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再见,25岁你好

  小时候很喜欢这样一首歌:

sophia 离开了她的家/为了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挥别了深爱她的爹娘/还有从小看她长大/巷子口杂货店的张妈妈

sophia 她不太会说话/对这世界总有些奇怪想法/虽然说没有人了解她/也许梦想中的城市/会有她的舞台绽放光芒/原谅她只有这一个愿望/就像每一个孩子一样/很难吗还要付出什么代价/上帝才能够成全她

她沉重的行囊装着小小愿望/陪着她这一路闯荡/也许挣扎也许害怕/无所谓吧下一步是天堂

      那是遥远的中学时代,空气中有香樟的繁盛和青草的清新,周一到周五在学校住宿,周末才回家,自小就一直很独立。听这首歌时,喜欢把自己关在小房间里,戴着耳机,写题,看小说,心里也有无法抑制的早恋忐忑。喜欢去楼顶上看看蓝天和云朵,在小小的一处天空下,幻想未来的自己会变成什么样,遇到什么样的人,在哪一个城市生活。

       对未来,充满了想象和憧憬。十年前的我们,稚嫩,青涩,也曾一起唱《那些花儿》,没有想过真的有一天,散落在天涯。一路成长起来,也许挣扎也许害怕,我应该还是会选择做勇敢的sophia。

     曾努力学习过,肆意疯狂过,深深地绝望过,被人宠上天过,狠狠地伤过心哭过。最美好的那个自己,是清瘦,独立,坚强,骄傲的。哪怕世界以痛吻我,我也回报以歌。从无知懵懂,到按照自己的选择过日子,需要打死很多只吞噬内心勇敢的怪兽。因为选择,就意味承受许多因此带来的未知风险,并放弃其他的选择。

    喜欢管理学,就学了二专。想要看海,就一个人去了青岛。心还爱着,就给自己已说分手的前男友发邮件,并告诉他兄弟朋友说我还爱着他——多么任性和肆无忌惮的青春。那已经是他唯一能给的自由。会有适合彼此的海域,我们就像是飞鸟,飞过彼此的天空却带不走一丝痕迹。

      毕业后,如我所愿,在陆家嘴面试了一个管理咨询的工作。后来的生活,就像《在云端》里的娜塔利·基纳一样,穿着整齐的黑色职业装,黑色高跟鞋,将头发盘起,行李打包好,不断飞行。每次去工作前,行李托运稳当,飞机起飞后就喜欢思考,觉得这样才有挑战有刺激,但只是抬头看看窗外的云朵,就觉得害怕。离地面太远,如果从高空中掉下去,会不会有人能找到我。

    因为工作的关系,有一次负责一个在深圳项目,一个人,一个月,住了一整套的商务酒店。酒店很大,有客厅,有卧室,有洗手间,甚至还有麻将桌。晚上发完工作邮件,看似热闹的诺大的房间,就剩下自己一人的感觉,无法言说。早上会经过一条高速公路,时常听到耳边呼啸的擦肩而过的车声,而后开始一天的工作。那段时间,开口闭口谈黄金,投资,理财,定期,汇率,其实内心却十分脆弱。

    那是二十四岁的我。

     二十四岁的我,在上海的大街小巷流浪过,在深圳住了大半年,在深圳大学看椰子树和高尔夫球场,喜欢吃粤菜,去香港找好友蹭饭,看过深圳的海,青岛的海,香港的海和厦门的海。被比自己大一辈的人叫过导师,在工作上偶尔莫名其妙也被称过x总。

    二十四岁的我,打包了许多次行李,做云端活过,才知道每天自己做饭,收拾屋子,逛超市,洗衣服,不穿黑色职业装的感觉,是飞机落地的时刻。

     二十四岁的我,失去了疼爱自己的奶奶,才知道“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痛,刻骨铭心,奔溃的哭泣。从此我真的已经长大了,而父母却已老了。 

     二十四岁的我,看了许多电影,见了一些人,看了上海滩的一些浮沉,脸上依旧带着几分幼稚。

    春暖花开的时候,已满二十五岁。此去经年,花开花谢,愿初心不变,知道来时的路。

     二十五岁的我,回头看曾经十五岁的自己,站在人生最开始行走的地方:

    “这十年来做过的事/能令你无悔骄傲吗/那时候你所相信的事/没有被动摇吧

    对象和缘份已出现/成就也还算不赖吗/旅途上你增添了经历/又有让棱角消失吗”

     十年后的我,站在人生成熟的时刻,问今天的我:

   “ 软弱吗/你成熟了不会失去格调吧/当初坚持还在吗/刀锋不会磨钝了吧

     老练吗/你情愿变得聪明而不冲动吗/但变成步步停下三思会累吗

      快乐吗/你还是记得你跟我约定吧/区区几场成败里/应该不致麻木了吧

       快乐吗/你忘掉理想只能忙于生活吗/别太迟又十年后至想/快乐吗”


       二十四岁再见,二十五岁,是该重新启程,旅途上增添经历。

      但愿,时光荏苒,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你我仍能今天哭,明天笑,一生骄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