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北京女子图鉴》,是北京爱情故事


Hey,大家好

我是毛小毛



五一小长假,在家没事,刷了6集《北京女子图鉴》。


前两集还是不错的,我差点哭了。看着陈可(戚薇饰)拒绝妈妈安排的公务员工作,只身一人来到北京。


和很多北漂青年一样,北京在陈可的眼里,是闪闪发光的梦想之都。呆在四川,对她来说,意味着一事无成,会过着一眼看到头的生活。



但是从第3集开始,我是真的要看哭了。不是感动得哭,而是尴尬得想哭



在聊《北京女子图鉴》之前,先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东京女子图鉴》。


里面的女主绫,男人换了一个又一个,富二代男朋友嫌弃她不是本地人,骗她说自己是不婚主义,分手后立马跟另一个富二代女生结婚。


有钱的服装店主只是想包养她。然后找了个实力相当的普通男人结婚,发现老公出轨,连孩子都有了。


最后,偶遇看到初恋,想过去搭讪,发现初恋结婚也有了孩子。


绫是个很虚荣,但是有更有上进心的女生,她想要虚荣的生活,有钱且帅的男友。


但是她在事业真的是靠自己一步步打拼,并没有什么男朋友上司给她指导工作,也没有男人带她参加聚会,认识高端人士,也没有说,认识的客户也是富二代,最后成了男朋友。


东京女子图鉴剧照图


再来看看《北京女子图鉴》,同样爱慕虚荣的女主陈可,到了北京,人生像开了挂一样地顺风顺水。


桃花运贼好,一集一个男人,一个比一个多金,又是介绍工作,又是送香奶奶包、卡地亚手表的。


运气也贼佳,给轻轻松松跳槽,09年就拿着7000块的工资。有4套房的老板,便宜租了一套给她,还跟她说家里的包包随便用。


????


竟然有点羡慕。


但是,这是真实的北漂生活吗?


应该不是吧。


从现实出发,我们一一来解析一下。



刚去北京的人,第一个问题一定是住哪。


电视剧里的陈可,刚去的时候,借住在一个大学男同学租的房子里,曾经的好兄弟。


开始我就疑惑,陈可不是有男朋友吗,居然还跟一个异性同住,就算是老同学,也应该男女有别啊,更何况,人都是会变的。


果不其然,住了几天后,这个好兄弟终于忍不住去扒陈可的衣服。“你每天在我眼前晃来晃去,我受不了了啊”。


深夜在街头大哭了一顿以后,陈可就借住在了发小王佳佳租住的地下室。这才回归了一点真实。



在北京,关于住的问题,生活可比电视剧戏谑多了。


我有个朋友薯片,去年毕业到北京工作,和朋友一起合租在一个小房间里,每个月平摊2500块的房租。


今年4月底的一天,房东大叔突然找到她,要求她和朋友抓紧时间离开出租屋。大叔支支吾吾了半天才得知,她们租了一个“公租房”.


这位一年只涨了500块房租的“和蔼”大叔并没有房子的产权,因而不能转租,邻居发现之后他怕摊上大事,才使出“赶人”这招。


你无法想象在北京面临失去住处的恐惧。那段时间的无碍一边应付房东的催促,一边忙着寻找新的住处,一边还要处理工作中的七七八八,每天精疲力尽。



解决了房子问题,接下来就是工作了。


电视剧里的陈可的第一份工作,是骚扰她的男同学介绍的,就算跟人闹翻但对方给的工作不能丢。


虽然工作不怎么样,只是一个前台,但就像陈可自己说的,如果没有那个同学,可能自己连这样的工作都找不到,自我认识可以说很清晰了。



然后通过发小王佳佳认识了吴总,跟着吴总参加了一个莺莺燕燕的油腻中年饭局,虽然心里很恶心,但对油腻大佬给予的机会欣然接受。


第二份工作就这么来的。



忍不住吐槽一下,不是独立女性奋斗史吗,这怎么都是靠别人上位的啊。


我认识的北漂青年可不是这样的,还是刚刚说的薯片,是一名记者,先不说通过了多少轮面试才辛辛苦苦进去的。


每天的工作内容也是很辛苦的,参加活动、发布会、采访、整理录音、写稿等等。虽然规定每天上八小时的班,但是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哪里有新闻,就往哪里跑。


真的应了那句不是在采访,就是在去采访的路上。哪个刚开始工作的人,不是忙碌、上进、闯祸、学习再上进的。



接下来就是爱情了。


我问朋友看这个剧有什么感觉。


她说,其他我都可以忍,但找个男朋友这么容易的?虽然说中国的单身男性比单身女性多了3000多万,但那3000多万人去哪了?都在陈可家门前排着队?


而且全是优秀帅气又多金的?


我说如果是矮的丑的挫的来演,你也不想看了吧。


大城市的爱情,别说找男朋友不容易了,找到一个眼睛不眨一下就买个大牌包的男朋友更不容易。


这种充满了外省青年的巴黎化乌托邦场景我们看看就好。




真正的北漂们不会像陈可这么开挂吧,身边还有各种神助攻。


这一定不是女性奋斗职场剧,不然怎么会没有拼搏、没有低谷、也没有被打压到低谷的绝地反击呢?


或许,也只能说。


陈可漂的北京不是我们认识的北京,陈可混的职场不是我们身边的职场。



我问薯片,北漂是什么感觉?


她说,三言两语说不清,但一定不是《北京女子图鉴》里这样的。


那这部剧到底在讲什么?独立女性、奋斗、北京?怎么都看不到啊?


薯片说,你也不能怪编剧。


人生需要刺激,电视剧需要剧情。假如演绎一个北漂数十年来日复一日地奋斗,并最后放弃回家。又有什么意思呢?



在北京

脱单和脱贫都没这么容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