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知识定个价》这个刷屏活动是怎么来的?

知识付费产品在2016年大行其道,众多平台纷纷推出自己的知识服务,吸引更多用户为

他们想要的知识付费。有可能是因为焦虑自己的未来,也有可能跟风赶时髦。

总之,知识付费平台的形势一片大好啊!

其中的佼佼者有喜马拉雅、果壳的在行和分答;罗辑思维的得到、知乎的Live和值乎。

因为他们此前在互联网知识领域的探索和发展。幸运的拿下了原本就属于他们的红利。

今天不介绍这四个知识服务平台的特点。想聊聊得到前天也就是12月13日做得那次《为知识定个价》的营销活动。

但其实我在12日晚上就通过得到App签名并拿到了那本书了。

先介绍下这个活动的玩法或者叫规则。

今天我们来做一笔交易,如何?

1. 我们花10万块买下了马伯庸的《显微镜下的大明》这篇神作,免费请您读。

2. 您答应帮我们一个忙:把「得到」APP推广给5位朋友。

3. 雄文您先拿走,推荐不必着急。我先干为敬,您记着就好。

4. 附带了一个小小玩笑:“仗义证”。可供分享朋友圈。

5. 那10万元已经转赠给知识的原创者。

通过这次交易,我就想证明一件事——

不只是大胸妹子和搞笑段子才能创造流量。

有价值的东西同样也可以。

以上就是公号罗辑思维在每天60秒语音回复关键词“帮忙”,粉丝收到和菜头《给知识定个价》文章中最下面罗胖曰给出的活动玩法和说明。

活动玩法介绍完了。然后看看这个活动是怎么传播的吧!

第一步 上线《只求英雄仗义出手》活动Banner和用户登录弹窗该活动海报。

这个时间点大概是在12日晚上11点左右,因为我就是在那个时候登录签名领取的。

可能更早,但我没登录不清楚。

第二步 活动的传播

做运营都知道,策划活动的时候不可能无缘无故去做活动,需要一个契机和引子。引子可以有三种社会热点、使用场景、贪利心理。根据不同的目标和要求再去策划活动。

而这个活动由和菜头《由知识定个价》这篇文章引导的。

至于这篇文章讲了什么,我贴出来看看。

在乱翻书的过程中,一件发生在明朝万历年间的小事引起了他的注意:

徽州的一名小吏在当地的税粮账册里发现了一处疑点,从此引发了一系列官场动荡和民间变乱,最终甚至牵涉到了当朝首辅张居正。

马伯庸敏锐地觉察到了这一段史料的珍贵价值,一开始他只是纯粹的好奇,但随即一发而不可收,彻底沉浸其中,被这一段历史和历史中小人物的命运深深吸引。

他耗费大量时间检索相关文献,终于理清了事件的前因后果、相关人等的命运起伏,最后写下了一篇长达3万多字的长文:《显微镜下的大明政治生态——大明万历初年的徽州丝绢案纷争》。

简单来说和菜头这边文章讲的是马伯庸在翻书的过程中,发现了在明朝万历年间发生的一件小事,然后对此非常感兴趣。之后通过大量的参考文献,写成这篇《显微镜下的大明》这篇文章。和菜头先生觉得写的很好,读了三遍,每次读一遍都懂得了一个道理。

1

读第一遍的时候,我惊叹于中国社会权力体系运行的复杂程度:

2

所有纷争都是利益之争,而权力的用处就在于解决利益分配问题。所以,在历史进程中的个人成败,取决于最初选择了哪一个利益方。

3

在这个时代里,太多人喜欢提出大而不当的问题,也有太多人试图为所有人给出普遍真理。反而是马伯庸这样的人极为珍稀

因为马伯庸放在网上给人免费阅读,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因为没有人会在菜场卖黄金。

最后和菜头有这样一个认识: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大众并不具备判断价值的能力。这样的文章交给有能力判断价值的人去判断,发布给有能力欣赏的人去阅读,这才是对知识的尊重。

产生这样一个打算:

给知识定个价,就推荐给了知识运营商罗辑思维,罗胖和脱不花表示赞赏,并用10万买下了这篇3万字的文章。

这才有了这次活动《为知识定个价》和《只求英雄仗义出手》这个海报的扩散和传播。

不知道这样讲述能说明白么。

过程是这样的

马伯庸发现感兴趣的历史事件并写书1

和菜头在网上看到2

和菜头觉得网上免费不好 要定个价3

罗胖和脱不花接受 并出价10万4

得到免费给用户看 但要用户自由分享App5

这阶段传播的渠道有六个:

1

这一步传播的渠道主要是公众号罗辑思维每天60秒的语音推荐

以及通过关键词获得得文章

2

和菜头公众号《槽边往事》推送

3

得到公众号推送

4

得到微博推送

5

罗振宇微博推送

6

罗辑思维微博推送

通过这两个阶段,四个传播渠道

效果怎么样的呢?

反正是有些人朋友圈刷屏了。

比如三节课的小编吴越姑娘

我的是没有刷屏的,一般你的朋友圈被刷屏了。

说明你的朋友要不是得到和罗辑思维忠实活跃用户,要不就是尊重知识的人。

很可惜,我朋友圈这样的人很少呀!

第三步 马伯庸宣布将稿费10万转赠给参考论文的几个作者。

马伯庸在同名微博和公众号宣布“这十万块我分文不留,会全部转赠给我写这篇文章时参考的几篇论文的作者。没有他们的研究,就没有我的讲述。等会儿我会发篇东西,告诉你们这背后心酸曲折的故事⋯⋯

这样慷慨的公众宣布,进一步引导网民尊重知识的意识。

推送渠道:

马伯庸微博

第四步 马伯庸发布文章告知这篇文章背后的故事

第五步 得到公众号总结

推送和菜头、马伯庸、及本次活动发生的背景三篇文章

至此整个活动流程宣告结束。

本次活动无疑是成功的,通过对本来已经在互联网上被很多网友免费阅读的文章,重新定个高价。并通过类似众筹的方式免费给得到用户下载阅读,希望用户以英雄的感觉帮助自己传播App,并邀请朋友一起阅读这篇被罗辑思维买下的天价文章。

那么得到这个活动有哪些成功的点呢?

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1 最明显的是在很多人的朋友圈刷屏了,虽然不是全民刷屏,但知识这件事,不是八卦或者娱乐圈事件,没有大众品味的属性。能在少数人也就是受众的朋友圈刷屏就足够。

2 让所有了解这件事情的得到或罗辑思维粉丝或者潜在受众,都知道了罗辑思维是一家尊重知识的公司。以后会更加忠诚,更加愿意参与和传播罗辑思维的活动,也愿意在得到消费了。

3 整件事情,除了活动策划和物料、团队资源,得到只是付出了10万RMB.但是这个性价比很高。效果和收获远远大于支出。

效果是以下几点:

➀ 拉新

让不知道得到的潜在用户下载了,也就是拉新引流,获得新用户。这个数量不好预估,预计10万吧!为啥因为能刷屏的活动,流量、传播、人数,都不会少。当然只是个预估,可能没有10万,也可能远超10.这个得去问得到App的运营负责人和得到项目负责人李倩。但是按照传统的渠道推广10万块,以现在日益上涨的推广费用和下载费用、最好的效果也就只有5万个下载,之后还要经过激活、注册两道流程的筛选。而这个活动目标就是看那本书,看那本书必须下载 注册 登录,所以流失比例会很低。

➁ 品牌

传统价值观,知识应该受到尊重。知识应该是高贵的,而不是免费的。而大家都认可这个价值观。但是现在互联网免费观念大行其道,很多人已经忘记了知识其实是有价的,并且也不尊重,也不深入学习免费的知识。通过得到这次活动大家都找回了这个传统的价值观。并且认可他们的品牌

➂ 活跃 留存 消费

如果一个愿意帮助你提高技能,提高认知,发现新知识,尊重知识的朋友,你会愿意失去他吗?同理,得到就是这么个平台,这样的作用。一旦提供令你满意感兴趣的知识音频和专栏,你就毫不犹豫的买买买。而形成了这种习惯之后,除非有伤害用户体验的事情发生,我想谁也不会离开吧!

这个活动也给我们带来三方面的启示:

第一 互联网上知识和内容付费的模式开始觉醒,内容创业者的春天要来了!

为啥会有这种趋势并且开始大行其道呢?

1 因为支付宝和微信在线支付,对网民线上支付习惯的培养。

在线支付的便利带动了越来越多渴望提高,希望上进,羡慕富裕生活的年轻人,希望通过对知识的消费来改善自己的现状。

2 在线知识交易平台的兴起,促成和超热了付费知识的市场

今年果壳的分答 在行、知乎的Live和值乎,以及音频平台喜马拉雅的123知识节。共同炒热了这个市场。否则只有一家平台,是不会这么快加速推进这个市场的火爆。因为得到去年年底就上线了。就像女性经期App领域,只有大姨吗一家是起不来的,直到美柚横空出世,才让更多投资人和网友关注到这块小众市场了,毕竟只是个经期预测工具嘛。但现在美柚在各方面赶超大姨吗了,从产品的设计,品牌市场、产品运营等。并且美柚现在发展成为移动端月活跃最多的女性社区App。

而作为内容制作者,应该看到这波福利,好好运营自己的内容。

最好对自己的内容做个合理的定位,然后以固定的日期,标准化的内容推送给受众。

并坚持下去。如果你足够专业,足够有趣,相信会有许多用户为你付费的。

第二  活动运营需要更加精细化,粗放式的运营时代结束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

1 活动不再以转发分享获得奖励的形式而再受到用户的青睐。

因为用户已经烦这种无技术含量,懒惰式的活动。

奖励规则不透明不公开进度,造成用户对奖励的不信任,怀疑有黑幕。

此类活动带给用户的价值太低,纯物质的激励已经不再绑定用户了,需要适当附加价   值观。

2 粗放式的活动效果差,已经无法得到领导的认可了。

已经用户对这种活动不感冒不信任,效果肯定不好。

粗放式活动性价比不高,支出远远大于投入。

活动效果无法掌控,作弊情况也较易发生,引起用户的反感。

3 粗放式活动已经被运营人员通过套路化的形式用遍了,运营人员也很反感。

每次活动的套路都差不多,变换的这是奖品,需要用户做出的行为等。

多次使用套路,效果逐渐变得越来越差。

第三   作为运营人员,我们该怎么办呢?

1 谨记小马宋这句话:最好的推广就是产品的设计,最好的运营就是广告。

好的产品设计师能够自动传播的。比如分答的设计。提问者和回答者都对问题进行分 成,激发参与者的热情,引导回答者去分享,鼓励回答者做出好回答。

同理好的运营就是广告。如果看到明星 名人 企业家的入驻,就会形成马太效应。根 本不需要去做广告。大家参与的热情都非常高。

所以,做好产品运营,需要不断的去思考运营的方式,怎么样让产品在不做广告的情 况设计一个能够引爆社交圈的活动。并且受到大家的认可。

2 活动运营需要多平台共同推动。

现在的网友遍布各个微信 微博大号,所以一个活动的传播,尽可能让更多的相关者 联动起来。给活动造势。

3 运营人员需要传递一种价值观。

这个价值观可以是传统社会本身就有的,也可以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网友认可的积极向 上的价值观。要知道宗教和党派之所以发展迅速,就是因为对某种价值观、人生观或 者什么政治主张,主义的认可。

更多互联网事件请关注 公众号:越说越有趣(qingmuyuesa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日记(249)2017.10.29 晴 日记记录我生活的婆婆妈妈。 幸福生活黑茶永相伴! 什么事情都需要去学习...
    黑金公主阅读 157评论 0 1
  • 敲着键盘的我突然感到巨大的惶恐,仿佛心被一只大手抓住,用力的揉捏。 我想起来,今天是我和他协议离婚的第二天。 虽然...
    行走的明媚阳光阅读 249评论 0 0
  • 北方有佳人,遗世而独立。一笑倾人城,再笑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noooooob阅读 303评论 0 0
  • 记得有一次你说,你变了, 我笑了,沧海桑田都能变,我,为什么不能变…… 01 原本,我们不会有交集,只是,该相遇的...
    不瓜小姐阅读 810评论 3 5
  • 社会上对对译者有个评价叫做“戴着镣铐跳舞的舞者”,因为译者是两种语言之间的桥梁,是两种文化的媒介,甚至是两种思想的...
    叶萍阅读 3,819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