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五)和亲?

——熹贵妃留步!还认得故人吗?

——本宫与可汗素不相识,可汗为何要置本宫于死地?




准噶尔可汗

皇帝在圆明园设宴接见准噶尔可汗,没想到这个野心勃勃的人依然对嬛嬛念念不忘。在看到嬛嬛在席间的不俗表现,他更是势在必得,并跑到皇帝跟前求亲。没想到,他与嬛嬛的私下对话被皇帝的耳目探得,皇帝知道了嬛嬛曾与允礼宫外同游!

真是冤孽!一时的好心救人,却酿成今日的大祸!

也是嬛嬛太招人。容貌不俗也就罢了,竟然还通国政,举止大方得体,不卑不亢应对得宜。

看到摩格无礼,嬛嬛敬酒时故意将酒洒在地上,然后又以“感谢天地带来佳客之喜”堵得他说不出话来。看到那个九连环纯粹就是戏弄人的,就暗中指点胧月打碎玉环。公主是个小孩子,也不能太较真,摩格气得牙根痒痒。而席间嬛嬛对准噶尔与清朝关系的一番见解,更是高人一筹。

如此佳人,摩格怎能不动心?

不要说准噶尔部族本来就不在意女人的身份地位这些虚礼,即使在意,就像皇帝说的,“做大事者不拘小节”,摩格是一个胸怀天下图谋大业的人,才不会在意嬛嬛的身份。当然,他也不会爱上嬛嬛,只是把她当成一个工具罢了。


验证

得知眼线密报,又被摩格对嬛嬛的求婚将了一军,皇帝震怒。他决定摊牌并试探。

此时,他得到的情报和摩格对他的挑衅已然触及他的底线。一是自己的女人疑似背叛,而对方竟是自己的兄弟,二是被人挑战权威,无论是国土还是女人,都不行!

平日里温情脉脉的面纱被撕碎,以往的甜蜜与与柔情全部消失。

“刚才有人给朕讲了一遍汉元帝的故事。”“是摩格!”

“臣妾愿自毁容貌以保全颜面!”“若只是颜面有什么要紧?”

“此事只由你自己做主。”“臣妾,不敢忘恩!”

嬛嬛真是了解皇帝。皇帝本就多疑,自己与果郡王的事如果败露两人包括孩子都不得善终,而皇帝向来薄情,他在帝国利益与自己微薄之躯之间不会犹豫,所以只有主动牺牲自己,这样才可能使皇帝保留几分对孩子的愧咎之情,才能使皇帝不再纠结于果郡王与她的那几分怀疑。

可事先被皇帝安排在屋外的果郡王并不想这样,如皇帝所愿,他不顾一切的冲了进来。这一来,便更加坐实了皇帝的猜疑。而他在情急之下,不惜自荐带兵,更让人生疑。“你早就知道朕一向不喜欢亲王带兵,你也一向小心谨慎,可是,为了她,你竟然?”

如同上次嬛嬛生下胧月离宫时一样,嬛嬛跪在皇帝面前,“春日宴,绿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陈三愿:一愿郎君千岁,二愿妾身常在,三愿如同梁上燕,岁岁常相见。”


出关!

皇帝也舍不得嬛嬛,他实际上并未安排嬛嬛出嫁,但却将消息散发出去,就是想看看果郡王的反应。而嬛嬛,她什么都不知道,只是被幽闭在碧桐书院。

果然,果郡王带兵追出关外。皇帝勃然大怒。我的女人什么时候轮到你来保护!

而浣碧呢,想看着自己的丈夫要为别的女人涉险,心里又该是怎样的煎熬。浣碧苦苦相劝,从未如此坦诚,“我宁愿为你去伤害任何人,也不愿去伤害你!”只是,她最后提到嬛嬛当年回宫的事,使果郡王刚刚软化的心又坚硬起来,甩开浣碧,带兵冲出关外。而她此时对果郡王说的话,竟成为她们之间最后的对话。


轻轻放过

嬛嬛禁闭,果郡王出关,如此微妙的局面下,谁也不敢劝说什么。胧月小公主再次出面。

“昨日胧月读孟子,孟子曰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胧月愿做君子,孝顺好皇阿玛和额娘,照顾好弟妹。”

她稚嫩的嗓音,一本正经的说着孟子的三乐,既点出了她和弘瞻灵犀与嬛嬛之间无法切断的依赖关系,又表明了自己作为女儿对嬛嬛的孝顺维护之情。这使得本来就左右为难的皇帝,硬是流下泪来。

最终,当嬛嬛心中忐忑不安的站在他面前时,他只说,去看看你的孩子们吧,你病了这些日子,他们都很想你……语未毕,竟有些哽咽。


有人说,果郡王带兵出关过于冲动,有人说,皇帝逼嬛嬛下嫁太无情。其实他们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作出不同选择而已。

果郡王是冲动,他的冲动源自对嬛嬛纯粹的爱,源自他富贵闲人的身份,他无需考虑太多,只要随心所欲。

皇帝是无情,他的无情源自他对男女感情上的、永远的、有所保留,源自他皇帝身份固有的自私与冷酷。


在这一节里,嬛嬛身边三个男人大致可以代表女人一生中可能遇到的三种人。


摩格,直率坦白。对嬛嬛,他是既爱美貌又要才华。喜欢就是喜欢,还要不惜一切得到。可惜,他与嬛嬛根本不在一个频道,而且,和皇帝一样,摩格图谋天下,不会拘泥于儿女私情,即使他得到了嬛嬛,也不会比皇帝好到哪去。

这种人就像是女人身边的热烈追求者,当时肯定是真心,但日后怎么样,还真不好说。


果郡王,痴情长情。对嬛嬛,他深爱,更胜过自己的生命。与嬛嬛,他们情投意合,心有灵犀。作为一个富贵王爷,他敢爱敢恨,随时愿意与嬛嬛远走高飞,更不惜为了嬛嬛铤而走险。

这种人是任何一个女人的理想情人,有情调有情怀,是骑着白马的王子,是驾着七彩祥云的大英雄。其实,大多数女人这一辈子都不会遇到这样的理想爱人。


皇帝,嬛嬛的初恋。对嬛嬛,他有情,更有保留,他爱嬛嬛,更爱江山。他有无奈,也有无情,他爱嬛嬛也伤了嬛嬛。

这就是那个会陪你很长时间的人。


嬛嬛虽然是无奈被选入宫中的,但皇帝却是她的初恋,他们之间是有感情的。虽然后来他们之间发生了很多事情,包括嬛嬛与果郡王的事情,但多年的夫妻之情,早就在他们之间建立了某种割舍不断的关联。所以皇帝才会这样对她放不下,所以嬛嬛才会努力尽妾妃之责。

只要他们能够不触碰对方的底线,大概还是可以继续友好的生活下去,也许是同床异梦,最起码没有反目成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看了一部电视剧,叫做《甄嬛传》,虽然它的主体讲述的是雍正皇帝后宫的故事,但是故事里面的人物性格各个鲜明,在他们...
    wanna_dance阅读 3,409评论 5 7
  • “天呐~甄嬛,你放过我妈吧!” 《甄嬛传》这部2011年出品的古装清宫情感斗争剧,虽然只用4个半月的时间完成拍摄,...
    FINDER121阅读 2,254评论 2 19
  • 文/柳青陵 不管她真正的用意是什么,曾经有多少情谊,都只成了陌路。 一、草原赛马 澄蓝的天空飘着几丝白云,骄阳之下...
    柳青陵阅读 918评论 36 16
  • 以前读书总有点郑重其事的感觉。觉得该读一读名著,却时常是半途而废。首先是因为篇幅太长,如果不能一鼓作气,基本都...
    Holly兔小妖阅读 213评论 0 1
  • 登陆阿里云,找到你的服务器 点击更多,选择重置密码,根据提示就可以了 这个密码用于连接FTP工具和SSH工具
    Demoer阅读 3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