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思远收藏的两件无联邦棍四出头官帽椅

近些时日,闲暇时,在看被誉为“美国古董教父”的安思远先生所收藏的家具资料。安思远先生是美国及整个西方艺术界公认的最具眼光和品味的古董商兼收藏家。

而今,我们来欣赏一下他所收藏的官帽椅。


关于官帽椅,顾名思义,是由于像古代官吏所戴的帽子而得名。也有人认为椅子的搭脑两端出头,像官帽的展翅(俗称纱帽翅)。但从官帽椅的进一步区分有“四出头”和“南官帽”来看,南官帽为四处无一出头的,与官帽的展翅就无关了。虽此取名方式不太恰当,却不难看出,这是朴素的大众对官帽椅的最直观的认知,它是一种比较板正的椅具,厅堂书房中总少不了它的身影,也是实物留存较多的椅具之一。


四出头官帽椅

此椅形制规整,原为藤编软屉,后被修为贴席硬屉。此椅的亮点依然是独板靠背板的精美黄花梨纹理,符合人体脊椎舒适的弧度及倾斜的搭脑相结合,给人一种舒适的就坐条件。物尽其宜在这里能被充分体现。精密的榫卯加以舒适的弧度和比例协调的外观,使得中国古典家具在国际收藏品市场上终有一席之地。这也是安思远先生为何如此钟爱中国古典家具的原因。此椅的后腿与立柱为一木连作,鹅脖为退后安装,并未安装联帮棍。此椅子最为有趣的地方为鹅脖与扶手和椅盘交接处均安角牙,鹅脖弧度较大安角牙,能有效的起到加固的作用。同时亦增加视觉美感。椅盘下券口为格角相交,并未见任何雕饰。管脚枨两侧的最高,脚踏下有牙板。此椅子是简约朴素的,却也是韵味十足的。虽无雕琢,也彰显木材的纹理美,线条的流畅美及就坐的舒适感。它静静摆放在那里,这就是家具的意义,有家的味道!


四出头官帽椅

此椅与上款类似,亦是椅盘上鹅脖弧度较大且退后安装,鹅脖与扶手间未施联帮棍。似乎安思远先生偏爱此类官帽椅,他收藏的有几件四出头皆如此。我们见的较多的四出头为椅子前腿与鹅脖一木连作。如此可充分增加椅子的整体架构强度。但在选材与下料时对料的要求就比较高了。

我们再来看这件四出头官帽椅,它采用一块S形独板做靠背板,两立柱与搭脑相接处有两块刀形牙板。鹅脖与扶手接合处亦安有牙板。椅盘上讲究线条婉转流畅,靠背、搭脑、扶手、鹅脖皆有大开大合般的弧度处理。椅盘下正面和连个侧面皆用三面板格角相交的券口牙子,直落于管脚枨。椅子后面管脚枨最高,两侧管脚枨及脚踏处下均设牙板。此四出头官帽椅原为藤编软屉,后被修为贴席硬屉。座面下有穿带两根。这椅子看其底部,可看到原来漆的痕迹。


安思远先生收藏的这些家具,曾多次在拍卖会上现身,它们增加了中国古典家具在国际收藏界的知名度和地位。接下来,我们会继续赏析安思远先生收藏的其它家具。望大家继续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