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下生活工作的你,可以看看这本书。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尤其在一线城市和一些特定行业,工作压力普遍较大,为了追逐事业成功,人们常常会透支自己的身体,忽视身体发出的种种信号,最终导致身体疾病的一次性大爆发。 年仅31岁的急诊外科医生方培虎在医院猝死,复旦大学讲师于娟长期熬夜32岁乳腺癌去世,25岁女硕士入职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不久后过劳死亡,九零后演讲家女孩周西因为长期高压熬夜,被诊断为卵巢癌。

李开复先生患癌之前长年每天只休息五个小时,其余时间基本都在高压状态下工作,甚至在自己开刀躺卧床两周的时间里,还特别定制了可以躺着用的电脑架以便工作,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他在被医生宣判淋巴癌四期的时候,他难以置信,仿若晴天霹雳,但是癌症面前,人人平等。但是李开复先生是幸运的,在患癌期间,得到了台湾医师的有效治疗和家人的悉心照料,最终痊愈出院。 患癌期间,李开复先生反省自我,为了警醒世人,写了《向死而生》这本书,同时也拍了同名影片。

 本书以李开复先生患癌时的震惊和悲痛为开端,这使他对自己之前的人生有了初步的回顾与反省,中期在与星云大师和逝世父亲的心灵对话后内在的生命开始反转与开悟,经过医生的心理疏导和治疗,家人的悉心照顾,最终癌症逐步消去,李开复先生过上了更加平衡、健康与随缘的生活。

 这本书的作者是李开复先生,李开复先生从卡内基梅隆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后,先后就职于苹果、微软和Google公司,2009年在大陆开办了创新工场,一度被无数青年视为一代人的人生导师。2013年当选为《时代周刊》全球最具影响力100人。 然而一路平顺的李开复先生在他51岁的时候,却不幸得了第四期淋巴癌。今天这本《向死而生:我修的死亡学分》就是李开复先生在癌症康复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字字发自肺腑,感人至深,受到了读者的一致好评。

李开复先生在确诊为淋巴癌四期之前,毫无疑问是这个世代的佼佼者。人生履历一直是金光闪闪,李开复先生在美国著名高校获取博士学位后,先后曾在苹果、微软与谷歌顶级科技公司任职,有着名企的光环,他拒绝了谷歌丰厚物质条件的挽留,踌躇满志回到大洋彼岸的中国,在大陆建立创新工场,在这里青年人才汇聚一堂进行创业,创新工场也因此深受各界瞩目。

李开复先生自己曾先后出过五本书,举行过五百多场演讲,公开为中国青年写过七封信,深受青年爱戴,被青年朋友们亲切地称为“开复老师”,在微博上有五千万粉丝,发过一万多条微博,作为一个意见领袖,在微博上可以说是一呼百应。

李开复先生一直秉持着“最大化影响力”的信念,工作和业绩是最重要的,无论何时何地做任何事情都讲究效率,就像数学抛物线上一定要取到最高点一样,希望自己能够改变这个世界,他认为毕竟人只能活一回,所以每分每秒都追求最大化自己的影响力。

李开复先生曾经一度把拼命当成自己的标签,这种人生信念体现在他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当他做任何一件事情时,都会下意识地以影响力大小作为标准来判断这件事是否值得去做。 如果有主办单位邀请他去演讲,如果观众不到一千人就决不会参加;如果收到了创业者的咨询邮件,只回复自己觉得会成功的项目,其余都会被忽略掉;是否与记者见面,取决于记者背后的读者群的多寡;他也只挑公司有潜力的创业者进行会面;出差往往选择搭乘夜间航班,以便白天洽谈公事。

为了增强话语权,他十分重视自己在社交媒体上获得的粉丝数量,如果每天微博上没有新增一万个粉丝,他就认为自己内容发的还不够。长年每天只睡5个小时,笔记本从不关机,电子邮箱一响就会回邮件。 甚至在自己开刀休养卧床的两周期间,还特别定制了可以躺着用的电脑架以便工作,他没有时间也舍不得抽出来时间去运动,在饮食习惯上喜欢吃肉制品,不喜欢吃菜。由于工作繁忙,自己长年不理会身体上小病小痛,睡不好便吃安眠药,精神不好就喝咖啡应付一下,也很少有时间去用心陪家人。

这就是李开复先生得癌症之前的生命状态,长期处在高压工作状态一味追求效率,从没关注过自己的饮食、运动与睡眠。得癌后的李开复先生四处求医,不断化疗,生活非常苦痛。那癌症除了给他带来了身体和心灵上的痛楚,还带来了什么呢?

是的,癌症还带来了李开复先生对自我生命的反省与探索,生命有了内在的反转与开悟。 澳大利亚的Bonnie Ware女士,一生致力于对病人的临终关怀事业。她聆听到很多在生命最后阶段的人们对人生的思考,概括出了人在临终时最后悔的五件事:

(1) 希望有勇气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别人希望我过的生活。 (2) 希望没有花太多时间精力在工作上。 (3) 希望能有勇气表达自己的感受。 (4) 希望能和朋友保持联络。 (5) 希望自己能活得开心些。

患癌之后,李开复先生也不例外,在约了律师订立遗嘱后,他开始认真思考如果生命剩下100天,自己将会怎么度过,他希望自己能做好以下几件事: (1) 让亲人、朋友知道自己真心爱他们,是他们给予了生命的温暖与美好。 (2) 要跟亲人朋友一起度过幸福难忘的时光,记住难忘瞬间彼此的光亮。 (3) 活在当下,全情投入当下的每一刻,不再去花心思去想那些过往和没有发生的事。

李开复先生在患癌期间反省之前的人生,觉得这一生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花大把大把的时间用在追求那些生带不来死带不去的功名利禄上,而没有好好爱自己的亲人朋友,活在当下。

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在患癌期间,曾说过:“记住你即将死去”,以珍惜面对剩余短暂的生命时光。因为在死亡面前,所有的骄傲与虚荣、恐惧与难堪都会消失不见,只会剩下生命最重要的东西。 乔布斯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视频里反复提及,人生苦短,不要活在别人的期望和想法中;要追随内心的声音,因为心灵和直觉是我们自我真实的表达。 在直面死亡的时刻,人们最终都会将目光向内看,追问自己内心对于生命的真实看法,我这一生究竟怎么了?而乔布斯给出的答案是“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渴,虚怀若愚)”,永远保持一颗赤子之心。

人生难免迂回多艰,但也要不忘初心,这种如婴孩般对未知保持开放与求索的生命状态。 患癌之后的李开复先生积极化疗,听从医嘱,调整饮食作息,多做运动。有一次他在爬山时竟然机缘巧合地走入了离世父亲的灵骨所归之处:慈济寺。 李开复父亲一生谦和,淡泊名利,“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是李开复父亲一生的写照。沐浴着父亲的慈光,在这里,想到幼时父亲对自己的教导,李开复先生得到了极大的释放。

李开复先生病后,好友不忍见他如此痛苦,带他去拜见了星云大师。与大师在一起的日子里,李开复先生曾与星云大师有过一场对话,这场对话让李开复先生醒悟并且内心开始反转。 有一天星云大师问他的人生目标是什么,李开复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最大化自己的影响力,改变世界。星云大师却淡淡一笑,静静地说这是一种很危险的信念

李开复先生很震惊同时又很难以接受。 因为作为一个总是被鲜花与掌声包围的商界成功人士,许久没有听到这样不悦的声音了。其实这更像是一个长辈的温和严肃的批评。星云大师解释道,因为本质上这是一种追名逐利的行为,而人在宇宙中其实是非常渺小的,要更加谦卑而不是狂妄。

人生在世,把自我做好已经实属不易,不必总想着改变世界。 在微博上,作为一个意见领袖,李开复经常抨击一些社会上的丑恶现象,带头抵制一些恶劣行为。他就请教星云大师关于这件事的看法,星云大师一贯的平静温和的语气说,这说明这个人看到的都是社会的恶,如果看到负面事件,要学会珍惜尊重这存在的一切,人有分别心,才会有美丑善恶,存在的一切都有它的价值,真正有益于世界的做法是传扬正能量。如果说是行善,要由自己的内心发出,而不是贪图美名,满足自我虚荣的心理,这样才能真正的对社会有益。

李开复先生终于意识到自己一直在追逐名利而不自知,而这种追名逐利的人生是非常浅薄的,而改变世界这种想法,实质上对自身而言是一种压力的存在。 人生苦短,每个人应该持有一颗赤子之心,用开放的好奇心面对世界,体验多彩的人生;只要自己每天有成长,不必期求改变世界。对人真诚平等,做事问心无愧,如此便好。 李开复先生之前追求效率,现在他更在想做一个有温度的人,平等地对待出现在生命中的每一个人,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温暖和善意。李开复先生在这场病痛中,学会了感恩生命,不仅仅感恩那些关爱自己的亲人朋友,也感恩曾经伤害仇恨自己的人。

即使当时的自己是那么绝望与痛苦,但是现在学会了原谅与感恩,因为每个人都是在不同的境遇下修炼完善自己,而这些人都是因为自身的生命还不够完满,内心有很多欲望和恐惧,才会伤害到自己。这个世界中所有的生命都是息息相关,是大家的集体意识塑造了现有的世界,所以一定要保持正念。

 其实我们在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除去外在的皮囊,都还有一个独特而平等的灵性生命。万物生生相息,个体也从来不是孤独的存在,人类的群体意识会对世界产生重大的影响,比如德国纳粹的产生与盛行,并不是因为有一个希特勒,这与当时德国甚至是人类的集体意识相关。 这个世界有神性的存在,人类也有自己的自由意志。我们应该安住在每一个当下,不再匆匆忙忙,汲汲于富贵,要与自己的恐惧欲望和解,好好去生活。

人生无论有多少钱财和权势,当死亡临近,这一切都会被留下,只有灵魂下一段的历程。人生本来就像太阳升起蒸发的露珠一样短暂,活在这世上,不要让追逐物欲蒙蔽了我们的双眼!让我们的灵魂无处安放!

 对于事业方面,李开复先生也有自己独特的感悟。李开复先生也意识到以前的自己活得过于用力,总是像陀螺一样不断运转,拼尽全力去追求鲜花与掌声。 但经历了这场大病之后,他觉得人生最重要的成就是把自我内在的独特本质开发出来。人生苦短,在任何情境下,保持对自我生命的真实与诚意,都是弥足珍贵的。

 如果一个人还未发觉心中那个独特而珍贵的梦想是什么,那他就应该花一生的时间去寻求探索,找到这个清晰的方向后步履坚定地走下去。这样的人生才完满没有遗憾。 我们每个人都完全没有必要和别人比较,争取让自己每天都有进步就好,否则一味跟别人比较,努力地出人头地,有钱了还想着更有钱,有权了还想着更有权,灵魂就会被不断膨胀的自我欲望给吞噬掉,最后忘记自己的初心。

值得一提的是,哪怕只是稍微把名利权钱当成追逐的对象,我们就会看不清自己生命真正想要做的事情了。 人们在孩童时期,往往对自己的生命感受最为真诚清晰,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事情,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只是当我们逐渐长大,父母、学校与社会都会给我们灌输世俗的价值观,甚至用世俗的标准打击嘲笑孩子的理想。

 一些父母总是用世俗的标准要求孩子的行为符合自己的心意,去跟别的孩子比较,甚至有的在找工作这种事情上也是,这会让孩子把自己的梦想隐藏起来,去成为父母想让他成为的人或者一些世俗定义的成功者。而在当今中国社会,价值观过于单一,人们往往会迷失在媒体大肆吹扬的功名利禄之中,在加上每个人都存在虚荣心,渴望鲜花与掌声,很容易让人看不清自己真正想走的人生道路。 其实,每个人的生命是那么独一无二,不可复制,因而评价个人是否成功的标准应该更多元化。

只要一个人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发挥自己的禀赋,如此就会不负此生。因着你对工作的兴趣与热爱,你会坚定不移地用心把这件事做好,而成功只是它的一个自然的结果。 就如同那句“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一样,其实,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最佳途径就是如同绽放的花儿一样打开内在独特的自己,成功就会像蝴蝶一样翩翩而至,而不是被外界世俗左右,自己费尽心思去博得别人的肯定。

 生命中的任何时刻都是那么珍贵独特,我们不能盲目追逐效率,像一个机器一样运转不停,每天在时间计划表上排满了任务,没有一丝空闲留给自己,以为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生活。实质上,我们能够活得更加随性洒脱一些,做自己真正热爱并能全情投入的事情,这才是善待生命。 无论是关注自身健康,与自己所爱的人度过难忘时光,还是努力做好自己,说的都是“活在当下”,我们总是容易分心,对过去念念不忘,有时又过分担忧未来,不能全情投入此时此刻,错过生命的美好所在。

说了这么多,总结一下,开复先生的开悟就是,人生无常,要活在当下,关爱亲人朋友,淡泊名利,追随初心,保持正念,随心随缘,学会感恩与慈悲。那么癌症治愈后,开复先生如何调整自己的生命状态呢? 这次癌症治愈后,开复先生更加注重了工作、公益、与家庭朋友休闲时光三者之间的平衡。适度工作可以使头脑保持锐利,保持对社会的影响力从而更好地从事公益;如果没有公益,人会变得自私浅薄,而且毫无社会责任感;人不是机器,需要感情的滋润,亲情与友情在生命中必不可少,需要用心去维系。三者不可或缺,同时也需要协调好比例,开复先生适度减少工作的时间比例,增加了公益与休闲的比例,以保持健康合理的生活。

 以前的李开复先生注重效率,所有的事情都考虑最大化影响力,只做自己认为有效率的事情,并且有着严格的时间表,紧密安排自己的生活,丝毫没有喘息时间。现在的他更加随心随缘,平等认真对待每一个生命中出现的人,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温暖与善意,生活得更加放松和开心了。 并且更注重当下正在发生的事情,全情投入这一时刻,不再忧虑过去与未来。并且李开复先生现在每周一定要和家人固定聚餐、陪最爱他的母亲打牌;合理膳食,注重早餐;晚上十点之前上床,保证每天睡足七个半小时;每周保持四个小时的运动时间;注重

饮食、睡眠、运动和压力的平衡,并改变了过往一切以效率优先的信念,更加随心随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