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列多少种清单,人生就有多少种可能

突然想起一个绝佳的点子,忙完手头工作就准备去做,但是一转头就忘记了;

单位的周末活动,一切准备妥当,到现场放PPT的时候才发现转换器插头没带;

每天总有做不完的工作,手头还没忙完又有新的工作来了,感觉焦虑,压力巨大;

去超市买东西,总是在回家的时候才发现最重要的洗衣液忘买了;

好不容易去海边度假,到了才发现防晒霜没带;

……

你是不是也经常会有这样类似的苦恼,其实只要方法得当,这些工作和生活的小烦恼都可以避免,甚至还能更高效,比如说用好清单

清单的好处

说到清单你会想到什么?长长的TO DO LIST,还是存在手机待看电影列表?或是出门要买的购物清单?看了《为什么精英都是清单控》之后我才发现,原来清单的妙用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在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地方,都可以通过有效列清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更重要的是锻炼你的“清单”的思维

其实人类是很喜欢清单化思维的,看看豆瓣电影top250,福布斯排行榜,全球十大书店,再看看身边公众号各种你不可错过的10个旅游胜地,让你提升文案写作能力的20本书等等之类,连逻辑思维都开始每天列各种清单你就会知道清单对我们的影响有多大。

这是一本纯粹的方法论的书,通俗易懂,看完之后你可以立刻学会用清单的思路去规划整理自己的生活。在明确什么地方要做清单的同时,我们先来看看清单到底有什么好处。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好处工作就很难开展,我列出来的这些好处您看看是不是这个理:

1.减缓焦虑

工作重要节点、旺季总是有一堆的工作要做,不列好清单就容易手忙脚乱。什么做了什么没有做?脑子里存了一大堆活,有没有什么遗忘了?没被人催之前就先被自己吓死了。但是当你一件件把事情列出来,就会发现其实也并没有那么糟糕。

提笔写清单是一种疗愈系的活动,有种让人平静下来的作用。把心事卸货在纸上,可以让你注视着它,不用费力记它,这样你的焦虑就会减少很多。

2.锻炼思考能力

很多事情你看起来是从A到D,其实中间还差着B和C。工作中很多事情你觉得毫无头绪的时候,清单同样可以帮助你。

想想第一步要做什么,第二步、第三步……慢慢思路就开阔起来了。比如说领导交代你做一个项目的中秋活动方案,你从没做过活动方案,也没有接触过这个项目,那么该怎么办?是不是要焦虑死了?学会用清单思维思考之后你会发现可以试着这样做:第一步先问清楚领导要的活动方案是什么形式的,要多大规模,什么形式,需不需要第三方协助?达成什么目的?问好需求。第二步,互联网或者朋友咨询活动方案一般涉及到那些方面,包括几个步骤,怎么写,先参考一些别人的。第三步,了解你要做的这个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然后在各个步骤还可以再细分:去哪里找资料,询问哪些人可以得到相应资料等等,最后工作就是这样一步步完成的。

清单可以帮助你学会分解工作,锻炼逻辑思考能力。

3.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你不用去反复想什么事情还没有做,你只需要在一个时间点列好所有要做的事情,做完之后打上勾就一目了然了。这相当于节省了中间的思考时间。做完这项直接跳到下一个任务吧。

4.增强自信心

每次做完之后都可以在清单上打钩或者划掉,当你开始这项具有仪式感的最后一步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对自己的掌控能力又增加了一步,可以搞定的事情越来越多了。

在清单上打钩

在我看来,清单最大的好处就是让你的工作、生活井然有序。日常生活、工作中哪些事情可以通过清单完成?下面这些你可以参考。

清单的妙用

清单不止是代办事项,TODOLIST。还有检查备忘清单,利弊对照清单。

1.生活

今日代办清单:给爸爸打电话,接孩子上下学,洗衣服等等,列出来让你生活更有条理。

待办清单

日常购物清单:要去超市买什么?换季了要有哪些换季准备,要买什么衣服?给家人准备些什么?这张购物清单有2个好处:一是避免遗忘,二是只买清单内的必需品,防止剁手多买。

旅行清单:想要去哪里旅行,把所有想去的目的地集合起来,需要多长时间,多少钱,然后每年可以选择一个目的地,这是一个旅行目的地清单。好不容易抽出时间来旅行,怎么可以不做好准备就贸然出发?出门要带哪些随身物品?酒店找好了吗?路线都规划好了吗?这是一张日常出行检查清单。几天的旅程要怎么安排,每天去哪里?有哪些东西一定要去体验?(看哪些展览、去哪些景点、吃什么东西……)这又是一张行动清单。


旅行清单

打扫清单:家里几天不打扫,卫生就脏的不行,很多地方都积累了厚厚的灰尘,打扫计划从今天推到明天。先把家庭打扫分为几个区块:厨房、卫生间、家具、日常打扫,设置一个打扫周期,贴在显眼的位置,到时间就去打扫相应的区域,分散压力,让家庭更温馨。

菜谱清单:每日三省吾身:早上吃什么、中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对上班族来说,可以一周提前想好下周早餐晚餐吃什么,按照菜谱去买菜,就不用为每天要吃啥痛苦不已。

体检清单:越长大越明白健康的可贵,不仅仅是自己更重要的是家人。预防大于治疗,每年定个时间,到期提醒自己和家人做个体检。

利弊清单:选择困难症?重要决定总是很难做?列出各个选择之间的特点/利弊,从中勾选你最看重的那一项,如果该是各有千秋,那就接着列选项,做比较,那个就是你应该做的选择。也可以直接列出你想要的标准,条件越符合你的标准,越值得选择。要不要买房子?要不要生孩子?列个清单比比看。

2.工作

待办清单:每天早上5分钟,先列出今天要做什么,有新加的任务随时填上去,不怕遗漏。

开会/谈话/电话清单:开会要讨论哪些议题,会谈/电话沟通要问哪些方面的问题?事先列好,以免当面脑子不好使没了解关键信息回来整理后才发现再去问别人显得很不礼貌也很尴尬。尤其是对于不太擅长人际交往的人来说,提前列清单让你思路更清晰。这个清单不仅限于工作,和陌生人的约会同样适用。

活动/会议检查清单:对于重要的活动,物料信息、与会人员、需要的设备、资助都到位了吗?正式开始前一天都检查妥当,以免当场掉链子。

检查清单

共享/协作清单:通过和搭档同事共享信息可以显著提高工作效率,建立一个共享文件夹,每个人都可以上传自己的工作成果,避免信息传达不到位。也可以通过印象笔记共享资料,分配工作任务,实现高效沟通合作。

3.个人成长清单

这是一场关于个人成长的特殊仪式,我先列举几个:

电影清单、读书清单: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当你不能出门的时候,就让灵魂上路吧。这周想看什么电影,有哪些书要读,都列下来,把刷微博朋友圈的时间抽出一点看部好电影、一本好书。

碎片化时间清单:地铁公交上,等人时,排队上卫生间时,中午休息时,如果你不想被没完没了的八卦和娱乐淹没,不如做些小改变:5分钟的时间可以做什么?10分钟呢?半小时呢?时间都是挤出来的。

情绪管理清单:自己的情绪都管理不好如何掌管人生?列出情绪发生的原因,做出改变,你会发现人生越来越积极,越来越按照自己的方式来。

挑战/梦想/遗愿清单:什么是你想做的,什么是想做不敢做的?

你不想为你的信仰冒一下险吗?难道等你老了,再后悔莫及吗?——盗梦空间

我不能总想着等我以后有了钱,或者什么条件成熟之后,再去做一些我们早想做的事情,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你是不是一定能看到明天的阳光。——遗愿清单


关于成长,你想列多少清单就有多少清单,当你在清单上一件件打钩的时候,你的人生也开始慢慢改变,不能说成功,但至少是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

悄悄说一句,手帐的思维也是清单思维哦,每年、每月、每周、每天的计划都是一个自我成长的清单:怎么规划手账体系?内容页到底应该怎么写?超详细的手账入门指南

像有哪些改变、成长?接下来就看你的了!

清单的工具

看了这些肯定有人会问,那平时用什么清单好呢?有没有什么APP推荐,是电子清单还是手写清单比较好?很多人都喜欢看别人用什么,让别人推荐,其实别人用的习惯的不一定对自己好。只有你试过了,觉得方便,能起到提醒作用的就是最好的。

你喜欢电子设备,那你可以下载几个APP,电子化操作。比如说很多人推荐的奇妙清单、滴答清单、高效TODO等等,APP搜一下都能搜出好多,试用几天看哪个顺手,就用它吧。

你不喜欢被手机困住手脚,那么随便一张纸一支笔写下来放包里,随时拿出来都能看到,这就能达到你的目的。

我的原则就是,工具只是达成目的的一个手段,如果工具不能为我所用,那别人觉得再好的工具又有什么用?

最后,我想借用奥普拉的一句话:信之,则能成之。不过,信之之后,并不一定会成,要做之才能成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曾说,永远不要把友情放在一个不可思议的高度上,有些朋友就是一个阶段带给自己美好东西的人,互相享受而不是互相捆绑...
    俏火柴阅读 318评论 0 1
  • 过年的时候回家,抽空看了一遍《逃避可耻却有用》,喜欢新垣结衣很多年,越来越发觉她的作品有味道。 这部电视剧里面讲述...
    王玄策阅读 99评论 0 0
  • 忙碌了一天下来,见了连个客户,开了两个会议,都是围绕着自己产品能力的过程中展开的。但回顾其过程,却发现事情做了很多...
    逄格亮阅读 241评论 0 0
  • 1 都说孩子的生日,是母亲的受难日。所以,首先我想跟母亲说一声,您辛苦了。 在我记忆中,自从初中住校寄宿以后,好像...
    茶人老七阅读 321评论 0 1
  • 想给你打个电话 文/与你相识 这个想法突然出现 看遍了所有号码 还是停止吧 一切是昨天的表达 不知道该说什么 想你...
    与你相识_40fa阅读 230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