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莎·斯图尔特:通过做家务成就一个人的商业帝国

你还记得你的梦想么?你有没有独自叹息:自己是不是太老了,我都30岁了,我还一事无成,我还能追逐梦想么?我结婚了,我要照顾小孩,我不得不在家当家庭主妇。我没有背景,我很普通。

可是,你知道么?这仅仅只是你的一个借口。有这样一个女人,她家境普通,她是一个家庭主妇,她30岁了才开始自己的事业。可是她却凭借自身的力量与智慧一跃成为美国第二大女富豪。

你可知道她其实就是通过做家务成就了她的一番事业?

白手起家,麻雀变凤凰

“年轻女孩儿要大声说出自己的想法,不要畏惧改变。”

玛莎1941年生于美国新泽西州的波兰移民家庭,在家里6个孩子中排行第二,父亲是药品推销员,母亲是教师。一家8口人住在市郊一个三间卧室的公寓里,玛莎一直和妹妹挤在一张床上。她自幼跟父母亲学习烹饪、缝纫,栽种花木。父亲的心灵手巧和一丝不苟对她成长产生了巨大影响。

玛莎的父亲聪明过人,但自负、清高,整日因怀才不遇愤愤不平。他对孩子的要求十分严格,学习必须优秀,家务也要做得好。每个周末,孩子们都要给父亲擦车,擦完后,父亲会仔细检查,如果发现一点污渍,他就会立马开骂。所以,在玛莎的家里,如果地上有脏东西,每个人都会条件反射般地拿起扫帚,立刻把它扫掉。在这样的环境里,玛莎从小就有洁癖,父亲的重压还让她患上过失眠症。

到中学,玛莎看到同龄女孩穿着漂亮的衣服,羡慕不已,发誓要过上富裕的生活。为了圆梦,她开始如饥似渴地读书,是镇上第一个通过测试、获准在成人区书架借书的孩子。高中时,她被同学们投票选为“最有可能成功的人”。

因为外形健康古典,中学时期的玛莎被第五大道的百货公司挑中做模特。模特生涯让这个出身工薪家庭的少女看到了时尚奢侈的花花世界。她在高中毕业照下方写道:“我做我喜欢做的事情,而且做得气定神闲。”

高中毕业后,玛莎选择在巴纳德学院攻读艺术。大二时,玛莎认识了就读于耶鲁法学院的俄罗斯后裔安迪·斯图尔特,两人一见钟情,并在1961年7月结婚。婚后,玛莎曾想继续模特生涯,但怀孕改变了这一切。24岁时,她生下一个女儿。那时,模特梦似乎远离了玛莎,声名大噪的模特个个都比她高比她瘦,她不得不开始新的人生方向。她和丈夫倾尽所有,以3.37万美元在康涅狄格州郊区买下6间闲置的农舍,开始自己动手改造。

慢慢地把自己的兴趣,变成事业

有了自己的家园,再加上玛莎喜欢做饭,她开始仔细研读美国大厨朱莉娅·查尔德的《法国菜烹饪要诀》,慢慢地悟出了自己的烹饪之道。后来,她开始把自己的所学应用在为亲朋好友举办晚宴,逐渐声名鹊起,但那时的玛莎根本没想到未来能以此谋生。

那个时候股市一片火热,27岁的玛莎通过了证券经纪人资格考试,进入华尔街一家公司。没两年,她就成了最能挣钱的人。然而,1972年的“水门事件”让股市暴跌,玛莎的业绩也一落千丈,她不得不离开华尔街。她又再次失业了。

那个时候,整个美国的宏观经济形式也非常不好,随着失业率的不断提高,迫使越来越多本来可以养尊处优的家庭主妇开始出门求职。早上是职员,晚上是主妇,她们疲于奔命、怨声载道。玛莎却从中看到了商机,她与人合伙开办了一家餐饮店,招牌上写着:“自己动手做家务。”那些想在家宴请亲朋,却无暇亲理买汰烧的职业女性们,成了玛莎最主要的客户。她们只要拨通预约电话,玛莎就会派人去取锅碗瓢盆等烹饪工具,并在指定日期,用各色美味佳肴将其装满。客户们要做的,只是布置餐桌,用微波炉加热菜肴。

之后,她又拓展业务:从厨艺精湛的客户那里收购家制饼干、甜点,贴上“玛莎·斯图尔特自制食品”的标签,拿到高级时装店门口摆摊贩卖。尽管一包“自制饼干”标价高达20美元,是同类产品的四五倍,可对于刚在时装店里花了几百美元买下一条领带的“雅皮士”而言,“东西越贵越值得买”。这让玛莎感悟到:女人的钱固然好赚,但富人的钱更好赚,而想赚富人的钱,就先得把自己变成富人。

打造自己的家政王国

只要向她学习,也能够拥有跟她一样的梦幻家园。

这段时间,丈夫在出版社的事业蒸蒸日上,玛莎因此萌生了写书的想法。她的第一本书《美食飨客》历时3年完成,是一本洋洋大观的美食指南,还有安排聚会、布置装饰的建议,营造出令人向往的效果。书出版后好评如潮,玛莎开始成为生活方式的代名词。给零售商凯玛特代言、成为电视系列节目主角、还和时代华纳合作出版《玛莎·斯图尔特生活》杂志……她人气直线飙升,成了炙手可热的名人。

她很快成为中产阶级生活的领导者,与卡马特连锁超市合作建立自己的家居品牌,大量消费者购买玛莎品牌就是为了获得“中产阶级优雅生活品质”的归属感。

1990年,玛莎向时代集团提交了一个创办家居生活类杂志的商业计划书。该杂志里几乎全都出自玛莎之手——从文章、图片到广告,出乎意料的是50万本试刊号全都卖光。

此后,玛莎又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女主持人。她曾经参与过一档“玛莎回答你”的90秒节目片断。她会告诉你怎样在家里为20位宾客准备晚宴,或者在早餐之前如何装缀天花板。她巧妙地用时尚的细节告诉家庭主妇:只要向她学习,她们也能够拥有跟她一样的梦幻家园。

1999年,玛莎成功地让自己创办的玛莎家居综合传媒公司跻身纽约证券交易所。这是美国出版界历史上最为成功的公开上市,第一个交易日中,价格上涨了3倍,持有83%股份的玛莎,身价一夜之间就过10亿美元。发展到今天,公司成为一个包含了杂志出版、电视节目制作、家居用品销售、市值13.2亿美元的家居帝国,玛莎主持的节目 曾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全球300多个电视台和广播电台播出。200多家报纸同步刊出她撰写的专栏。以玛莎•斯图尔特命名的家居用品在全球几千个销售网点热卖。

没有什么能毁掉我

“我能靠我的意志弄弯钢铁,只要我足够努力,我能做成任何事情。”

人生总是起起落落,玛莎曾经在事业的巅峰。但是,2002年到2005年,玛莎因为一起涉嫌内部交易的股票丑闻陷入了司法纠纷,并最终被判有罪,在联邦监狱服刑5个月。玛莎所在的女子监狱关押了1100名犯人,她把这里称为“耶鲁”(监狱的英文Jail和耶鲁的英文Yale读音相近)。狱中,玛莎本想到厨房劳动,却被分配打扫卫生,包括清洁厕所。她每天早上7点半开始工作,一直做到下午3点半,每小时的报酬是12美分。

“我很享受,那个地方原来脏死了,我走的时候一尘不染,简直闪闪发亮!”监狱的食物十分糟糕,难吃的肉和主食占很大比例,蔬菜却很少,玛莎在狱中体重减掉了15斤。后来,她和狱友一起学会了用微波炉做饭。每天早上,她在监狱里锻炼一小时,晚上会练瑜珈,还开设了瑜珈课。

以上还不是玛莎充实的狱中生活的全部,她还教狱友们如何创业,并完成了新书《玛莎法则》的提纲。玛莎用事实证明她是打不倒的。2005年她开始全面回归,2006年公司恢复盈利,2012年她重新成为公司董事长,如今著作近80本。

“我不允许自己变得情绪低落……我勇敢地面对现实。最终,我胜利地挺过来了,就像从耶鲁顺利毕业一样。”关于入狱的这段往事玛莎说:“我不需要躲躲藏藏,我不能说这一切都没有发生过。这的确是一件大事情,但现在让我们继续努力去工作,我是个成年人。我能靠我的意志弄弯钢铁,只要我足够努力,我能做成任何事情。”

像玛莎那样生活

“我不是个人,而是一种生活。”

早在玛莎高中毕业时,她的留言写道:“我做我喜欢做的事情,而且做得气定神闲。”事实上即便是已经75岁高龄,看上去却只有四五十岁。玛莎仍然面对生活爆发出巨大的能量。这位日理万机的家政女王,生活里随时都有一百万件事在等待着她的处理:她的公司有将近600名员工,她每天的日程被分割成4小时的睡眠和20小时的工作——编辑杂志、制作电视节目、撰写专栏和畅销书、商务谈判和各种公众活动。但是,在过去的20多年里,玛莎看起来永远像是一个刚刚从花园中散步归来、正等着朋友们前来参加午餐聚会的女人:她及肩的蜜金色短发修剪出精致的层次,她的衣服总是一尘不染、平整贴服。

谈到成功的秘诀,她指出只有“激情”二字。“如果没有激情,工作就只是工作,质量仅仅意味着最低标准的敷衍塞责。我乐于给人指导,帮助他们生活得更好。当人们想起我时,希望他们认为我是一个很棒的老师。”

玛莎不仅让众多深受工作压力所迫的女性发现了一个圣地——厨房,还让她们发现了一个梦想的世界,在那个世界里,阳光照在草坪上,餐桌上有新鲜的水果和花,宾客云集,女人们在准备精美的食物。玛莎•斯图尔特始终都在创造奇迹并展现着理想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她把自己的生活描述得完美无缺,精致甚至精明的职业女性们感叹于她的不懈努力,同时也在她的“玫瑰花园”里看到另一些值得珍视的完美:食物、家居、完美的生活细节、周到的人际关系。

在玛莎眼里,无论是生活方式还是经商之道都只有一个:那就是让生活得到最大限度的充实,而且始终保持全速前进。

玛莎·斯图尔特的成功历程是一出灰姑娘变王妃的喜剧,也被认为是经典的美国圆梦。通过她的故事,至少可以告诉现在还在为自己的现况犹豫不决的女人们,无论是做家庭主妇还是选择在职场打拼,你都可以追逐自己的梦想,要让自己的生活最大限度地充实,不断地探索自己的各种可能性,就算是做家务也可以做出像玛莎那样不一样的境界,甚至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活出自己的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