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伦兹的蝴蝶扇动了一下翅膀

不做巴甫洛夫的狗,不做维特更斯坦的苍蝇,不做薛定谔的猫,努力去做洛伦兹吧!去在乎一只蝴蝶扇动一下翅膀。

我曾在《短长书:江城与长乐路》中这样开头:

Peter Hessler 和 Rob Schmitz 两位美国人分别在1996年和1999年以“和平工作团”志愿者的身份首次来到中国。他们两个人前后抵达了位于中国西南的四川省。只不过Rob Schmitz去了成都,Peter Hessler去了涪陵。在那里他们教授英文,并学习了中文。在那时,Peter Hessler与Rob Schmitz一样,都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并对自己的生活充满疑惑。后来,Rob Schmitz 停留在了上海,而Peter  Hessler则继续游走四方。

Peter Hessler给自己起了一个中文名字:何伟,而Rob Schmitz也有了自己的中文名:史明智。何伟将自己的游走分别记录在《中国三部曲》中,史明智则将自己在上海长乐路长时间的观察写在《长乐路》中。这些非虚构作品是了解他们两人在中国的经历的途径。现在他们两人已经步入不惑之年了。

现在我又知道了另外一位曾经的“和平工作团”的志愿者 Michael Meyer,他的中文名叫梅英东,他写就的非虚构作品是《东北游记》和《再会!老北京》。梅英东在1995年作为美国“和平队”志愿者首次来到中国,在四川省一座小城市培训英语教师。1997年他搬到了北京,在那里居住了十年。梅英东在《东北游记》中有这样写道:“我很清楚,在东北,能够对中国的过去一探究竟。但没有料到,在荒地,我能一瞥这个国家的未来。”

也是持续对何伟非虚构作品的关注,才断断续续了解了以上这些人,那些事。

《纽约客》杂志在2020年3月刊登了一篇专栏文章:涪陵来信。是何伟写的。是在大时代里投入波涛汹涌的浪涛中的一粒小石子。其中的故事缘由可简而述之。故事发生的时间就是刚刚过去的这一两个月。

2020年1月27日,何伟作为早年的和平工作团志愿者受邀在四川成都与140位和平工作团志愿者见面。并作为一位“过来人”给这些新来的和平工作团志愿者做入职培训的发言。按照职场的标准做法应该称之为:经验分享。不过也就是在这一天,何伟得知和平工作团中国项目关闭了。和平工作团中国项目在美国是从1993年开始的,迄今为止已经运作了27年。按照何伟的介绍,和平工作团中国项目前后往中国派遣了超过1300位志愿者。现在,中国项目走到了关闭这一步。这是何伟始料未及的。何伟在《纽约客》的专栏文章中保持了一如既往的平静。就如同他在他的非虚构作品中展示的那样,面对现实生活出现的种种始料未及,没什么好惊慌的,也没什么好失措的。仔细面对眼前发生的来龙和去脉就可以了。不过按照何伟的介绍,我们还得知了这些前志愿者群体至少总共出版了关于中国的11本非虚构类著作。何伟的《江城》、《寻路中国》、《甲骨文》;史明智的《长乐路》,梅英东的《再会!老北京》、《东北游记》是目前我所知道的作品。

按照和平工作团的中国项目编号,何伟是和平队工作团的“中国3”(China 3)项目成员之一。“中国3”(China 3)共有14位志愿者,这14位志愿者在加入项目之前没有上过任何中国语言、历史、政治或者文化的课程-----何伟这样回顾了1996年时的自己。何伟也顺便回顾了一下和平工作团的简史:

随后的历史时期,这个国家的总体发展非常强劲,以至于可以用和平队军团简史来说明:“ 中国8”(China 8)抵达的那一年,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到“中国12”(China 12),三峡大坝已经建成;“中国14”(China 14)那一年是北京奥运会;在“中国1”(China 1)和“中国16”(China 16)之间,中国的GDP增长了十倍以上。我在涪陵师专任教时,这所学校大约有2000名学生, “中国10”(China 10)到来时,涪陵师专不仅有全新的校园,还有20000名学生。

采用和平工作团作为一个时间和历史发展的参照物,历史时期的变化就有了另外一种对比形态。不过,其中“中国25”(China 25)的和平工作团的简史就极其简单了。“中国25”(China 25)的志愿者在中国只待了六个多月,现在这个中国项目关闭了。

循着何伟在爱这篇文章介绍,我摘录了部分内容,何伟在此时此刻所感受到的微妙变化要多得多。只是鉴于非虚构写作的习惯。陈述事实与个人观点就可以了。那些不同的观点、争执都有各自的出发点。对于这一点,在《江城》、《长乐路》等非虚构作品中都有具体的讲述。不论是何伟,还是史明智、梅英东,在中国的经历和观察,都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无比广阔的空间。我想,至少现在他们三个人不会再对中国的语言、历史、政治和文化感到陌生了。他们也由好奇少年,长成鬓角多白发的样子了。

有关和平工作团中国项目的故事大致就如上述所讲。现在这个故事要暂且告一段落,或是彻底匆忙结尾。就像这个项目的开始一样。现在留下的何伟、史明智和梅英东的非虚构作品-------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这样说,经过27年的努力,前后1300余人的参与,和平工作团中国项目的意外成果就是这11本有关中国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何伟粗略的统计,还有27名前和平工作团中国项目的志愿者现在在美国国务院工作。何伟作为早期的和平工作团中国项目的志愿者,见到了这个项目的关闭。尽管心有不甘,也无能为力。这个故事也多少有些不了了之的袅袅余音。

还是将有关和平工作团中国项目的事摆在一边吧!何伟、史明智和梅英东在他们持续且长久的观察和写作中,记录了有关中国的一些故事。在他们的文字中,有被我们忽略和遗忘掉的东西。我想,在认识和了解自己国家这件事上,多一种不同的角度,多一样不同的声音,总是有用的。就像三十年前那本《第三只眼睛看中国》一书的标题一样,多看一看,多一个人看,多一份观察,多一分审视,总能看到我们的 跌跌撞撞。而且有时我们得在直觉相信,在那旁观的冷眼中,是带着尊敬的。


=====================================================

每一次阅读都会迈向辽阔!《短书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