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3

锡兰 —— 安静甜美的国度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位于印度洋海上,是个热带岛国,英联邦成员国之一。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它拥有丰富的自然文化遗产和独特迷人的文化氛围,被誉为“印度洋上的珍珠”,一路走过, 果然名不虚传。

初下飞机,便感受到斯里兰卡的温柔。没有想象中的暑热,反而更多的是温暖和舒适,空中满是浓郁的香料味道,这片乐土的魅力则凭借香气的弥漫,罩于古城神殿、寺庙和森林之上。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

怡人的气候使得这里动植物物种丰富,不能错过的探险机会。在著名的Wilpattu国家公园里Safari,充满了惊喜和刺激。整个园区1317平方公里,60%是湖泊,其余是灌木和丛林。生活着各种各样的鸟类,如:白鹭、印度孔雀、鹮鹳,还有很多种翠鸟,巨型蜥蜴、恒河鳄等爬行动物,还有大象、猎豹、梅花鹿等陆地动物,猴子很多,扎堆不怕人自不必多说,而美丽的蝴蝶和鸟类以及充满生气的动物更使得这块土地充满异域风情,对于我们能够如此近距离和动物相伴,一种和谐、融入的感觉,使人流连忘返。

各种各样的的鸟和水禽,给大自然增添不少色彩和情趣。
很多这样的蚁穴,看来能够提供充足的食物,难怪巨蜥时常被看到。
湿地
湖泊

宗教和历史文化

这里没有喧嚣,只有宁静;看不到繁华,蕴含朴实。行走在林荫下,细细地品味曾经的文化。

Anuradhapura是斯里兰卡最古老的城市,拥有2500年历史,在公元前380年成为斯里兰卡首都,并且在之后的一千年,都是斯里兰卡王权所在地。古皇城的遗址在十九世纪被发现,并且修缮至今。建于在公元前5世纪的阿努拉达普拉被看作佛教之都。

鲁梵伐利塔(1809年)
林荫下的花园、小径与水榭楼台交融
高达200米的中心巨石拔地而起
这里看到的最多的是猴子和白鹭,它们旁若无人,悠然自得,与人们和谐相处。
曾经佛祖释迦摩尼悟道成佛的菩提树,被移栽到斯里兰卡,在Anuradhapura培育了一棵新树。当那棵备受尊崇的菩提树死去之后,人们又将斯里兰卡的这棵菩提树移植回菩提伽耶。而位于西古城的菩提树一直枝繁叶茂,成为仅次于佛牙的圣物,接受人们的膜拜。

锡吉里亚古城

锡吉里亚古城是千年来亚洲保存最为完好的城市中心,表现了斯里兰卡传统建筑风格。远望去,拔地而起的一座巨石山,海拔高度370米,鬼斧神工,雄伟独特。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狮子岩是公元5世纪在一块巨大岩石上修建的空中宫殿,传说斯里兰卡古国王迦叶波一世在此处修建城堡。
丹布勒石窟寺(1880年)这里的佛像雕刻精美,保存完好,场景壮观。

康提(Kandy)

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孕育了2500年文化的僧伽罗王朝的最后一个都市,收存了佛祖的佛牙舍利,是著名的佛教圣地。

位于康提市中心的康提湖
康提蔬菜市场
热带水果琳琅满目,水果新鲜,卖家态度温和,采购一包回酒店享用
大鱼可以像卖肉一样论斤称

旖旎的城市及自然风光

皇家植物园

园内地势起伏,三面环水,平均海拔460米,是亚洲第二大植物园。植物园内种植着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各地的热带和亚热带植物4000多种。

风景、气候宜人,对于久居城市的人们来说实在解渴。
植物园内随处可见的不知名的古树,森林疗养好去处
浩大的一棵树被藤类植物缠绵,无比壮观,宛若到了仙境
哈哈,1957年周恩来总理访问斯里兰卡时栽种的友谊树被我们找到,愿友谊长存,世界和平

红茶之乡

斯里兰卡是全世界著名的红茶产地,这主要得益于她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较大的昼夜温差。1824年,英国人将中国茶引入斯里兰卡。19世纪80年代,茶叶种植迅速发展,斯里兰卡中部漫山遍野成为茶园,红茶成为斯里兰卡第一作物,直到今天斯里兰卡红茶出口量位居世界第一。虽然现代化的机械不断涌入,但是斯里兰卡茶叶工厂依然保持着自19世纪来就没有大变化的生产工艺和技术。

高山茶园,阳光充足,优质水土,无病虫害,此地生长的茶叶,沁人心脾。
乘坐茶园火车,一路风景美不胜收,高山茶场更是久仰的目的地。
第一步萎凋,将鲜叶至于通气槽中,通过热空气,加速凋萎过程
发酵后高温烘焙
分装茶叶大小、粗细
用机器将叶和梗分离的设备,还挺先进吧
不同部位的叶子及分类,制作成不同味道和等级的茶叶。这六款中,我最喜欢GOLDEN,因为味道很熟悉并且香气浓郁,是制作奶茶的绝佳组分之一。
英式庄园:19世纪,英国探险家Samuel Baker发现这里。不久,为了躲避沿海地区的酷热,大量英国人来到这里,规划并建造了这座高山小城,努瓦勒埃利耶成为英国人的避暑胜地。

加勒(GALLE

加勒作为港口历史悠久,19世纪时是斯里兰卡第二大港口,有不少船只和小船停靠这里。英国殖民时期,加勒作为斯里兰卡南海岸的统治据点,在原有荷兰城堡的基础上,加固了城墙,成为一座城塞都市。

加勒城堡,最早是16世纪时由葡萄牙人建立起来,40多年后荷兰殖民者占领加勒,沿着海边岩石半岛修筑高大的城墙,扩建城堡,并在其中修建城市,这便是加勒城堡的原型。
城堡外就是海滩
古城门由荷兰人修建,可以看到城门上方的“荷兰东印度公司”的浮雕,历经几百年的风雨,
古城堡内部,荷兰殖民时期,采用砖木石混合结构,是典型的荷兰建筑风格,现在仍保存完好, 依然运转。
斯里兰卡普及的出租车TUTU,方便且便宜,开得快,在人少的乡村比较有优势,科伦坡市区拥挤,看着有些危险。
科伦坡大街上经常可以见到这样的提示牌,提醒市民注意交通安全,看到感觉很贴心

出海观鲸太刺激了!浩瀚的印度洋上,能见到世界上最大的哺乳动物——蓝鲸,据说还有抹香鲸,鲸鲨等等。离得远,没有经验,虽然不能确定看到的是什么品种(渔民说是蓝鲸),但当它们呼吸时喷出的水柱和巨大的甩尾画面出现时,人们的兴奋、尖叫声溢于言表。

海上寻鲸
美蕊萨岸边
海边小渔村美蕊萨,纯净的海水,美的令人窒息
海边度假
晚间散步
清晨的海边,能见到欢快戏耍的狗儿们,听说是来海里捕鱼的。难道猫吃什么狗吃什么?嘿嘿
清晨来到屋外,正见满天飘花,昨天没见树上有那么多花啊,花仙子来了?只是觉得好动人。

不得不提的香料那些事

兰卡土地肥沃,气候宜人,种什么都长势都很好。由于喜欢烹饪,喜欢香料,特意来逛逛:香草、胡椒、黄姜、肉桂、豆蔻、丁香、檀香、咖喱、芦荟、可可豆等等都见了真容。我是抱着要采购一些回去的初衷,无奈想买的他们没有,不能怪我不给面子吧。同样喜欢香料的朋友们可以来询。

后记

斯里兰卡游历带来了一些惊喜和不确定:

明媚的阳光,清新的空气,舒适的温度和迷人的微笑。从最初几天在热带丛林中生活开始,耳畔就时时回荡《小石潭记》中“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的声音。斯里兰卡真是纯静的国度,没有生产,没有工业,没有污染。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是需求也不是很多。很简单,没有的进口就行了。

从司机口中了解到,斯里兰卡历来重视教育事业,是发展中国家中受教育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12年的义务教育。公民识字率92.8%。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免费教育是斯里兰卡教育的最大特点。奇妙的是,无论我们问路还是聊天,碰到的当地人民大都会说英语,小到几岁的小僧人,大到公园里巡逻的人,更不用说警察了,停车检查都不忘向乘客微笑、接着就是寒暄,能聊一阵呢。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景点的商业性也逐渐增强。拿门票举例,文化古迹及景点门票的价格外国人比当地人要贵100倍。商品、出租车、很多项目都是为旅游者准备的,价格超过认知。所以去之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明确你的期待。

总之,斯里兰卡的美誉还是名至实归的,我还要感谢帮助我完成这次愉快的旅行的朋友们。有机会还要去,还要再设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