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读书营成长记录

5153-心悦

人都是有惰性的,在有退路的情况下,总是很容易纵容自己退而求其次。但其实,如果你不逼自己一把,怎么知道自己有多大潜力呢?

10天读10本书写30个故事,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一开始,我内心是拒绝的,但又有些不甘心。

于是,在纠结中我来到了故事营。开始了一段奇妙的故事之旅……

 1、为自己点赞

既然决定参加了,就一定要努力为之付出。

对于我来说,每天读一本书和写3个故事至少需要3小时。最近比较忙,晚上也没什么时间写,所以时间安排上会有些紧张。

于是,我每天早上用1-1.5小时学习,放弃短暂的午休,利用晚上空隙时间,把大部分时间花在读书和写作上。

我有午睡习惯。以前总说中午不睡,下午崩溃。但是由于时间紧,如果不利用中午时间,晚上有事情时,可能完不成打卡。于是,我尽量中午学习40分钟,这样晚上再用1小时大概就可以完成任务了。

有一天晚上由于有突发事情,临近11点还在改,心里有些焦急,也有些懊悔。终于踩点打卡,虽然有惊无险,但凡事真的要提前做好准备,一方面不至于焦虑不安,一方面时间充裕才能保质保量。

这十天有紧张、有焦虑,但更多的是充实和快乐,还有惊喜。

终于,10天读10本书,写了30个故事,顺利完成了故事营的任务。

要知道,这两个月来我零散读书只有3本,文章写得是更少。回想这十天,真的挺有成就感的。

想要在忙碌的工作和生活当中仍能保持阅读和写作,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我想给这十天坚持努力的自己点个赞。

图片来自网络

2、讲好故事的重要性

这十天里,最大的收获是发现一本书里竟然藏着这么多好故事。以前怎么就没发觉呢?

以前读书,故事看完就完了,可能会有些触动,但感觉并没有太强烈。这十天,通过复述故事,获益良多。

当我在写这篇文章时,曾经写过的那个玻璃心的年轻人、邻居大婶无心赞美成就的画家、帕瓦罗蒂式的生日祝福、黄渤的成功历程......这些都在我脑海中不断涌现出来,历历在目,它们都已经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了。

或许这30个故事我会一直记得,哪天写文章要用到相关素材时,它们就会直接从我脑海中蹦出来了。

写故事其实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不同的人写出来的故事是不一样的。但动人的故事一定是充满了画面感,你可以通过描述故事发生的细节,比如心理活动、动作细节、语言变化等,来展示丰富的画面感;而通过故事可以更好引发听众的共鸣,把故事的思想和观念带给观众,传递积极向上的力量。

没有人喜欢听大道理,但几乎所有人都喜欢听故事。一本书读完之后,最打动人,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往往是有趣的故事。

好故事是能够让人有所触动,同时对自己的人生带来某种深远的影响和积极的改变。

图片来自网络

3、你的运气里,藏着你的努力

在这期故事营中,我获得了一次最佳和一次优秀。这给予我极大的鼓励,原来只要用心写,真的是可以写出好文章。

9月20日写的《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这篇文章获得了最佳。这篇文章,我在早上写了初稿,然后我把这三个故事放在脑海里,一有时间就想着从什么角度写,怎样写会更好,还查找了些资料,经过不断修改才完成。

在一整天不断想的过程中,有时会突然灵光一闪,于是赶紧记录下来。但正如《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里说的一样,灵感的出现,只不过是“量变到质变”的那一瞬间突然绽放的铁树之花。想要写出一篇好的文章,多写、多想、多改是必然的。

通过自己的用心和打磨,这篇文章获得了最佳,很意外,也很开心。

图片来自网络

 4、有你们一起同行,真好

 在故事营,得到了很多老铁的鼓励和支持,感谢刘罗锅、安安、海蓝姐……你们的鼓励让我更加坚定走下去的决心。

特别是海蓝姐,那么优秀,你在《细节:如何轻松影响他人》这篇文章后评论道:“例子贴近生活,语言流畅自然。心悦很会写,在大群却深藏不露,这次同一排,挖到宝了。”谢谢你的暖心评论,给予了我极大的信心和鼓励。

看到有老铁4点多、5点多打卡,我真的是自愧不如。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谁比谁更优秀,只有谁比谁更努力。比我优秀N倍的人比我还努力N倍,我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我相信一句话:与优秀的人同行,你会变得出类拔萃,与积极的人靠近,你会变得更有力量。

有你们一起同行,真好!

图片来自网络

故事营结束之后,我决定继续把书里的故事挖掘出来,通过复述的方式写出来。写完之后,在读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自己,不看文章,而是通过自己的语言,就像给别人讲故事一样,讲得生动有趣。这样既能锻炼表达能力,还能提升讲故事能力,一举两得。

学会讲故事真的是特别重要。还好,我已经在路上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