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人第四课:最全信用卡基础知识,小白一看就懂

信用卡发卡量经历了多年爆发式增长,随着信用卡越来越被认可和普及,信用消费、超前消费的观念深入人心。但是对于想要了解信用卡的小白来说,哪些基础知识是必须要了解的呢?


为了给大家解答疑问,老王特意搜集了全部关于信用卡基础知识,今天就分享给大家。

  账单日 

每月X号为你的账单日,一个账单月周期的消费金额汇总后,你需要在下个还款日前还款才能享受免息期。除了工行默认按自然月,基本上银行给不同的用户指定不同的账单日,这是有资金优化使用的设计逻辑的。

  还款日 

在还款日前还款上个账单月的应还金额,方可享受免息期,还款日一般是账单日后20天左右,不同银行略有不同,在19-25日之间。如果还款有困难,应最少还上最低还款额部分(一般为账单金额的5%或10%),否则将可能被全额罚息、收取滞纳金并影响你的信用状况。

  取现 

通过柜台或ATM从信用卡额度内提取现金,取现金额不享受免息期,当天开始计息,大部分银行还要收取一笔手续费,所以,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取现,尤其是小额取现。另外,人行规定,取现日限额为5000元。

  预借现金 

类似取现,在信用卡额度内将资金转到个人名下借记卡,一般银行对可取现和预借现金的金额占信用额度比例略有不同。

  分期 

1.消费/账单分期:将消费/账单金额分期计入以后月份的账单偿还,并收取一定的利息或手续费,一些免息或免手续费的购物分期,其实费用是隐含在商品价格中的。


2.现金分期:将可用额度提取到个人借记卡并分期计入以后月份的账单偿还,同样需要支付一定的利息或手续费。

  信用额度 

1.固定额定:银行根据你的资产和信用情况核定给你的可透支金额,银行也可能视资信情况变化及用卡情况调整你的固定额度。


2.临时额度:由您提出或银行主动给你提升的有一定期限内可用的额度。招行、建行等越来越多的银行已经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或客服电话、短信等方式自助提额。

  最低还款额度 

在还款日前全额还款有困难,应还上最低还款额部分(一般为账单金额的5%或10%),否则将被视为违约,在将可能被全额罚息外还将被计收滞纳金并影响你的信用状况。

  年费 

现在大部分银行推行首年免年费、刷满几笔免次年年费的政策,但一般白金卡除外,部分白金卡可使用积分兑换年费。

  全额罚息 

超过最后还款日未全额还款,银行将按万分之五的标准计收利息,注意:除工行等个别银行,大部分银行是以账单金额而不是未还金额计算利息的,而且是从交易金额的记账日而不是账单日起计算。所以应尽量全额还款以免被收高额利息。

  信用报告 

你的个人信息、贷款信息及还款情况、信用卡信息及用卡情况,商业银行都会按期报告给人民银行信用中心。在你办理贷款申请、信用卡申请等业务时,银行会查阅你的信用报告,如果有逾期未还款一般会否决。如有短期逾期,应立即还款并保持正常使用记录六个月更新账户信息。最新的政策,不良信用记录保留五年。所以要珍惜信用,按时还款。

  信用卡申请技巧 

了解各行信用卡特点及自己的资信情况及金融资产所处银行再申请适合自己的信用卡银行及卡种,首张卡应尽量申请可能给你较高额度的银行,欲申请多张信用卡,建议积极使用一张信用卡满半年后再以卡办卡申请另一家银行的信用卡。办卡通常需要工作证明,以表明你工作及收入稳定,收入证明主要也是工作证明作用,上面写夸大的收入金额并不会被重点参考。现在大部分银行都有开通网上申请,工行卡片可申请后至网点领取,建行/中信可凭U盾申请寄送,也可上网点面签,其他行个人首卡根据规定基本需要业务员上门办理填表、拍照,请准备好工作证及盖公章的收入证明。

  信用卡提额技巧 

申请信用卡的审批额度,是根据您的个人及资产信用情况按照各行的评分标准核定,所以尽量提交你的房产及车产的资产证明以便获得更高额度。日常用卡提额,银行通常喜欢消费能力强且还款能力良好的客户,所以一般建议每月消费金额占额度的30%-50%,消费笔数及商户数均>3,并做到全额还款。当然,银行同时喜欢贡献率高的客户,所以,可以看具体银行的“回馈”力度偶尔贡献一点分期手续费什么的。

  信用卡消费技巧 

尽量在刚过账单日后开始使用该卡消费,以便获得最长免息期。使用2-3个银行的信用卡可以更好地安排消费时间。消费时还可参照一下不同银行的积分政策,尽量获取更多的积分价值。在批发封顶类POS刷卡一般无积分,网上支付看不同银行、卡种、商户及支付方式,网银支付一般无积分。

  信用卡还款技巧 

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平台都有提供大部分免费的信用卡还款服务,方便资金周转。

  信用卡安全技巧 

你的个人及卡片信息,包括卡号、有效期、背面CVV/CVC码涉及用卡安全,请避免随意泄露。技术上只需知道卡号、有效期、CVV/CVC码,不需要消费密码即可消费扣款;网上支付或开通快捷支付也只需再知道手机号及该手机的验证码,所以身份证、手机号等个人信息要避免泄露,手机验证码要避免被骗取。手段丰富的犯罪分子甚至会通过使用假身份证补办你手机号的SIM卡来配合盗用。一旦发现信用卡被盗刷,应立即致电发卡行挂失卡片并申请撤消可疑交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