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杀,在这个秋天,可以讨论一下吗?

明明是心灵上的痛苦,却用杀死身体的方式来了断红尘。

这算不算是错杀?

寒露节气甫至,老天就变了脸。冷雨凄风,吹得柳条零乱狂舞,留下满地的残肢断臂。

我的一个曾经的来访者忽然给我发来微信,说她又想要自杀了。


这是一位多年前的来访者,有中度抑郁倾向,咨询访谈过程中曾提到过自杀的念头。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治疗,已经有所好转,又能在生活中找到开心的事情了。


我很清楚抑郁倾向的人会有反复,或许现实生活中的某些事件会成为扳机,引发他们曾经的糟糕感受。

即使没有发生什么不好的事情,他们依然可能会萌生不想活下去的念头。


话说回来,我们每个人终其一生,谁还没有冒出过几次自杀的想法呢?

按照弗洛伊德老先生的理论,他认为每个人的内在都有着生本能与死本能两种驱力。这是两种方向截然不同的生命动力。


我们不能把生本能与死本能简单地理解为生与死。

这里的生本能,是一种向上的、积极的、建设性的能量状态;

而所说的死本能,不是对于生命的终结,而是一种对于生之状态的反向动力,是一种消极、下沉和破坏性的力量。


很多人错误地理解死本能,于是便在生命的低能量状态之下把死本能付诸了行动,即真的杀死了自己。


其实,自杀者内心的意愿并不是真的要杀死自己,至少不是杀死全部的自己只是想杀死那个不被自己接纳的部分。比如痛苦的自己、无能的自己、绝望的自己、找不到爱的自己。


多年前我看过一部日本的影片,叫做《完全自杀手册》。里面介绍了各种自杀的方法。

这部影片改编自一本有着同样可怕名称的书。据说后来此书被禁。

我很惊异于这书作者的创作动机。


我们都知道,日本是一个自杀率极高的国家,2017年世界上90个国家自杀率排名,日本高居第六位。

那么拍摄这样的影片,是会在某种程度上抑制那些潜在的自杀人群,还是会相反,形成某种可怕的心理诱导?


我们暂且不去评论这部影片的编导与拍摄者的心理动机。

我们先去研究一下死亡。


死亡的话题非常之大,为此著书立说的哲学家与思想者甚众。我们在这里不妨选取一本书上的观点。

《埃及生死之书》。

该书在《死亡的真相》这一章节,对于死亡时刻的描写是:

“我感到天国正贴在大地上,我在这二者之间,透过针眼呼吸。”


这本书把死亡的原因总结为身躯与灵魂在结合过程中存有障碍,“这些障碍在某个时空可能会‘发作’或‘兑现’,以使灵魂在障碍中获得解脱。”

也就是说,如果身躯与灵魂之间的关系相处得不好,灵魂可能弃身体而去,自顾去寻找演化与回炼之路,以获得新的再生。而身体,只有孤单地面对和接受死亡的来临。


这种观点与心理学立场有着惊人的一致性。

当身与心不能合一,甚至发生冲突时,心灵的痛苦往往由身体来承担。

我们被纷乱的思想所困扰,就可能发生头疼;

我们心情不好,胃就可能不舒服;

我们有很多话表达不畅,可能胸口发闷;

我们在精神上对自己不满意时,就可能会杀死自己的身体。


或许,灵魂对于身体似乎存有某种程度的歧视。

美丽的灵魂,需要好看的皮囊作为依托。

当身体老朽不堪或不再有活力之时,灵魂就弃它而去了。


可见我们的灵魂,对身体不是真爱。

而我们自己,对躯体的爱也是不够的。

不然的话,为什么当我们心情恶劣、对人生感到绝望时,要去伤害甚至杀死自己的身躯呢?

心灵层面没有解决好的问题,拿身体来作替罪羊,是不是太不公平?


叔本华在其论述自杀的文章中说,“当生活的恐惧超过死亡的恐惧,那么这个人就会立即了其终生。”

一定是这样的。


自杀是一种逃避。从生的痛苦逃往死的解脱。

当活着成为巨大的痛苦并且达到难以承受的极限之时,选择死亡就终止了这种痛苦。

两害相权取其轻。


或许,死亡本身也有着极大的诱惑力。

所以才会有视死如归这样的成语。

而自杀,就成为一种主动的回归之举。


让我们回到《完全自杀手册》。

我们可以把它翻译一下。

不是由日文翻译成中文,而是由书面语言翻译成心理学的象征语言。


什么是象征性语言?

就是直接指向生命原初状态的意象。


比如,“天国正贴在大地上,我在这二者之间”。

那个时刻,天与地隆重合一;“我”融入天地之中。

这才是视死如归。

死亡不是终结,而是回归。


《完全自杀手册》上列举的各种死法,其实都是象征性的表达。

比如自缢,翻译成心理学语言,象征着头脑与躯体之间被卡紧,也就是理性与感性、道德与欲望、思想与情感之间被卡住。

如果用心理学的方式去处理大脑与身体的关系,而不是用一根带子了却红尘,说不定生命就会向我们展示另一番场景。

省下三尺白绫,重新续写人生。


从高高的楼顶举身坠落,扑向大地,象征着扑进母亲的怀抱。

注意这个扑的动作,急切而果断,惨烈而决绝,带有某种成分的不满与报复心态。


而那些投身于水中的人,同样是回到母亲的身体中,但他们回归的是子宫与羊水。他们想重新变成胎儿,与母亲融为一体。

这样的人或许在母子分离期存在问题,同时也象征着他们是渴望重生。此生对自己的生活产生了失望,期盼从母亲子宫再次出发,重来一次。

……

我这里就不再继续列举种种自杀方式的象征意义了。

列举太多恐被人误解,以为我如同《完全自杀手册》的作者那样,在进行不良的暗示和诱导。


我想说的是,任何一种自杀方式,其实都有着破解之法。

当你能够从各类方式中,用象征的思维读懂其背后的深层心理动机与需求,则完全可以去尝试以心补心、以爱养魂,就不必去选取终止生命的做法了。


象征是美妙的,也是智慧的。

我们的人生被各种象征所充满。


请记住,死亡的象征是回归,而不是终结。

一位基督徒曾经对我说,人生很短,但灵魂之路很长。


让我们欣赏一下歌德的《游子夜歌》:


群峰

一片沉寂,

树梢

微风敛迹。

林中

栖鸟缄默

稍待

你也安息。


是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天可以安息下来。

安息。

安静地歇息。

生命停止于某处时空,

但灵魂还要准备去往新的修炼之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