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大战?教你几项与婆婆双赢沟通的技能

结婚前,比我早步入围墙内的闺蜜打电话给我,与我分享了结婚三年来夫妻相处的各种心得。

其中一条,结婚后与老公第一次吵架,一定要吵赢;如果实在没办法和婆婆要发生吵架的情况,处理方式等同与老公吵架。

哪怕后面99次都输,但第一次一定要赢。

虽然闺蜜的说法出处无从考究,但我一直记得她说的这句话。

结婚后第一次与先生吵架是因为什么原因我已经想不起来了,只记得当时确实是吵赢了(表面定义,看起来仗势道理各方面),但心情却糟透了。

后来才明白,其实吵架哪有赢的一方,多数都是两败俱伤……


公公婆婆是在孩子出生后从老家搬来深圳,因为听了太多婆媳矛盾源于坐月子期间,所以我坚定地在怀孕后就把妈妈请来,直到坐完月子她才回去。

在他们来深圳之前,我与公公婆婆之间的相处,仅仅是每隔一年过年回老家十来天的时间,彼此印象都还不错。

听多了婆媳矛盾的故事,所以他们来之前的几天,我一直挺紧张,因为知道婆婆之前在单位做审计工作,精明能干;先生兄弟两人再加上公公婆婆,一家四口,婆婆是妥妥的一家之主,负责发号施令。

而我自己,属于那种受了委屈必须要找个地方发泄出来的人。怀孕期间曾因琐事与妈妈斗嘴把妈妈气坏的情况。母女没有隔夜仇,我们互相爱着对方。但婆媳却不同,我们爱的是同一个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先生明白我的顾虑,所以拍着胸脯保证说,老婆,放心,我永远站在你身边。

我半信半疑。


公婆带着大包小包驾到的时候,我正带着儿子在睡觉,三代同堂的日子开始了,除了开始的磨合期,后来倒也相处得没问题。这几年,与婆婆的沟通心得与大家分享一下。

1. 千万别在婆婆面前抱怨自己老公,更不要告状。

你的婆婆也许有时会在你面前数落你先生她儿子,但你千万不要以为你也可以当着他们面抱怨你老公的各种不好,半点都不行。

因为儿子一定是自家的好,我可以打他骂他我乐意。但别人是不能批评评判,哪怕你是他老婆。

相反,如果他们数落自己儿子的时候,你能替先生美言几句的话,相信我,婆婆是会觉得欣慰的,事后,先生也是会感激你的。

2. 明确各自的隐私范围

婆婆来之前,我们家的色调以白色为主,那时基本上所有的台面上都有我亲手做的各种桌布,面料是我亲手挑的各种麻布,一针一线自己缝制的。我那时酷爱手工,所以还废物利用做了很多的首饰盒,笔筒,甚至用奶粉瓶做了很多桌上用的小垃圾桶,与桌子上的桌布互相呼应。家里是田园小资风。

婆婆来了后,把我所有的桌布都撤了,美其名曰方便搞卫生。

望着光秃秃的各种桌子,像是没穿衣服一样,我强忍着没与她直接冲突,但内心极为不爽,我的家我想怎么布置由我定,凭什么你一来我家就变成了简约风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先生知道后,发挥了他夹心饼两面安抚的作用,最后我们各让一步,我们房间与书房由我决定如何摆放,客厅厨房这些公用地方则由婆婆一手操办。

此后,倒也相安无事,各不打扰。

3. 让婆婆知道,为家庭的付出,你和你先生她儿子付出的一样多。

闺蜜在老家做销售工作做到比较高层,上班时间自由,无需打卡,收入丰盈,是老公的两倍。但由于在家呆的时间多,婆婆一度认为她是无业游民,靠她儿子养着,时间久了,有时会忍不住旁击侧敲风言风语,说她不工作还在家不干活。

闺蜜是个暴脾气,二话不说去车行提了台车,然后跑万达定了套房付了首付,从此她婆婆再也不提工资的事情。

4. 互不干扰内政

其实与公婆同住、关系复杂是因为大家庭中又有小家庭,捋清楚关系很重要。

以小家庭为单位,我与婆婆达成共识的是大家庭有事商量着办,小家庭之间互不干涉内政。

有朋友就是因为每次与老公吵架时因为婆婆加入其中护着儿子,导致吵架升级,最终以离婚收场,实在是糊涂一家人。

所以我坚持小家庭的矛盾,不管是夫妻之间还是亲子教育问题,都在卧室处理好,门外的人不必参与进来。

出了卧室门,又是欢乐一家亲了。

5.  言语之间,多夸奖婆婆。

我与婆婆之间关系升温是从我开始夸她开始。婆婆皮肤保养得很好,虽然六十多岁,但脸上气色一直很好,有次婆婆逛完街回家试新买的衣服,那条连衣裙很衬她的肤色,我由衷地夸奖了她。

我能感受到她眼睛里发出来的光,我的夸奖于她而言是意料之外的惊喜。

后来婆婆也开始夸我,不止在家夸,在外也夸,我一下成了小区里的贤惠媳妇。

看,夸奖这个技能是能快速传染的,你让我一尺,我还你一丈。

6. 对婆婆好要高调点

在你上班的时候,你的婆婆也许正在楼下花园与别的老太太唠嗑,她们的聊天内容无非就是这家长那家短。

给婆婆一些好的谈话主题吧,比如前段时间我从尼泊尔回来带了个小挎包送婆婆,婆婆第一次背出去回来后满脸的笑容,说大家都夸她的包很漂亮。

人活一张脸,面子很重要,婆婆在外面有面子了,开心了,回到家自然也会心情好,婆婆心情好,大家都开心!

7.支持公公婆婆参与社交活动。

有自己的爱好后,一般没多余的心思管小辈的事情。

前段时间,公公婆婆超级迷恋“全民K歌”, 他们两个一人一间房,房门紧闭,各自练习录音,然后各自上传对比评分,每天乐此不疲。有时甚至会忘了做饭......

我和先生面面相觑,想着我们以后老了是否也有机会这样疯狂一把......

8.买菜买水果的时候,别忘了买一些公公婆婆喜欢吃的

看似是小事,其实考验的是是否有心。我们建立良好关系都是从细节开始。

婆婆爱吃苹果,而我和儿子更喜欢香蕉多一些,这两种水果我们家长期都有,不过苹果是我们买的,而香蕉是婆婆买的。

同样的水果,因为换了个人买,便多了个品牌:爱心牌水果。


与婆婆在同一个屋檐下朝夕相处的这几年,我们磨掉了身上带刺的部分,虽然总有意见相左的时候,但基本上没有太大的矛盾。

我们爱着同一个男人,为了和谐家庭,我们去异求同,实现沟通双赢,也算是人生一大幸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Nov 6 心情 晴 今天没啥事儿心情不错!
    野心家c阅读 51评论 0 0
  • 今天的语文测试,我考了100分。我既开心又兴奋!妈妈说这是我努力的结果。因为我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格格的歌阅读 128评论 0 0
  • 打小生活在农村的我,小时候因家里穷,父母都是农民,总觉得自己的童年里没有什么值得怀念的事情。 就只记得父母为了能让...
    伯夷坊人阅读 4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