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学习

book.jpg

最近在 「得到」上看许岑老师《如何成为有效学习的高手》,收获还是挺大的

因为从事互联网行业,经常需要学习新的知识,要完全掌握一个技能的话,所花的时间成本还是挺大的,好不容易学会一种新技术没用多久又出来一套新的框架,可累计性实在太差,为了不被时代所抛弃,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跟上潮流,因此高效学习的能力就会变的愈发重要

之前在GitHub上看到有人发言论说:“ 不要再研究新的技术了,都学不动了 ”。看了之后随之一笑,但结合自身的经历仔细想想也有点道理,特别是像我一样站在互联网一线的人,真是说出我们的心声,心里默默给你点个赞

其实我本身不算是特别聪明的人,无论是在自己所擅长的技术上,还是在学习新的知识方面,跟其他人比的话并不算高效,特别有一次跟一个同事聊到学习话题的时候,还挺受打击的

从那之后就开始查找各种有关于高效学习的方法和资料,于是发现这篇文章。顺便将文章中部分内容归纳总结下来,再结合自己的实际生活经验做个分享,同时送给其他想提高学习效率的朋友,希望能一起进步

找到最合适自己学习方法,在相对短的时间内集中注意力,以解决工作或者生活困难着手学习,勤加练习,名师指路

这就是课程中对高效学习的定义,差不多就贯穿了整个课程的核心,虽然只有一句话,其中值得借鉴的东西还是挺多的

一、找到合适自己的方法

1、自然主义、结构主义

自然主义的学习方法主要就是模仿,注重文本本身。结构主义就是从底层的交互关系,寻求举一反三

举个简单的例子:学语文和数学。从我们小时候开始学习说话,父母一句句带着我们,按照这个模式,慢慢的就会说话了,这就是自然主义。而学数学是时候,老师一个个数字教我们,告诉我们一加一等于二,二加二等于四,你得能做出一加二等于三,这就是结构主义

其实我反思了一下,如果只是学会能够使用,用自然主义去学的话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如果想在其中的一个方面深钻一个方面的的话,就应该把主义有时候和自然主义结合起来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比如:学画画,开始的时候是模仿,等学会之后到了一个级别,在深钻的话就应该对每一条线,每一个局部进行反复练习,然后再串起来,这样才更上一层楼

2、练习时不必顾全大局

比如在学吉他的时候,某一个和弦弹不好,就应该多次反复练习,不能糊弄过去就完事了,这次学不会,下次遇到这个和弦还是弹不会,有一句俗语不是说:怕什么来什么

同样的道理,看书的时候也时这样。之前在我书桌上有一本书,每次看的时候从前面开始翻,下次看的时候又从前面开始翻,过了很久之后,准备好好翻阅一下,发现还只看了这本书的前几页,后面的还是新的,都没打开过

因此无论看书或者学某个技能的时候,都应该按照自己实际情况只找需要的内容

知道了学习方法,就应该在学习效率方面有所提升,学习的时候应该将整个学习的内容进行拆碎,对其中某一个细节进行针对性的学习

3、碎片化学习

碎片化学习对于参加工作的人来说,它是最贴合实际、也是最实用的。想学一点技能只能抽出工作之余、下班后的时间。虽然这种学习效果并没有专门钻研理解的深刻,也很难很快的将每个知识点都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但是如果长此以往,一点点累计,效果还是挺明显的

我之前考驾照是时候就试按照碎片化方式刷习题,每天上下班在地铁上看练习题,后来在考试的时候,一下到99分,所以,时间不够就应该用碎片化学习方式,然后将这些零碎的只是串连起来,应该积少成多。如果能在遇到问题能带着困惑和疑问,使用搜素功能解决难题,效果更甚

二、用任务的方式来驱动

1、不谈兴趣,用任务的方式驱动学习

在我读书的时候,老师或者身边的家长总会告诉我们,要学会一件事首先得培养兴趣,有兴趣的话,学起来的就不会特别累,那时候总会觉得挺有道理的。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发现身上能够使用的技能或者说能够摆上台面的,在别人面前展示的东西其实并不多。不是我们没有学,而是在成长不同阶段,我们的兴趣点会发生变化,就像小时候想当科学家,长大后发现当个有钱更现实点

所以说学会一个技能,用兴趣的方式驱动对很大一部分根本就行不通,反正对我来说是没什么多大的用处。迄今为止,我学会的只有游泳和打篮球,因为小时老家附近只有一个篮球场和水库,当时也没有啥好玩的,而小伙伴们也都热衷于此

人做事的驱动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来自内部,由兴趣来主导,自发的,不计较成本的。另一种由外部来驱动,通过得到的报酬或者一些额外的奖励,促使自己去做一件事

2、生活中的任务驱动

从我个人经历来说的话,从制造转行到互联网行业,最主要的是因为当时工资太低,制造业不景气,有时候工厂没订单做还会给我们放几天假,每个月到手的钱真是少的可怜。后来实在是没办法,就跟着一个朋友一起学软件。其实当时我心里也没底,不知道自己自己能不能学成,毕竟作为一个学渣,单词都不认识几个怎么应付的来满屏幕的英文,不过在现在看来的当时自己能够转行成功,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用任务的方式驱动的自己

现在我回过头来想想的话,做这件事的原动力用一句话总结:生活的任务驱动。在当时为了生活,你不得不做出一些改变,否则就生存不下去。在此情况下,我在学软件的过程也特别努力,每天都特别都是最早到教室最晚走。因为我知道,如果没有学会的话,我的生活状况并不会有任何改变,之前所花的时间精力都白费了

生活中做任何事心态上应该有一种自觉态度,有一种自发的意识,让自己聘请自己,而不是为了做事而做事。只有自发的,才会将自己的全身心投入,做好一件事,学好一个技能

3、职业中的工作强迫

比如像我的话,周末的时候喜欢睡懒觉,就算醒了也不会立马起来,也得在床上躺着玩几个小时的手机,一直等到肚子呱呱叫,才慢悠悠的爬起来。而在工作日的时候,闹钟一响,就会立马爬起来,因为心里知道,只要多睡一会,很可能就会迟到,自然而然对这件事会格外重视

有一段时间的在北京的出差,在客户现场办公。每天上午演示系统,下午客户提需求,晚上改代码,需要把客户提出的问题都处理掉,然后在第二上午又接着给客户演示。这个过程延续了好几个星期,每天12点才下班,那时候真的感觉挺累的,但结果还是挺不错的,客户对此还是挺满意的

出差结束后,很明显的感觉到自己技能有很大提升,在处理工作中其他问题的时候更加得心应手

工作上的强迫,是将自己的技能提升的有效手段,一个漫画爱好者,画出来的作品远没有以画画为职业的人画的好,因为职责要求所在,会将作品进行审核、修订,甚至推到重来,而在修改的过程中,你的技能同样也会有很大的提升

职业的强迫是检验和提升自己能力最好的方式

4、以教为学

学习的方式有很多,但总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听别人讲自己学给别人讲。我认为其中效果最好的就是给别人讲,同时也是最高效的,因为只有自己在完全消化之后,自己才能够用语言准确表达出来,这时候知识才算是自己的

之前公司来了几个新同事,老大让我把系统给他们培训一遍。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准备,我觉得挺简单的。培训刚开始的时候还感觉挺顺利的,不过讲着讲着就感觉讲不下了,其中的某一个环节好像自己并不熟悉,场面一度有点尴尬,只好作罢。在此之前我我一直都觉得自己对这个项目整个流程很熟悉的,从接手项目开始算起的话,我差不多都已经玩了两年多了,直到那次我才发现自己其实很多地方都不懂

然后自己重新看了一遍,将自己以前遗漏的地方补了起来。为了后面的培训,用自问自答的方式将功能点全部串起来,培训完成之后,感觉自己好像对系统更熟悉了,从那次开始,我每次学习新东西的时候,都会试着跟别人讲解或者自己给自己讲解,每次都会有新的收获

以教为学,一方面可以是自己对自己设置的一个任务,设定的一个目标,解决了任务驱动的问题,另一方面,以教为学,其实可以让你学的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