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领导不喜欢你的工作汇报?

在职场,无论我们处在什么职位,汇报工作总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工作技能,有的人汇报工作逻辑清晰、列数据、举例子、摆事实;有的人汇报工作没重点、没逻辑、说了半天不知道是要干嘛;这两种情况,我们平时在工作中都遇到过。

举个例子,小A是公司新来的员工,向领导汇报一个关于会议安排的工作,他是这么说的,W总,我们原计划周三有个会议,需要B总参加,B总临时出差,我们需要重新调整会议时间,不过,B总也说了,我们可以先开会,回头把需要他做的工作告诉他,您看可以吗?对了,W总,您昨天让我准备的材料我准备好了,您过目一下。

回想一下,我们是不是经常这样汇报工作?上面的汇报有什么问题吗?对于一个对目前这项工作很熟悉的人,可能听得懂这样的汇报。但对于工作很忙的高层领导来说,对这项工作可能了解的信息不多,那么,上面的汇报就有很大的问题。

会议的名称是什么,具体时间和地点是什么,参会人员都有谁,调整会议时间的建议是什么,B总有没有事先和W总沟通,这些关键信息都没有提到。另外,汇报结尾又说了另外一件和汇报的工作关系不大的事情。

这样的汇报最大的问题是逻辑不清楚,关键信息没有体现,让领导无法获得有效信息,进而影响领导的决策。

我们的大脑喜欢确定的事情,不喜欢不确定的事情,越是有冲击力的观点,越是容易在我们的大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上面的汇报没有体现关键信息点,也没有很强的逻辑和明显的观点,自然不会在大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正确的汇报工作?有几个建议。

1.树立正确的心态

好的心态是成功的基础,做好任何事情都需要良好的心态,汇报工作也不例外。我们要在汇报工作前,平缓自己的心情,要相信自己能够做一次圆满的汇报。要告诉自己,最坏的结果不过是汇报失败,受到领导的批评嘛,但这又有什么呢,反倒能让我们印象更深刻。所以,要抱着一颗平常心去汇报工作,成功的可能性也会更大。

2.建立汇报工作的框架

我们要学会建立汇报工作的框架,用框架厘清自己的思路,让我们的汇报有逻辑、有条理。汇报工作包括两方面,一是请示工作,二是报告工作。

请示工作是指我们接到任务后,工作还没有做,需要向领导请示。建议遵循“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基本框架,首先,描述工作的内容、目标;其次,描述工作的必要性、目的和意义;最后,提出工作具体做法和建议,请领导决定。

报告工作是指我们的工作已经完成,向领导报告完成情况。建议遵循“事实—观点(问题)—建议”的基本框架,首先,描述工作的结果,具体工作的流程和内容;其次,提出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自己的观点;最后,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请领导决定。

无论是请示工作还是汇报工作,我们都要注意条理性、逻辑性、把握重点,要学会分几点说(建议3点),请示工作重点说建议,报告工作重点说结果。

3.不断的实践

在建立框架的基础上,我们要不断的实践,不断的练习,这样我们才能在汇报工作时,不至于紧张,不至于没有逻辑,不至于混乱。在实践的同时,去不断试错、不断发现问题,不断的修正我们汇报工作的框架,打磨我们汇报工作的技巧,提升我们的表达能力。

以上,供您参考。愿我们都能成为汇报工作的高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