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勇气是我们馈赠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 | 写在2019年感恩节到来之际


今天是西方传统节日——感恩节。

清晨醒来就听见窗外鸟儿在歌唱。打开窗,明媚的阳光洒在身上呈现出一片金黄的颜色,很美的样子。我在想,其实要感谢的人和事儿真的很多,但最要感谢的是带给我这一切的生活,无论是苦的,还是甜的,我都要感谢它!

—— 摘自《每个妈妈都是创意家》· 第四章 为孩子打开一扇思维天窗:你会和孩子讨论哲学问题吗?


《每个妈妈都是创意家》


第一次将这本《每个妈妈都是创意家》捧在手中,就如同28年前第一次抱起女儿Carol 那一刻的感受,那年我25岁。28年后,这本新书就像是我的第二个新生婴儿,让我再次重温了当年那一刻的美妙感受。

当年,望着那个脸上布满了生理性黄疸的小不点儿,我几乎无法想象未来她会变成什么样子;同样,翻开这本从孕育到诞生,整整历经两年时间的新书,我依然无法想象读者阅读之后会有怎样的真实反应。

这本书并非从理性上对教育的一种深度剖析,也可能无法帮你即刻解决养育过程中所遇到的诸多焦虑与问题,但通过真实、感性的经历分享,它可以给到你更多对于孩子未来的宏观把控以及若干观念的刷新。无论如何,你都可以或多或少从中找到对自己有益的启示。

13年前,当一把新的大锁将积聚了我们所有心血与爱的学校大门锁住的那一刻,我的心门也就此被牢牢锁住。此后,我对教育几乎本能地抗拒去做深入思考,因为那是我不可触碰的一个伤心点,所以无论是在简书,还是在其他分享平台上,包括这本书中,关于过去那些艰难的故事,从来都没有真正地去回忆,去诉说过。

我很庆幸和女儿Carol一起相伴勇敢地度过了那段日子,更庆幸那段经历引领我走进了另一条与世无争、淡泊、纯粹、简单而宁静的小径,脱离了纷繁噪杂,摆脱了那些无谓的教育纷争,周遭所遇见的大多是有着相近或相同教育理念与观点的人。Carol正是在这样一种相对平和、包容及多元化的环境中成长,不需要跟任何人做比较,“做自己”就好!

这也就是我为什么极其欣赏《双向教育》这本书的作者杰恩·梅杰博士在书中引用富兰克林说过的一句话:责任和勇气是我们能馈赠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

前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在《勇气的本质》一文中对“勇气”二字作出以下界定:

勇气至少包含两样东西。

第一目标,也就是你得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如果你内心没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就容易被周围人的意见所左右;

第二目标,内驱力,它是你在膝盖打战,心里打鼓的时候,知道怎么继续往前走 ……

很多人缺乏勇气,本质是缺少目标,缺少困难时的支撑,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也不知道自己有什么……

本质上,做一个成功的人、幸福的人、流浪的人、与众不同的人都需要勇气。


《每个妈妈都是创意家》封底·推荐语


写完《每个妈妈都是创意家》这本书之后,我曾问过自己一个问题:妈妈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角色?最终我自己给出的答案是:妈妈就是那个独具慧眼、发现自己孩子亮点与不足的挖矿人、那个与孩子对等合作,且共同成长的合伙人。

当然,每个妈妈所走的路径不尽相同。还是那句话,希望看到你的独特创意!这便是本书的最大用意。

顺便提一句:新书封面上的画出自于我本人作品,它是我在老爸生日那天画的,特别献给天堂上的他 (他生前曾是一名飞机机械师)。画中那个戴着飞行帽的我,幻想有一天能够驾驶着飞机,自由自在、天马行空地飞翔。

《每个妈妈都是创意家》扉页


【以下文字为本人在爱读帮·大众书局《双向养育》(杰恩·梅杰博士) 品读会上分享内容之一】

说到责任和勇气,我特别欣赏梅杰博士在书中所引用富兰克林的一句话:责任和勇气是我们能馈赠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

2003年7月27日,女儿Carol在上海少儿出版社的录音棚内度过了她的12岁生日,一张由她自己演唱的CD《飞越梦想》就此诞生。

在这张CD中,她一共演唱了10首歌。对她而言,生日当天,把一张CD完完整整地录完,就意味着把这件事情从无到有,一步一步实现了,这才是她录制这张CD的最大意义。

当然,录制CD的这个决定,其最重要的原因是那年我们创办的学校遇到了最大的困境与危机,作为一个12岁的少年,她所看到、所面临的一切令她感到困惑与难受。录制这张CD无疑是想告诉她,在面对与承受困难时,仍然要一如既往地面带微笑,生活并不会因此而停止,而是要以更好的姿态来面对它。

我至今都还清楚地记得那天,当我们坐在录音棚内,从专业级的音响中听到Carol的歌声时,我想没有比这种方式更能让Carol 记住这个难忘的12岁生日了。

那一年,她终于挺过了对于她这个年龄而言其实是不堪重负的艰难,微笑地跨过了这道生活的坎儿。这张CD正是她给予自己最响亮的掌声与最好的回报。这既是一份送给她自己的生日礼物,也是一份送给我们父母共同的一份礼物!

两年后,在我事业与感情同时受到重创的那段日子里,Carol曾经送给我一份极为珍贵的礼物,那是她自己演唱的音乐剧《歌剧魅影》中的插曲:“Think of Me”,还有录在手机中的一段话。她说:“Hey Mum,everything,everything will be all right! (嘿,妈妈,一切,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 在这儿,我想送你一首歌"。接着她用英文唱起了这首“Think of Me”的开头部分。

后来我把Carol的这份声音礼物设置成手机铃声,每当有人打进电话,这个温暖的声音便会响起,它曾一度支撑我走过岁月中最难捱的那段冰冷日子,并逐步融化了我心中的那块冰。

之所以讲述这两个发生在我和Carol之间的故事,是想说:勇气、责任这些字眼并不只是通过演讲、或者讲道理这些方式来说给孩子听的,只有当你在真正面对挫折时,父母通过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传递、影响孩子,并慢慢转化为她自身的内在力量。未来,当他们自己在不知所措、或遭遇黑暗时,所有这些面临过的挫折往往会在无形中指引、支撑他们,帮助他们更自信、更坚定。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特别特别欣赏前面我所提到的富兰克林的那句话,也是我特别想送给在座各位的一句话:“责任和勇气是我们能馈赠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



 感谢简叔、行距文化及机械工业出版社!

感恩所有关注本书的人!

谨以本书献给Carol — 我的朋友、姐妹、女儿!

Happy Thanksgiving! 感恩节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再次了签下辞职报告,除了不舍之外也有忐忑,除了对公司及同事的不舍之外,忐忑是因为这次辞职之后的工作在一段时期内...
    散步的蜗牛666阅读 123评论 0 0
  • 标题 在Markdown中,文本前面加上 # 可以将文本改为标题格式,比如: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三级标题 四级标...
    Harper324阅读 163评论 0 0
  • 从大学开始,自己就一直很喜欢去学习。因为我想要去解决一些问题,但是我却又不会。怎么办呢?我就只有通过看书来学习。通...
    吾宗老孙子阅读 141评论 0 1
  • 因为没带书回家,只能又拆了本新书。 书名就挺吸引阅读兴趣的,感觉会是一本有些悲剧色彩的书。欧维,一出现就是一个怪诞...
    希可人儿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