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我人生的第3本书,推荐给您

没想到一次随意的微信听书 《用一年时间重生》,却成为影响我人生的第3本书。它让我透过表面,看到了过去所做不同事情的内在联系,也让我从更高层次去看待理解我现在的工作,更是让我找到了未来的方向。

找到我的罗马:三个人生关键词

太多人执迷于路径,怎么做,做什么,而忽略了最重要的——弄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然后才是根据最终的目标寻找合适的路。条条大路通罗马,重要的是“罗马”,而不是路。

我开始按照书中的方法,找寻自己的“罗马”:

”假设有足够的时间和金钱,你这辈子会想要做哪些事儿?”自由书写100条。

挣脱了财富和时间的束缚,我尽情书写着我的所想所要。可花费了有6个小时,也才写了80条。最后实在想不到了,我决定就此停住。

就象作者自己实践的那样,我写的前面四五十条,都可以归结为:给自己更好的衣食住行,给家人更好的生活。越往后写的,越直达内心,尤其当我写下这几条,我整个人一下觉得敞亮了:

如果有足够的钱和时间,我愿意给小马宋倒贴钱,让我去他那上班,去看看顶级的策划公司是如何帮助企业获得市场的;

如果我有足够的钱和时间,我想去见见营销航班的人,尤其是那些有过成功帮助企业实现明显利润增长经历的人,和他们聊聊;

如果我有足够的钱和时间,我想去知名的企业,去看看他们如何去做市场,又如何让一个新品最终成功推向市场的。

到此,我对自己真正想要的,已经有些有些轮廓了,但还不是很清晰。接着,我又按照书中的方法,回忆我过去三十年中令我有成感,让我骄傲兴奋的事情。我再经过几次迭代,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罗马:破解财富密码,分享,社交不自卑。也就是书中所说的人生关键词(下面的内容,我主要会就前两点展开,第三点涉及过多个人隐私,也对大家没啥帮助,就不讲了哈。)

解读人生关键词:破解财富密码

大学期间,我摆过地摊,在别人可能会觉得这样做会比较难为情的时候,我很自然地出摊了,没有不好意思,只有兴奋。这也是我第一次和商业打交道,生意蛮好,做的也很开心。不过,现在也想不起后来因为什么原因,不做了;

到了毕业工作,只要和营销,成交,创造收益有关的事情,我都特别感兴趣,有热情,也报名学习了一些营销相关的课程,这个期间老公试着开个小店,我又是很自然的去帮忙发传单,在店前面招呼,去做一些促销活动;

再到后来,我因为怀孕离职在家,做社群团购,做云货优选,卖猕猴桃,去原产地找产品卖或者供货。我总是充满热情,且很快上手。5月份入职的社群团队,也在11月份获得涨薪。

这些经历过的看似不同的事情,都在指向同一个地方。之前我都将这些理解为“我对做生意,挣钱很感兴趣”,但在这本书的引导下,我将其进一步深化,更深层次地理解为我对“破解财富密码”很感兴趣。一切和财富有关的学科,领域,经验,知识,都是我需要学习研究的。如果我能够探索出获得财富的底层逻辑,总结出行之有效的方法,帮助自己,也帮助别人获得财富,那我将会感到无比开心。

这个关键词,也可转化为具体的4个问题:

1.为什么有些人可以赚到钱,而有些人赚不到?

2.他是怎样赚到钱的?

3.他用赚到的钱,做了什么?

4.怎么样赚更多钱?

由此联系到了,之前自己对比现团队和前团队,以及自己在西安接触到的社群团购,在选品,售后,素材,等方面的不同,其实质都是在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现团队活的很好,而前团队最终却解散了?

也借由”怎样才能赚到更多钱?",我想到了和现社群团队负责人的聊天。如果说,满足团长核心需求,忽略次要需求,是活下去,避免事半功倍;那突破核心制约因素,忽略次要因素,就是更好地发展,做到事倍功半。那现团队发展最主要的制约因素是什么呢?我心中有了些许答案。也因为这样的思考,我发现才团队现在所处的阶段不同了,随之目标不同,所要走的路也要较之前有所变化。

解读人生关键词:分享

找到这个人生关键词,对我来说没什么难度。因为从大学开始,这个特性已经很明显了。只是那时候的自己,对于自己认识的太过浅薄,也没有好好地去扬长避短。

一个是站在讲台上的分享。大学时候,做各种汇报;给同班同学讲课,同学院学生做办公软件培训,甚至还被邀请去了别的学校;又在毕业后,回校给学院的老师做过办公软件培训。站在讲台上的我,没有一丝胆怯,充满了自信,感觉自己在发光;

一个是用文字表达的分享。记不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写东西了,只记得在毕业后,很明确自己不喜欢做实验,而选择了文案策划类工作。客观地说,我的工作经历并不顺利。现在回想走过的路,才明白,我更适合地是营销策划,而不是文案策划。我所喜欢的写作,是偏于干货输出型的,而不是有些公司需要的文学写作。

我希望通过分享,来表达我对事情的态度,观点,更希望我的分享能让别人有所收获,影响别人,这是我想要的人生。

践行:每天最重要的2个小时

很多人都听说过“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理论,可直到今天,我才彻底理解了这个理论:它不是说每天花2小时做某件事,而是做和人生关键词相关的事儿。

我开始重新审视我的工作。将自己工作的部分进行拆解,哪些工作是和这个关键词相关的,哪些是无关的。相关的,保留并加强;无关的,进一步削弱。目前,我已经找到了如何让相关性工作比例提升,不相关降低的方法,将会在下个月进行实践。

我开始重新审视我的生活。我将打破以往做计划的方式,比如每周写一篇文章,或者每周读一本书;建立全新的做计划方式:每天只要做2小时和人生关键词相关的事情就行。比如,这周我的计划是写读书笔记;下周我的计划可以是如何精进自己的社群运营技巧。也会改变以往的计划方向,不再随波逐流地制定减肥,学习英语等和人生关键词无关的计划。

接下来,我要做的,就是坚定地围绕人生关键词努力,投入1万的小时的刻意练习,做到扬长避短。我相信,这样的坚持不会成为难事儿,毕竟这些是自己热爱且擅长的。期待自己一年后的变化。

2021,再见;2022年,我们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