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断案】四:女人哭夫、无哀痛之情,按察使巧分辨、智断案!

狄仁杰

润州(今浙江镇江)百姓张环,其妻汪氏与邻居老王有奸情,久而久之,被张环发现了,凭空多了一定绿帽子,老张没有高兴反而怒气冲天,用棍棒痛打其妻,并且不止一次,反复责骂、殴打汪氏。妻子汪氏无法承受、更加厌恶其丈夫,与奸夫老王私情交往更加频繁,恨不得天天厮守在一起。

正值八月中秋,汪氏备好一桌丰盛的酒菜,小心翼翼地伺候着老张,殷勤地劝酒,丈夫张环喝的酩酊大醉、不省人事。汪氏见丈夫喝的大醉,就用绳索捆住丈夫的手脚,用烂布塞住嘴巴,然后用三寸铁钉从头顶正中钉进去,很快丈夫就一命呜呼了。汪氏解开绳索,重新为丈夫挽起发髻,遮挡住了铁钉,看不出一点痕迹。然后开始放声大哭,哭着说丈夫饮酒中风而死,招呼左邻右舍、亲朋好友来看。人们都相信了,一起帮着办理丧事。

当时韩明月为廉使(按察使,负责巡查各道的吏治),中秋之夜正与下属官员一起在万岁楼饮酒赏月,万岁楼与张环宅院较近。韩廉使的酒宴从天黑开始,一直喝到近三更,酒兴正酣,听到妇人汪氏一直在哭哭啼啼。向左右随从问道:“这是谁家女人在哭,你去探问探问。”左右随从回来报告说:“是前街张环之妻汪氏,因今天丈夫去世而痛哭。”酒席散场后,韩廉使起身回后堂休息去了。

第二天上午,韩廉使命衙役将张家之妇拘捕过来,问道:“你丈夫因何而死?”汪氏道:“昨晚饮酒后,突发中风之症而死。”韩廉使道:“何不令人用针灸之法?”妇人道:“我妇道人家,夜间孤身一人不方便去请医生,等到亲朋好友来看时,身体已变冷,针灸也没有回天之力了。”韩廉使盯着妇人看了好一会,道:“你丈夫并非中风死的,一定是你谋害致死的。”汪氏撒泼耍赖,拒不认罪。于是,命令县丞与仵作前去详细查验,一定要查出原因来汇报。县丞同仵作到张环家后,依照法令制度细加检查,并没有发现伤痕,用银针刺探肠胃也没有中毒迹象。

县丞畏惧韩廉使的威严,不敢回报,叮嘱仵作说:“尸检的名堂,只有你最清楚。如果检不出问题,罪责由你承担。”仵作忧愁、烦闷,反复勘察,仍未查出问题,只好站立在尸首旁反复思索、查看。忽然看到有苍蝇聚集于尸体头部。赶快打开发髻查验,只见头顶正中有一枚铁钉。仵作大喜,立即飞马报与县丞,然后呈报公堂。

惊堂木

韩公道:“果然不出我所料。我昨晚仔细听其哭声,哭声大而不悲哀,里面充斥着恐惧之音。我记得郑子产有言:‘夫人于其亲也,有病则忧,临死则惧,既死则哀。’而这妇人哭声没有哀痛只有恐惧,因而知其有问题。”

韩廉使立刻命人拘捕汪氏。邻居奸夫老王偷偷嘱咐道:“这都是你自己的错,我并没有让你这样做,千万不要说是我指使你的。”汪氏道:“是我自作自受,决不连累你。”汪氏被缉拿到公堂后,韩廉使道:“你谋杀亲夫,一定是奸夫主使,我问你铁钉是何人去打造的?如实招来。”汪氏回道:“只因丈夫暴虐,经常责打我,因此乘他喝醉而杀之,并没有奸夫主使。而铁钉是丈夫以前打来用来修门用的,没有别人代替打造之说。我罪有应得,不敢诬陷他人。”

韩廉使沉吟片刻,遂提笔判汪氏斩立决。

此案无人告发,也无人知晓,而韩廉使能闻声而察觉其隐情,真是留心民情,洞察秋毫的干臣能吏。这与那些漫不经心、草菅人命的昏官庸吏相比,其品德、情操高下立辨。此案对现实社会也有其借鉴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