生活当中经常性的给你带来帮助,带来启发,帮你解决问题的,往往不是你的强链接,也就是说不是你的兄弟姐妹、表哥表姐、从小一块长大的发小、或者是同学,反而是我们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互相认识陌生人。这种弱连接的关系,反倒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帮助,所以,弱连接理论为什么会有效呢?

       是因为我们其实在这个社会上要整合两种社会资源:一种叫做整合型社会资本,一种叫做链和型社会资本。你比如说,假如一个奥运冠军队伍,你说这个奥运冠军队伍是整合型还是链和型?整合型社会资本,因为他们必须非常熟悉,所以给他们要进行封闭式训练,让他们不要和别人发生太多的联系,他们团队几个使劲练,练到特别厉害,这个团队就变得很强。但是像厄多斯这样的人,这样的数学家,他需要的是激发创意,需要跨界合作,他需要的是链和型社会资本,假如你把三个数学家放在一块,说你们仨跟谁都不许联系,就你们仨天天练,努力的练,然后你们将来给他得诺贝尔奖,这个就很困难,因为他的信息都被封闭住了,所以他们需要的更多的是链和型的社会资本,而这个弱链接能够更多的给我们带来链和型的社会资本,强链接更多的带来的是整合型的社会资源,所以我们不能简单的说像奥运队伍那样的这种集训不对,那种集训针对的就是我们需要共同完成一件,眼前可见的任务。

       接下来说说办公环境,你是更喜欢整洁的办公环境,5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和素养)原则,很漂亮的办公环境,还是喜欢有点乱糟糟的呢?我相信很多人说我喜欢整齐的。在2010年的时候,英国艾克赛特大学的一群学者认真的研究了这个话题:也就是办公环境对员工的这个表现和心情的影响。咱们不要凭一己之好去讨论这个问题,我们要看一看你所喜欢的那个环境到底是好还是不好。

       他们设置了四种办公环境。第1种办公环境,是按5s原则,就好像日本人那种办公桌一样干干净净,什么都没有,然后一切东西井井有条;第2种办公环境在第一种基础上,加入了一些零星的装饰,比如说放一个小盆景啊,挂画啊,有几个家人的照片啊;第3种办公环境跟第2种办公环境一样,但是呢,允许你改,就是你可以我想把这挪一下,我想把它改成这样或改成那样;第4种,还这样,允许你改,但是你改完了就会有人改回去,就是你今天把他摆成这个样,第2天就给你摆回去,为什么摆回去了呢,说因为你那个不符合规范,说规范是要改回原来的样子。大家来讨论,来观察在这些环境之下工作,哪些人的产出效率最高,最后的结果发现说:这个表现最佳的是哪一种?是第3种,叫做自主型的办公室;最糟糕的是第4种,就是非自主性的,就是你让我改了以后,你还给我第2天搬回去,你说多让我生气,而且去采访这些人,问这些非自主性办公室的人的办公感受:他说第1种叫做深感无聊;第2种是甚至引发了身体燥热等等生理上的不适,就是当一个人在这个办公环境当中,觉得一切东西都被别人规定好了以后,他会觉得极度的不爽。

       那相应的我们来看另外一个好一点的,就是与之相对的,如果你要找到一个最有创意的办公环境是哪儿呢,那么所有的人的指向都是MIT的20号楼,MIT就是麻省理工学院里边有一个20号楼,这个20号楼成为了麻省理工的一个圣地,为什么呢?因为这个20号楼里边出产的实在是太多的科研成果。它是在1943年的时候设计的,整个20号楼的设计,只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就是这个设计师一个下午,草草的画了一个草图,就把这个20号楼设计出来了,三层楼,很快就盖起来了,然后大家就搬进去开始办公。


麻省理工学院20号楼俯瞰

       在这个里边呢,原来的计划计划六个月就把它拆了,结果这个楼留到了前几年才拆。在拆这个楼的时候,很多麻省的学生去点蜡烛啊,去纪念呀。那这个楼里边都出现过什么奇迹呢?首先我们说在这楼里边,从二战到现在诞生了9位诺贝尔奖;然后产生了军用的雷达系统,这套雷达系统说:是原子弹结束了二战,是雷达的保证,就是没有这套雷达系统,就很难在二战取得胜利。事实上,第2次世界大战之后,一项又一项科研成果陆续从20号楼里面诞生:世界上第1个商业原子钟,最早的粒子加速器,哈罗德.埃杰顿拍摄的子弹穿过苹果的定格摄影照片;然后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在这里成立的铁路模型技术俱乐部,黑客文化就此诞生,计算机鬼才们天天聚在楼里边漫无目的臆想、创新、畅游在技术的海洋当中。20世纪50年代就是靠着这种即兴发挥,这群人用电话交换机系统的组件成功搭建了一个铁路模型;20号楼还诞生了第一个街机风格的太空站视频模拟游戏——星际飞行;科学家杰瑞.莱特文在这栋楼里完成了认知科学领域的重量级论文《青蛙的眼睛透露了大脑的秘密》;语言学家诺姆.乔姆斯基和莫里斯哈利革新了语言学;利奥.白瑞纳克在20号楼里建造了世界上最早的消声器,还发明了我妈今天所熟知的电子邮件、、、20号楼里不关诞生了物理和雷达,有声学、有行为艺术、语言学、生物科学、还创建了好几家公司,就是这么一个富有创意的地方。


自 由 洒 脱 的 硅 谷 人

       难道这个地方有魔力吗?后来人们研究20楼现象的时候,发现20号楼有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它的门牌号是乱的,人们在里面经常迷路,就导致大量的人在里面整天问路,所以不同学科的天才在里面可以天天见面;第二条就是便宜,20号楼因为太破,极度的便宜,所有人在这里面不发愁钱的事。大家都没钱,也不想挣钱的事,也无所谓,房租也不贵。大家有充分的自主权,导致20号楼成了一个创意爆棚的地方:孕育了大量的发明和发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常的血管内壁光滑,血液通过时自然顺畅。血管内如果胆固醇堆积,严重时会形成动脉硬化,堵塞血管,血流携氧量降低,从头...
    四叶草的人生阅读 2,007评论 0 0
  • 五月二十日,原本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但随着网上网友们的各种谐音,硬是把这天变成了表白日。 这天,有情侣的会向自...
    雪碧155阅读 527评论 1 2
  • 今天是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高速免费,不可避免的高速会排长龙。 我们从乐山三江到成都,走成丽高速。出发前就查过路线,...
    8a7f966ab63e阅读 214评论 0 4
  • 最近在微信群聊中有一个朋友在咨询关于自考本科的事情,很多人都提供了各自的建议和想法,唯独有一个刚参加完201...
    琛筱阅读 265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