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调研,如何才能让消费者讲真话?

如果说什么是一个营销人的核心能力,我认为毫无疑问是对需求的洞察力。

对创业公司来说,这种能力近乎决定了产品的方向,直接奠定创业基调;对成熟公司来讲,这种能力又在无时无刻影响着产品的每一次迭代。

对需求的洞察力,是重中之重的能力。而用户访谈,又是实现需求洞察最不可或缺的方式之一。

但在现实中,我们却经常见识到这样的用户访谈:

“这个功能您喜欢吗?您愿意购买吗”

“您能接受的价格大概是多少?”

“如果您觉得不错,您会推荐给朋友吗”

“您最看重的功能是什么,不喜欢的功能呢?”

“下一次购买,您会选择哪个品牌呢”

事实上,试图通过直接提问得到答案是愚蠢的行为。如果你直接询问消费者愿意付多少钱,他们几乎一定会说一个中庸的数字,就如同他们更愿意在问卷上选择A和C之间的B选项一样;如果你问消费者是否喜欢、愿意推荐,那你就是在变向地强迫他们对你说“我喜欢,我也会推荐给别人”。

这也是为什么,有如此之多的产品在推出之前,即便做过了详尽的市场调研,却依然无法取得理想销量的原因——访谈的方式错误,导致消费者回答的只是你想听的答案,而不是真实的答案,最终误导你的企业行为。

而深究原因,其实是——人们无法对自身的行为作出正确预判。

2007年iPhone上市后,UniversalMcCann做了一个大规模的消费者调查,并根据数据预测,iPhone无法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取得成功,而只可能会在欠发达地区获得一些销量。

比如其中的一个调研问题是“你是否愿意用一台整合的便携性设备来同时满足打电话、上网、打游戏的需求?”。发现只有三成的美国人表示愿意。

著名的彭博社也做了类似的市场调查,他们更是大胆预测:iphone影响力将微乎其微,将只对小部分消费者具有吸引力,诺亚和摩托罗拉完全不必担心。

当时的微软高级营销总裁甚至大放厥词:苹果iphone在2008年销量不会达到10万部。

但最后的结果,我们也知道了。

其实,就连当年微信刚刚推出时,人们的反应也是如出一辙。

人们对自己行为的预测并不靠谱。

同时,这也值得我们认真反思。所谓的用户访谈,一定不是将问题直接抛给用户,并指望从他们的回答中直接获得答案。

那么,我们该如何做一个有效的用户访谈呢?

我认为,所有打算做用户访谈的人都应该谨记:正确的用户访谈是基于过去式的提问,而不是将来时。

什么意思?

很简单,人们无法预测未来的行为,你永远都不能通过询问“将来时”的问题(比如,您会选择哪个品牌?您会喜欢这个功能吗?等等)获得真实答案。这就像,即便我说了N次要买iPhone,到最后掏钱时还是可能买了个小米。

但是,但是,我们却能把自己曾经做过的事、过去的想法一五一十的说出来。所以,一个有效的用户访谈,一定是基于对用户过往行为、想法的发问,从而间接得到需求洞察的调研行为。

那如果到具体的操作方面,我们该怎么做呢?

伟大的先贤孔子,是为人处世的高手,关于如何识人,他早就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子曰:“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瘦哉?”

意思是,如果想要透彻了解一个人,不光要听他怎么说,还要看他怎么做(行为)、体悟他怎么想(动机),做到这些,这个人就没有什么可以隐藏的了。

那么,迁移到用户访谈,不难理解,就需要我们通过访谈的方式,了解用户过去做某事的“行为”以及“动机”,并从中获得需求的洞察。

一、询问过去的行为——观其所由

下面就来介绍几种常见的问法。 

1、是什么样的外界刺激让你突然想买一个xxx?换句话说,这种购买的冲动来自于什么?

之所以要问这个问题,是因为我们的绝大多数行为(包括购买行为),除了要具备能力和意愿,往往还需要一个关键的触发。

比如,你无法坚持读书不是因为你没有动机和能力,而只是因为你没有把书籍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同样,你之所以看剧如流水,更多是因为你的ipad总是竖立在那个本该用来工作和学习的书桌上。

2015年,斯坦福说服力科技研究室主任BJ.Fogg提出了著名的福格行为模型(B=MAT),根据这个模型,当一个具体的行为发生,必须同时具备三个元素:动机、能力和触发器。这个模型假定,只有当一个人有足够的动机,并且有能力去做某件事,并且还需要有一个触发来提醒他的时候,一个行为才能大概率的发生。

这里介绍两种最常见的触发:

(1)场景触发

场景触发顾名思义,就是指某一个场景的出现诱发了消费者的购买冲动。

举个简单的例子。小张是基层员工,他清楚的知道,若要在未来2-3年顺利晋升,至少要保证英语口语过关。因此,小张学习英语的意愿特别高(动机强烈),当然家里也会给他提供资金支持(能力足够)。可事实上小张却始终没有行动起来。

为什么?因为缺少一个外部的触发,他一直没能迈出第一步。

直到有一天,他看到上司和外国友人侃侃而谈(触发),而自己听不懂就只能傻傻的站着,这才让他下定了要学好英语的决心。

(2)利益触发

所谓利益触发,多是指因为商品打折等优惠信息的出现,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比如,小王看上了价格相当的A款球鞋和B款球鞋,但他的钱只能买其中的一双,所以他一直在犹豫,始终没能下定决心购买。直到有一天,A款球鞋打八折,他二话没说,直接下单。

这里面的“打折”,就是一个关键的触发,诱发了小王的购买冲动,帮他临门一脚,按下了大脑中的“购买”按钮。

所以,这个问题就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到,消费者一般都是因为受到哪些触动才购买的。明晰这些关键的触发,我们就可以对相应的营销内容对针对性的调整,以更大程度促进产品的销售转化。

以空气净化器为例。如果你去问了消费者“是什么因素诱发了您购买的冲动?在哪一刻,您觉得应该立刻买空气净化器呢?”

得到的回答就可能是:

“曾经有段时间,我总是无缘无故的咳嗽,后来才意识到是因为当时北京雾霾太严重,没做好防霾的准备。买空气净化器是因为突然有一天发现家里的孩子也说嗓子疼”;

“那天去朋友家做客,发现他家的空气净化器每天都开着,相比之下,感觉自己在这方面做得太差了,所以回家就在京东买了一个”;

通过这两个回答,就可以很明显地洞察到关键的触发是“愧疚感”——因为孩子,因为家庭没有得到更悉心的照顾。

接下来该如何调整营销,相信也不用我多说了。

2、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您曾经尝试过哪些方法?效果怎么样?现在还在继续使用吗?为什么?

这个问题的目的是找到被忽视的竞品,并站在消费者的视角,客观的审视竞争对手。

那你可能会问,我知道自己的竞品都有哪些,还有必要去问别人吗?

答案是肯定的。实际上,竞品远远不止同行业竞争者的产品,一些替代品,甚至只是习惯,都有可能成为消费者选择你的阻碍。而这些“隐性”的竞品,消费者显然是比你要更加清楚的。

比如,你是卖电子烟的,除了你的直接竞品之外,戒烟糖、戒烟香、茶烟,甚至书籍《这本书能让你戒烟》,都可能是目标消费者选择的对象。

而之所以要尽量从消费者的视角去审视竞品,是因为创业者总是会陷入一种主观对比敌我双方的误区。借助消费者的客观性,就很容易帮助我们正视自身的不足。

比如,那些在自己看来明显优于竞品的地方,用户可能并不Care,而那些自己认为并不重要的功能,用户反而可能会更需要。

3、在产品的使用过程中,是否有过不满意或不顺心的情况出现,能详细说说当时发生了什么吗?在什么情况下,您又觉得这个产品简直帮了大忙?

任何人,都只对亲身经历的事情印象深刻。同样,只有真正使用过产品的消费者,才能对“产品优劣”“功能好坏”“价格贵贱”等给出清晰又具有建设性的答案。

这个问题的关键是,通过让消费者回忆使用产品的场景,洞察到他们真正在意的、喜欢的,以及会让他们难以忍受的的功能或特性。

比如,对于一款积木玩具。家长朋友们可能会这样说:

“积木并不像其他玩具,孩子玩几次之后就腻了。这种创造性的游戏特别容易让孩子长时间的全神贯注。所以,当我在家却又需要忙工作的时候,我就会让他去玩积木,这确实帮了我的大忙,让我能脱身做其他的事;但是孩子玩过之后,又总会把散落的积木扔的满地都是,每次都需要我重新捡起来整理,这件事是比较烦心的。”

那么,如果你是一家玩具制造商,也许就可以考虑生产成一款便于父母打理的积木玩具了,相信一定能得到家长朋友的青睐。

4、既然特别需要,可您最终却没有购买,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消费旅程并非一帆风顺,很多时候,即便消费者有足够的动机、能力,也受到了外部环境的触发,但往往就在按下购买键的前一秒,他们的大脑会再一次回归理性,开始考虑由此可能带来的风险。

1960年,哈佛大学的Bauer教授提出了感知风险理论。他认为,消费者在购买决策中隐含着对结果的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来自于购买产品后可能会感知到的各种风险。如果这些风险得不到解决,即使再想要,他们也可能会放弃购买。

这些风险包括:时间风险、财务风险、功能风险、形象风险、心理风险。

时间风险:买这个产品是否需要我花很长时间货比三家?买回来不合适怎么办?

财务风险:买贵了怎么办?买来不能坚持用,徒增浪费怎么办?

功能风险:功能是否真的如其所说?还是徒有其表?

形象风险:使用产品是否有损我的形象?是否对我的社交产生影响?

心理风险:使用是否会有负罪感?我真的能说服自己吗?

在访谈过程中,根据这五个维度分别去提问,就能更高效的找到影响消费者购买的风险障碍,从而为产品、营销等活动提供指导。

比如你经营的是类似于健身卡、瑜伽课这样的自律型产品。访谈后就非常可能发现,财务风险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因素——人们总是因为担心购买后,自己无法坚持下去,致使徒增浪费。

那么这时,也许你就可以在营销上做一些小的变动,比如支持办卡后一个月内无理由退款等。这将会帮助消费者扫除不必要的担心,极大提高购买的决心。

二、询问过去的动机——察其所安

 如果说询问过去的行为是为了“观其所以”,那么询问过去的动机,无疑是为了“察其所安”。

不夸张的说,除了生物本能性的欲望(如进食、繁衍、社交等)之外,人类任何行为的背后,都有动机的影子。而任何行为的动机,都不是纯粹的,是分层级的。

比如,对于“努力工作”这件稀松平常的事,不同的人就会有完全不同的动机,即便细分到个人,动机也是层层递进的。

从容生活版:努力工作——赚更多钱——买更多想要的商品——消费不受太多限制——活得更加从容;

(解释:努力工作是为了赚更多的钱,有了更多的钱,我才能买更多想要的东西,消费就不受到太多限制,生活也就更加的从容。)

回报父母版:努力工作——赚更多钱——补贴家用——回报父母——担心“子欲养而亲不待”。

出人头地版:努力工作——早日晋升——更广阔的职业机会——更快速的职业发展——出人头地。

那么,我该如何了解用户行为背后更详细的动机呢?

这里推荐使用5why法。5why法最初是由丰田的大野耐一,为了完善公司的制造方法提出的,后来因为这个方法多次帮助公司找到问题的根源,被广泛流传。简单来说,5why法就是一套层层递进的提问方法,通过不断问为什么,逼近事物本质。

比如,“回报父母”版的努力工作,就是通过5why法层层递进,找到到不同层次的动机的。

为什么你要努力工作?因为我要赚更多钱;

为什么你要赚更多钱呢?因为我要补贴家用;

为什么你需要补贴家用呢?因为我想回报父母;

为什么你认为回报父母很重要呢?因为我担心“子欲养而亲不待”。

那么,动机真的这么重要吗,需要挖掘的这么深刻吗?

举个例子。饿了么星选是一家定位于高端品质外卖的订餐平台,目标用户是一二线城市的白领人群。

它最近出了一支TVC,选择了白领用户四个典型的生活场景——起床时、地铁上、健身房、与好友欢聚时,通过早起、阅读、健身、共同享用美食四个细节,向用户传达了“优秀的你,用心选”的情感诉求。

言外之意——优秀的你,值得更好的,包括外卖。

那么,为什么星选要主打“你值得更好的”?缘何至此呢?

如果你通过5why法分析一下这些白领人群的动机,也许就不会有疑问了。

区隔于大众订餐平台饿了么,饿了么星选定位于高端用户,提供品质更高,当然价格也更贵的餐食。

如果你是受星选委托的广告公司,那么你就必须要深刻了解星选的用户。而最能了解一个人的方式,自然是找到TA的动机所在。

问:为什么你愿意买价格更贵的品质午餐?

答:因为我想吃点好的。(表层动机)

问:为什么你要吃点好的?

答:因为工作辛苦,我要犒劳一下自己。(二级动机)

问:为什么你觉得犒劳自己很重要?

答:因为一人在外,我需要把自己照顾好。(三级动机)

问:为什么照顾好自己很重要呢?

答:因为我认为我值得更好(底层动机)

实际上,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饿了么星选的文案基本上是围绕“吃点好的”“犒劳自己”“我值得更好”这几点来做文章。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察其所安,做动机的访谈——当你参透了主流用户的高频动机,营销方向也就能大体确定下来了。 

总结:

无效的访谈各有各的问法,而有效的访谈却总是遵循同样的原则——基于过去式的提问,而不是将来时。

关于识人的方法,孔子说: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

把孔子的方法迁移过来,做用户访谈,就要分别从用户“过去的行为”和“过去的动机”入手。

一、询问过去的行为——观其所由

提供四个常用的问法:

1、是什么样的外界刺激让你突然想买一个xxx?换句话说,这种购买的冲动来自于什么?

2、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您曾经尝试过哪些方法?效果怎么样?现在还在继续使用吗?为什么?

3、在产品的使用过程中,是否有过不满意或不顺心的情况出现,能详细说说当时发生了什么吗?在什么情况下,您又觉得这个产品简直帮了大忙?

4、既然特别需要,可您最终却没有购买,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二、询问过去的动机——察其所安

使用5why法,寻找高频动机,为营销方向提供指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786评论 4 31
  • 今日午后,阳光充足,也许是熬夜,今天总不在状态,眼皮总是忍不住要合上。我对同事妙珍说:“是不是我对药水过敏,你看我...
    小蕾故事阅读 117评论 0 1
  • 1. CALayer是什么? //第一步: 声明一个UIView属性@property (strong, nona...
    by小杰阅读 111评论 0 0
  • 都说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在这个月光皎洁的夜晚,我继续回忆着和儿子相聚的美好日子,短暂,幸福! 每当儿子回...
    石榴slr阅读 35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