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北三朝:辽〡讲述你所不知道的契丹之五〡萧太后和杨家将

作者:贺贺(Hope)

图片:网络

#发现美好时光#


大家好,上回说到宋太宗得到了一个密报,说景帝离去,他12岁的儿子耶律隆绪继位,为辽圣宗,他母亲萧太后当政,宠幸汉臣韩德让。太宗一听,认为是天意灭辽啊,历史上女主当政的都不会长久,所以准备大反攻。


我们先来聊聊这“绯闻”里的两位主角。。



1.萧太后与韩德让


萧太后在很小时候就与众不同,她和几个姐姐一起打扫屋子,只有她一人认真的清洁房屋,姐姐们都敷衍了事。所以“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当年辽景帝身体病弱,所以朝政经常让萧太后代理。他虽是中兴之主,但体质太差,在三十几岁就驾崩,临终前托孤给两位顾命大臣,一位是皇族南院大王耶律斜轸,一位就是上回说到的韩德让


当时辽国有两个韩家,除了辅助太祖的,曾偷偷溜回中原探母的韩延徽,被称为幽州韩氏。

另外就是韩德让这族,被称为玉田韩氏。


玉田韩氏发迹是因为韩德让父亲医术高明,被太祖赏识,但他说自己父亲韩知古更有才华,韩知古在萧家为奴,很不得志。太祖召见他,果然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是经国安邦的大才,于是开始重用他。他经常陪伴在太祖身边,为辽国开创贡献了不少的力量。


韩德让受到如此重托,压力巨大,当时,契丹皇族很多人蠢蠢欲动。他就想了一个办法,下令所有大臣都闭门不出,不允许相互来往,如果违反,就要他们去陪伴先王。

他又借口太后寂寞,把很多王爷大臣的妻子叫到皇宫陪伴太后。这些臣子们一看,自己家人都在太后手里呢,又经过几代汉文化的熏陶,就逐渐死了谋反的心。


另外一方面,韩德让尽心参政安民,休养生息,深得太后信任。太后让儿子以父亲之礼数待他,而且在其他大臣和韩有冲突时候,都是毫不犹豫支持韩德让。所以民间谣言四起,都说他们之间以前是情侣等等,这消息让太宗非常兴奋,决定分兵三路伐辽。


2.杨家将

宋太宗又规划了“阵图”,分为东,中,西路三路进军。东路主帅曹彬,此人曾在太祖时期平定南唐,这次负责诱敌,中路主帅田重进和西路主帅潘美辅助进攻。三路大军浩浩荡荡,刚开始一路顺利,准备速战速决。

辽军主帅耶律休哥看出了宋军的意图,坚守不出,同宋军耗。你想想,宋军远征,随军携带粮草肯定有限,按照孙子说的,十石粮草能有三石左右给军队,其余都是运粮官兵在来回路上吃掉了。而辽军在本土,吃香喝辣的。


这一下,负责诱敌的东路军耗不起了,主帅曹彬一看,粮草没有了,撤退吧。太宗得知他改变阵图,连忙排人指示他去和其他部队会合。当时,因为耶律休哥的辽军主要防卫曹彬的东路军,其他地方兵力薄弱,所以中路,西路宋军都是打胜仗。


曹彬的士兵们听说其他部队都建功立业了,而自己啥都没有,纷纷请战,饿肚子也要和辽军决战。曹彬没有办法,和辽军大战,以又困又饿的宋军对吃饱喝足,休息好的辽军,结果肯定是大败。萧太后(也称为承天太后)带兵又来支持,宋军死伤惨重。


然后,辽军马上掉头对付另外两支宋军,中路军撤退的快,但西路军动作慢,因为要掩护新攻取的四个州的百姓撤退。宋军又是步兵,辽军骑兵,马上就要被包围,重蹈东路军的覆辙。


就在这危机时刻,杨家将杨业挺身而出,杨业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杨继业,他原本是北汉的一名降将,在北汉的时候因为认为辽国有野心,和宋军打仗就不给力。但是自从归顺了宋朝后,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多次立下战功,特别是在代北雁门一站,把辽军主帅当场斩首,从此威震辽国,被称为“杨无敌”。


但是,其他大臣就非常嫉妒他,多次向太宗进谗言。太宗非常聪明,把书信封好给杨业,杨业自然更加感恩,奋勇作战,直到这次战死沙场。


杨业打仗经验丰富,在之前,他提出了迂回战术,先派人通知几个州的官员,以主力牵制辽军,我们一州一州的撤退,这样可以保存实力。


本来潘美心理也认同杨业的观点,但是监军对杨业嫉妒,就刺激杨业贪生怕死,杨业被逼,为了表示自己的决心,领兵当先锋出战,其余部队保护百姓撤退。他明知道可能会以身殉国,但也请求潘美在他撤退回来路上,派弓箭手埋伏接应。


结果,潘美和监军却悄悄撤退了,杨业孤军奋战,退回去后,看到没有救援,悲愤不已,最后,除了六郎杨延昭命大,他和几个儿子都战死沙场。


当然,宋军大败,杨业殉国,宋太宗非常愤怒,监军革职充军,潘美降职,并厚待杨家子孙。


但是,宋辽之间的战争一直没有断绝,直到签订了合约,到底如何签订合约的呢?我们下回再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