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绘画:从菜鸟向“大触”的快乐之路(在简书漫画手绘群的微课分享实录)

3月25日晚,我在“简书漫画手绘2群”作了一次分享,介绍ipad绘画方面的经历、心得和基础常识,并分享了一些自己的习作和绘画视频。相关内容要点及图片、视频如下:

偶像的画来壮胆


沙地人在简书漫画手绘2群分享实录

(本文内含图片35幅,视频8段)

开场短片(1分02秒)


_沙地人分享开场短片


刚才这个1分02秒的短片,是我在ipad上用iMovie做的,大体反映了我学画的经历。当然,我现在还没有达到一种学成的程度,只是对风景、静物等画法有所掌握而已。

我是2016年11月8日来到简书的。四个多月,138天。我分享了41篇关于ipad绘画的文章。我第一次发现这种画的形式,得到许多人喜爱,也有人表示了学习的兴趣。在评论中被问得最多的是:

你真的是零基础自学的吗?
你学画时看了哪些视频教程?
你用什么笔、什么软件?

类似这样的提问,我也有问必答。

这次受柚子主编的约请,我将分享我自学ipad绘画的一些经历和体会。

手绘群的分享活动开始以来,每个老师所讲的对大家都很有帮助,我也很有启发。特别是上周六,灵魂迹象老师非常专业的素描课,是我听过的第一堂素描课。

说实话,我是不敢称为老师的,我没有受过科班训练,完全是自己摸索、模仿,自由发挥,因此,我的一些画法、说法,可能与正规的美术教学差距较大。大家听了、看了,觉得好玩,有帮助、感兴趣就好,觉得有疑问可以在最后提。

我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对画画、书法、摄影等,都有持久的兴趣,是因为我的水平还不高,还需要不断学习。(我就认识一个美术老师,在业余时间从不画画,因为画画是他的职业,他说在课堂上画厌了。尽管是个案,也说明擅长的东西不一定最喜爱,乐在其中,水平逐渐提高,也很好)

我今天分享的内容有三部分:

一、我是怎样零基础学画的?
二、ipad绘画是个什么东西?
三、我画你看

主编说了,这次只是鉴赏,不用交作业。我会放几个精简过的绘画视频,有兴趣的可以看。

一、我是怎样零基础学画的?

“零基础“这个词在简书的文章标题中出现频率很高。大概是想表示从零基础的小白也能学成。

我从小喜爱画画,也买过水彩瞎画,但这并不说明有基础,因为多数是乱画,至今没真正学过素描等基础课程。但并不能说这一点没用。至少,保持了兴趣。

在谈到兴趣爱好时,有人喜欢说“坚持”,说坚持了多少天,每天一画,好像很艰辛。我觉得凡是真爱都不用刻意坚持。忙里偷闲画一个,是多么开心的事,哪有这么辛苦。

大概在2011年,我先是买了一块数位板。在网上找painter和PS手绘视频教程。

网上的视频教程


网上的视频教程


当时都是国外的视频,我对游戏场景、电影场景这类特别感兴趣,看他们在大块涂抹中呈现的光影,我非常向往。我也搜索风景画教程,但很少,不是动漫,就是人物。几乎没有风景画的教程。就是到现在,网上数码类绘画的风景教程也很少,当然,ipad绘画的教程更少。


沙地人数位板临摹油画


沙地人初学作品

有了ipad,一有空就画

很快,我有了一个ipad2,就成了我的绘画板。我一有空就画,比如到哪吃饭,饭前人家打牌聊天,我就拿出ipad,画桌上的食物。这两年我也仍然在网上找视频看,没有数码类的视频,我就找水彩、油画的视频,看了很多(比如孟涛的油画,日本永山裕子的水彩) ,虽然至今没画过真正的水彩和油画,但技法上我也吸收了许多。


孟涛油画


孟涛油画


我心目中的大神和偶像

这里必须提到一个人,一个我崇拜的大神,偶像,他叫诸海波。他在上海,模特出身,他是我所知国内最早最优秀的ipad绘画顶尖高手。我在微博上看他的画,看他在地铁、在餐厅,每天画,不拘形式的快涂,给我最早的启蒙和很大的影响。但影响也只是在画风上,技能上并未学到他的1%。他擅长画人,我却怕画人,我喜欢画风景,因为风景随意,没有人说你画错了。


诸海波作品
诸海波作品

慢慢地,我的ipad2配置老化,系统不能升级,procreate 突然闪退。2016年的“双11”,换成了pro+苹果笔pencil。说实话,在pro之前,我并不觉得ipad2画画不好。但换了才感觉到,pro+pencil+procreate,这个搭配真是最佳组合。这也是绘画圈比较一致的说法。


ipad pro和pencil笔简介_腾讯视频


我是怎样学画的

概括起来就简单了:有了持久兴趣,多看视频教程,然后,画画画,一有空就画。临摹网上大神的作品,场景啊,油画、水彩作品。多写生,带着ipad,走向田野,还专门买了个折叠小凳子。当场的速写不一定画的很美,但能画出你自己的感觉,培养观察力和绘画能力。


沙地人写生习作
沙地人写生习作

哪些东西可以拿来涂鸦?

第一,写生(小景,小物)
第二,摄影作品
第三,印象中的风景
第四,经典绘画作品。

具体地说,形状、色彩、质感有特点,光影对比明显。

随时收集绘画的素材

总之你在任何地方看到喜欢的,可以入画的东西,可以拍下来,也可以当场画一个速写。我在电脑上建了个文件夹叫“适合画的图”,网盘上也同步,这样随时添加,随时拿出来画。

画不离手

画不离手是关键。有的人画得很少,但一画就想画一幅大场面的巨作,这样不太好。我画快涂,通常一幅在半小时至一小时,复杂的不超过2小时。比如你只有20分钟,就画眼前的一个杯子、一个树枝、一片云,而不要画一桌菜、一片森林、整个天地。

顺便谈点我对成年人学习绘画的想法

以下纯属我的个人观点,大家可以探讨。我认为,成年人学绘画或学书法,这两个东西,在方法上有很大的区别。

学书法,不管是青少年儿童还是成年人,最好都要从最基础的学起,从古代最优秀的书法作品,开始临习,这是必不可少的。有的人根本没有临过古人,就开始自由发挥乱写,说是自己的个人风格,这是不太可取的学习方法。

当然,也有人说,我这是练字,不是书法,只希望字比原来好看一点就行。当然行。但我想,既然时间也化了,何不追随古人,获得更多的精神愉悦呢?至于能达到什么水平,这是由各人的天赋、悟性和勤奋决定的。在路上,就是一种快乐。

学习绘画就不同了,绘画需要激情,也更有个人色彩。绘画需要基本功,不一定每个人都从最基础的学起。


梵高奶奶作品

梵高奶奶

一个七十多岁的农村老奶奶常秀峰,也能画出真实、率性的画作,被称为梵高奶奶。你不能说这不是绘画作品。她说:“要我说,梵高那幅画(《星空》)我看不懂,可梵高画的向日葵没有我画的好。向日葵不能搁在花瓶里,没有水和土,它会死。”绘画或者音乐本身就来自于劳动和生活。

成年人学习绘画呢,既不像青少年,画的画比较幼稚、天真,特别需要打基础。也不像专业的美术学生,将来要做美术相关的专业工作。

从喜欢的入手,保持兴趣最重要

对于成年人,我觉得过分的强调打基础,学素描,学一些基础的东西,难度很大,时间也比较长。因为这一方面,枯燥的训练有可能磨掉了他的绘画兴趣,另一方面,成年人学绘画的时间非常有限,最好是尽快的看到学习的成果,有一种成就感。(说这话,因为我也没学过素描,可以这么理解)

但是另一方面呢,我也不反对,作为年轻人,虽然是业余爱好,只要有兴趣,通过相对专业的学习,打牢基础。比如素描,既是绘画的基础,又是相对独立的画种。还可以学水彩、简笔、国画、油画,从中得到的乐趣是不一样的。正因为这样,简书上有各个画种,丰富多彩,各取所需。我希望有更多的专业老师进来。


二,ipad绘画是个什么东西?

iPad作为个人的信息平台和娱乐工具,差不多满足了人类对娱乐生活的各种需求。

简单地说,ipad绘画,是各种传统绘画方式的数字化。

可以轻松模仿多种绘画风格

同样,它在绘画方面,也有很多的功能。iPad画画到底是一个什么画种?这很难确定,连百度词条也没有。但是他能模仿出各种绘画的效果,比如,油画、水彩、水墨、简笔画、动漫,甚至单反摄影的效果。


沙地人ipad油画风
沙地人ipad水彩风
沙地人ipad水墨风
沙地人ipad工笔风
沙地人ipad场景习作
沙地人ipad快涂
沙地人ipad快涂写实
沙地人ipad画美食
沙地人ipad线条
沙地人ipad速涂练习
沙地人ipad速涂
沙地人ipad背景虚化

当然,素描速写更方便。特别是用来速写非常方便,随时随地可以拿出来画一下、涂一下,我们称为速涂。(刚才那个缝纫机,十几分钟,站着画完)

传统绘画的乐趣不可替代

话虽这么说,数码绘画与传统绘画,尽管原理一致,但在操作上还是有很大区别,获得的乐趣也不同。


水彩、油画可能在调色、涂抹中更有独特的感觉,ipad上则更轻便,高效率。画布不需要等水干,无限次叠加,撤销,复制,调整大小色调。还有省钱。一次投入,没有耗材。缺点是一般不会挂在展厅。

常用软件比较

ipad绘画应用比较

用过的软件比较多,如:53Paper、SketchBook、Procreate等。后两个为主。sketchbook我在苹果商店用12RMB买的正版。procreate好像是45人民币,并用12元买了透视参考线辅助功能。


Sketchbook界面


Procreate界面


我感觉,这两个软件虽然各有强项,都能录制绘画过程,笔刷都不少,差别并不大,但我还是偏爱procreate。我最喜欢它的一个功能,就是那个“手指”,可以涂抹。当然在笔刷上也比别的软件丰富得多,虽然我有时画一幅画只用一种笔刷,如“水画笔”,大面积和小细节都能画。它的视频录制功能相对强大。但sketchbook在视频中,会显示放大了画的画面,看得清楚。

“我没有ipad pro,别的ipad或手机上可以画吗?”

当然可以。甚至大屏手机上也可以过过瘾,只要装上sketchbook或别的画画软件。


电容笔与苹果笔

“ipad上画画一定要用笔吗?手指或其它笔可以吗?”

当然可以。苹果铅笔只与ipad pro匹配。其它版本的ipad,可以用手指画。我觉得最灵敏的还是自己的手指,缺点是手指粗,容易遮挡视线。


ipad2和几种电容笔_腾讯视频


“我更喜欢纸上画,图层啥的太烦,怎么办?

不用图层就是了,也不用各种带有科技含量的功能,纯粹地手绘,我基本上就是这样。当然,如果你真的不喜欢,只想享受纸上画画和手拿铅笔或调色盘的感觉,那就尽情地玩好了。如果你是说怕这科技的东西有难度,我是不同意的。我认为不会比你在纸上画更难。实际上,是各种画法转移到ipad上,多一个娱乐方式而已。两个同时玩,不更好吗?

至少要有一款能画的软件

有iPad和苹果笔当然最好,有普通iPad或其他的平板,没有平板的大屏的手机也可以,一样可以画画。至少能装上一款绘画软件。一般软件中最好有一种类似于喷笔一样的笔刷,一种正常的画笔,可以调节画笔刷的粗细和透明度。

两个操作小技巧

一是多分几个图层,背景先画,远景先画。
二是取色的技巧。没有调色的概念,不可能用两种颜色混合起来,只能在调色盘上选取一种颜色。在同一个明度逐渐移动选取颜色。

三,我画你看

这次的演示或示范,我给它设定了一个主题: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因为正值春天,而且我出生在海边,对大海有着独特的情感。我曾经涂过各种各样的海。


沙地人习作
沙地人习作
沙地人习作

给大家看四个绘画过程的视频

由于群聊发视频的限制,我把一幅画的过程浓缩在2-3分钟的视频里。两个是近日画的,两个是原来的。

绘画视频一:海边

沙地人作品

过程视频(精简版 2分26秒)


沙地人ipad绘画视频(海边)


《海边》完整绘画视频(正常速度,带讲解,1小时15分钟)


ipad绘画_procreate绘画视频_沙地人_腾讯视频


绘画视频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沙地人作品

过程视频


沙地人ipad绘画视频(海边小屋)


绘画视频三:那只蟹的画法


沙地人作品



绘画过程视频


沙地人ipad绘画视频(海蟹)


绘画视频四:那个水龙头怎么画的?


沙地人作品

绘画过程视频


沙地人ipad绘画视频(水龙头)



我喜欢画画,但不太擅长讲课,所以讲得不好。有兴趣学习的,欢迎和我交流。

再次感谢主编、副主编为本次活动作的安排,感谢简书,感谢喜爱画画的群友,感谢给我鼓励支持的各位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