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去酒店的健身房吗?

 “酒店+健身”似乎成为中高端酒店的标配,但外出住酒店的你,会选择到酒店的健身房锻炼吗?

酒店健身的概念起源于欧美健身俱乐部,在当今欧美等发达的西方国家,健身已不再追求时尚,更多是获得健康,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商务人士和休闲旅行者将健身设施列为他们选择酒店住宿的标准之一。 

欧美国家的许多连锁酒店也试图利用酒店健身房来吸引游客。比如,万豪酒店2016年开设了一家实验型酒店,通过测试为客户提供更多新型健身服务,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健身课程视频点播;健身连锁品牌Equinox则表示2019年要在纽约开设他们第一家健身酒店。

健身在欧美酒店逐渐成为趋势

根据Skift的调查显示超过40%的商务旅行者认为健康是他们选择评价酒店的重要因素,Trip Advisor网站上对酒店的评星每增加一颗,酒店每间可销售房收入就会平均增长10%。

巴塞罗那W酒店(W Hotel Barcelona)

位于巴塞罗那的W酒店(W Hotel Barcelona)不仅拥有完善的健身设施,在跑步机上跑步的同时,可以看到地中海的壮丽景色。W酒店的公关经理Lucia Garcia-Muniz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表示,如今健身和养生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这种趋势也蔓延到了酒店。W酒店提出健身要打破固有思维,客户不仅可以参加HIIT训练,甚至还可以在地中海沿岸的浆板上练习瑜伽课程。

为了让旅途中的人们健身更加便捷,希尔顿酒店将健身房搬进了客房。2017年5月底,美国境内的两家希尔顿酒店在客房里添置了11种大小不同的健身器材,有功能性训练架的多种小器械,室内单车,还有一块包含了200段视频课程的触屏显示器。

希尔顿酒店客房内设有多种健身器械

金普顿集团旗下的一家酒店从2001年就在客房里配备了椭圆仪、跑步机或者单车,这种客房要比标准间贵25-30美元,每个客房不仅为客户提供了瑜伽垫,还有15-75分钟不等的瑜伽课程或普拉提课程。 

由此看来,健身房可以不再是酒店客人的附属设施,好的健身房可以吸引新的客人来酒店。生活方式的改变,对健康的需求,让酒店健身房的定位也有所改变。

美国酒店与寄宿业协会2016年的调查显示,85%的美国酒店内设置了健身设施或者健身客房,而2004年这个数字仅仅是63%。可见,健身在酒店运营中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国内酒店健身可能“刚抬起一只脚”

反观国内酒店市场,一般星级酒店会腾出一层空间用来做健身房,有氧区基本包括跑步机、椭圆仪和自行车,力量训练的标配则是各种配重的哑铃,史密斯架和几组推胸推肩的器械。

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一些商务酒店将健身房设在了地下,有的酒店直接把健身房独立运营,对外开放售卖年卡,与市面上的传统健身房类似,但内部装修、健身器械以及环境相对好一些。

对于国内健身市场来说,小白用户占比较大,需要健身指导,而酒店的健身房设施虽然完善,但很多人可能还只停留在跑步机上。“出差的时候,配有健身房的酒店基本在四星级以上,好像快捷酒店还没有(健身房),即使去健身也只是在跑步机上跑一会。”一位经常出差的媒体人说到。

也许是看到酒店健身的商机,华住酒店集团在今年4月领投了共享健身仓公园盒子,官方表示要在提升酒店服务品质的同时,更好地渗透辐射以酒店为中心的周边健身人群。

公园盒子内部设施

据了解,华住酒店集团目前旗下拥有14个酒店品牌,包括禧玥、全季、星程、汉庭、宜必思、桔子等,公园盒子未来可能会选择部分地理位置较好的酒店,在酒店旁边或是酒店一层开设共享健身仓。华住酒店集团CEO张敏表示,希望打造一种“酒店+”的生活方式,为酒店客人提供增值服务。

可以看出,传统的酒店健身房只提供基础设施,即使酒店与外界健身品牌合作,很多时候也没有与之配套的健身服务,就我国目前的健身习惯来看,入住酒店的大多数客户可能并不具备使用专业器材的能力。

酒店同样需要健身指导服务

根据尼尔森针对差旅场景运动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商旅用户会比较关注酒店运动设施,不管是单车、跑步还是健身,这部分客户对健身需求较高,也能在出差过程中坚持运动。但是对于大多数客户来说,健身还是需要指导的。

一直提倡wellness理念的威斯汀早在2001年就配有健身设施,2010年为了使客户得到更加方便的健身体验,向客户提供New Balance运动服租赁服务,并且向每位客户赠送全新的运动袜。2017年,威斯汀又与Peloton合作,推出客房自行车健身,通过高清触屏观看健身课程。

威斯汀酒店联合Keep定制客房燃脂课程

威斯汀在中国市场方面,选择了与运动科技公司Keep合作,Keep针对客房空间专门制定了一套运动教学课程,为此威斯汀开通了专属的电视频道,让商旅人士在客房就能运动。此外,每一家威斯汀酒店都制定了一张精选周边风景的健康跑地图,供宾客或周边其他跑者使用。

近年国内健身行业发展迅速,经营模式呈现多样化发展,随着人们健身意识的增强,健身场景也逐渐跳出原有的健身房,来到社区(如健身仓)、商场、写字楼、酒店等。

国内连锁酒店品牌逐渐受到国外酒店的影响,也认识到健身服务的重要性,wellness理念注入国内连锁酒店。也许未来,健身服务将成为用户选择、评价酒店的重要条件之一。

·文章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动八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