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在杭城,止于杭城

我是一个杭州人,自小生活在杭城,如何说呢,就是一步都未曾离开。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部分原因是母亲觉得我离开家会不习惯,当然最不习惯的是她。小时候的杭城没有现在这么高速发达,我家门前甚至还有绿油油的菜地,记得那时,与我同龄的都是男孩子,男孩子都很乐衷室外活动,为了跟他们打成一片,我从小淑女变成了女汉子,跟着他们一起在泥地中蹦跑,跟着他们一起撑船戏水、只要跟他们待在一块,我的上手能力和学习能力可以说是出神入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父亲从我记事起就在外出差,也就一年回来一趟,在我记忆中,他每次回家都会带来我最爱的吴山烤鸡以及各种语言碟片,就在有一年,他呆家时间久了,实在没有玩头,他想到了教我骑脚踏车,他是开心了,我就没那么舒服了。那时候杭城的马路够宽够大,周边还没有鳞次栉比的房屋,有很大的空间可供我练习,这时你们会说,我学会骑脚踏车一定是我父亲教会的,其实不然,难为我父亲过于严肃的神情和急促的话语反而使我紧张不已,虽然马路上没有汽车,但是叮叮当当的脚踏车响铃还是如雷贯耳,不可不听。一阵阵铃声总是时刻告诉我,我的后面有车,要注意。却殊不知,骑车的人儿会自动让道。至于的我脚踏车是怎么学会的,很简单,跟着男同胞们一起,生怕他们脚底生风,赶不上他们,所以就算磕磕碰碰,也努力跟着。嗯,自学成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有经历过杭城的春天吗?那是一个温暖花开的季节,微风习习,百花齐放,放眼望去五彩斑斓,我映像中最深的是在我小学,家门前有两颗桃花树,春天时,桃花开得相当红艳饱满,好多的枝丫都垂的有我半身高,往常我都是站在边上默默欣赏,因为不远处耕地的爷爷总告诫我不能碰桃树,不要去破坏它的美,每每都是让我在站边上,也许是年轻气盛,我一时冲动,躲进了桃花树里头,也就是从那个时候我知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云雾中”的真谛,原来就是此等感觉,仿佛与世隔绝,周身都是粉粉一片,以花食、以花眠,不,不愿闭眼,就想多看几眼,记住这最美好的瞬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件在春天必做的大事,那就是放风筝,学校总是开展学生活动,活动结束后,又总是“强迫”着我们写活动感言。其实,我一直都很想跟老师说,学校操场就800平方米,全校300多名学生一起放风筝,运气好兴许能飞起来,当然也不会飞太高,还没高过学校屋顶就会掉下来,你知道为什么吗,我告诉你为什么,因为场地太小。人家的风筝都是小小的倒三角,我父亲为了体现他对我的关爱,总想让我拥有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和体验,于是乎,他给我买了身长一米的金鱼风筝,看着人家拿着最小型的风筝都飞不起来,我看了眼手中的风筝,心想你还是呆在我身边跟我一起看热闹吧。如果你问我,我的活动感言是怎么写的,我会如实回答,多几个动词、多几个名词、组合起来,交去就行,不过没有老师的大红花奖励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杭州的夏天,就两字,“热,热”。

现在的我和以前相反,我小时候总跟男生打成一片,喜欢跟着他们在太阳底下奔跑,皮肤晒黑、汗流浃背、大笑狂奔,那是我的青春悸动,最快乐的时光。暑假的时候,最喜欢的事就是和小伙伴一起坐在走廊上吭着西瓜,吐着瓜子,总是跟小伙伴争,看谁吐的远,也是这么一件简单的小事,却总能让我开心一整天,回家还会和妈妈炫耀一番,虽然我成绩比不过他,不过这事可是我厉害。高中的时候因为是走读制学校,我每天早晨要坐着早班车赶往学校,每天都会路过西湖,盛夏的西湖光景,我最推荐的是早晨4点到5点段,清凉、朦胧、西湖风景美如画的意境可以感受的彻彻底底。保证让你流连忘返。道路旁还会有老人家拿着收音机边锻炼边走路,记住不要专注的听收音机里播报的内容,很容易上学迟到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天的杭城道路两旁树叶渐渐发黄,不同于太阳的金黄那般温暖它的黄总是让人有点感伤,我是在秋天送走了我的童年玩伴,那段时间杭城整顿,小伙伴一家决定不再将杭州作为居家地,而是决定去遥远的美国,那个时候的我并不知道美国在哪里,只知道在海的另一边,很远。他跑过来哭着跟我说,他并不想去美国,一个陌生的环境,一群陌生的人都让他感到害怕,他不想跟现在的生活说再见,更不想失去我们这些伙伴。为了安抚他,我信誓旦旦的说“不怕,我会过来看你的,可以坐船”。也就是那样,我们约定,一定不要忘记彼此,一定要在将来的某个时刻,找到对方。其实他并不知道,我晕车、晕船,晕一切的交通工具,当初的我并没有信心将这个誓言实践到底。(好在高中的走读制学校,让我彻底适应了公共交通工具,不然我想,我这一辈子都没办法走出国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杭城的冬,静谧的像个沉睡的娃娃,我总是早起,所以总是能看到空荡的大街,除了雪还是雪,白茫茫一片,拉拉衣领,哈气手心,看看远方,诗和田野只能在心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一般人不一样,好多人争相拍照的地方我不乐意去,好地方人儿摩肩接踵我不情愿去,慢慢的,我就喜欢独自一人逛游,独自欣赏看到的风景。

朋友在外工作,跟我说杭州竟然下雪了,朋友圈传疯了,我问他要不要回来看看,他说看看朋友圈就好了,他也可以向同事炫耀一把,“瞧着,我们杭州也下雪的”,我笑笑不说话,跟他打了声招呼,得去上班,不能多聊。

一路上由于下雪,道路非常湿滑,某品牌打车软件也博不得面子,只得自己一步一步走向公司,前脚才迈开,领导一个电话过来,

领导:“人呢”

我(现在打电话多半是公事):“在路上”

领导:“多久到公司”

我:“20分钟左右吧,您之前催的流程我。。。”

领导:“我今天请假,记得帮我走流程,你刚说什么?”

我:“没事,您在家里休息吧”

既然没有了“顾虑”,我就慢慢的荡悠,来点路边小景啊,看看物理化雪过程啊,这个时候要是有一口热茶,真的是太完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的我有了工作,每天做的事就是做我想做的事,约上三五好友,在咖啡厅小聚,走走文艺路线,拍拍生活中的小片段,给不能回信的人寄出我每刻的点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行在路上,我总能遇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当得知我是杭州人,都赞不绝口夸耀杭州是个风水宝地,我美美都顺着他们搭的高梯连同夸耀自己一番,“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保地养佳人,(弹两下头发)我就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杭州是一个需要你细细品味的地方,每个季节的杭州,每个时辰的杭州,每个角落的杭州。每当日出时分阳光照耀的杭州,每当落日余晖间映照的杭州,都是不同的。如果你愿意感受它,那我邀请你来,它跟你的家乡不同,但它会让你爱上这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四年前的那个夜晚有杭艺永远也不想回忆起的记忆,也有她今生视如珍宝,不愿失去的人。 《一》 刚下过雨的夏末夜晚,天...
    狂饮鸩迷恋阅读 928评论 0 4
  • (一) K房里,同学聚会,我给家里捎了一通电话。周遭的麦克风音闹哄哄一片,朋友们玩劲大起互相扯着喉咙唱一些我听不懂...
    小眼鱼子ing阅读 688评论 0 6
  • 从小就爱做各种各样的梦。小时候,爱做飞檐走壁的梦,特别喜欢梦中那种飞翔自由的感觉,是那么真实。还有一种就稍稍恐惧了...
    悠然微儿阅读 6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