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余华——《活着》真好

再读余华,突觉:《活着》真好。

封面是黑色的,标题“活着”是白色的,而作者“余华”是红色的。也许生活非黑即白,而生命的热血注定鲜红。

如果不是因为友人赐书,我也不知我何时才会捧起这本意大利格林扎纳. 卡佛文学奖的名著《活着》。

择一个内心清净得一塌糊涂的周末下午,花上五个小时的专注,去凝听这个沧桑男人对于生命最质朴和原始的解读。纵是泪满襟,纵是沉溺在这痛苦却又悲壮的漩涡里无法自拔,以至于直至看完它的电影版,才觉心愿已了。当夜色拉开帷幕,当百家灯火点亮,才恍如从梦中惊醒和透了一把气。

一部贫农的血泪史,即使没有太多刻意煽情,可戳心戳肺得教人难以自拔。福贵在他扮演的一生的角色里经历各种变迁,随着内战、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社会变革,他也在不停经历着亲人的生死离别。第一人称的简单质朴描述,故事的代入感,让人身临其境。有庆、凤霞、家珍、二喜、苦根的接二连三的意外死亡。每一次生死交织,简单深刻,悲怆激励。在如此悲惨的故事下,活着本身就是一种境界或奇迹。

通篇血与饥的元素,显得有些暴力和残忍。战场上的血与牺牲、有庆的献血身亡、凤霞的产后大出血、二喜的工地流血致死......可能这就是命运赋予福贵一生的色彩。“鸡长大了就变成了鹅,鹅长大了就变成了羊,羊长大了就变成了牛。牛以后啊,就是共产主义啦,就天天吃饺子,天天吃肉啦。”福贵跟有庆的这一段对话,也是仍然让人回味且心颤。如果我出生在那个大时代背景,可能我就是那个天天惦记吃饺子吃肉的有庆。

相信,阅过此书的人,都会从故事中窥见自己的世界,而我从福贵和那个时代中,却看到了任何困难都压不倒的中国人民的精神,一种知足,一种随遇而安。大红绸布的拉起,皮影戏背后的微笑,炼钢房下的呐喊,战场上的取巧与对于生存的追逐。相比之下,当代人在锦衣玉食的高楼大厦里,则显得多么渺小。

看完小说,再看了一遍电影版,各有优好,各有遗憾。小说最后沦为了福贵一个人的孤独终老,电影仍然拥有一家四口活着的希望。但个人觉得,小说更写实,更直逼人心,更有时代阶级感。也难怪,这部电影曾被沦为禁片。张艺谋执导的精华也许我并未能参透,被删减的一些桥段,于我,是遗憾。

余华曾写到:“我知道福贵的一生窄如手掌,可是我不知道是否也宽若大地?”纵使,注定了在旁人眼里,福贵的活着,本身就是一个悲剧。而从福贵的角度,他确是当之无愧的人生赢家。文末,他与一头叫福贵的老黄牛收场相互作陪,许是看尽这世态炎凉,但却早已活出人生的光荣和高尚。“我知道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从天而降了。我看到广阔的土地袒露着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召唤着她们的儿女,土地召唤着黑夜来临”。似懂非懂却又意境悠远,这样一派安详和谐的环境、绝望中透露出生活的勇气及依然于世的喜悦,让人坚信,黎明的光终会到来。

生活本就是一趟平淡的取经之旅。从来没有不仁的天地,从来没有无知的过客。世界对我们从无背叛或有失公允。该来的依然会来。我们不因当下的不满或不快而去对这个世界加以抱怨,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比我们仍不幸的人,无可计数。

我的生活中也经历过这样的翻版福贵。一位叔叔,幼年出生失去双亲成为孤儿寄人篱下,中年娶妻生子原以为会过上好生活,殊不知妻子突然身患精神病失散多年如今不知生死,唯一的儿子也在11岁时不幸溺水身亡。他辛勤养牛耕田,我也从不见他的生活有多悲怆。如今,老年的自己,开起了加工厂,仍是积极的乐天派。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生活的选择权在于你,你既可以把它变为故事,也可以把他变为事故。人为什么而活着,不是为了其他活着之外的事物,而是为了活着本身。福贵的坚韧意志从未被世俗与不幸所剥夺,他时而脸上的一脸傻笑,这给予了我一个对于生活意义最朴素的答案。人生没有那么多结果和意义,而还是那句,活着本身就是一种经历和意义,这就很好。

在漫长的生命中,我们除了过好自己的人生,其余一切皆为背景。在真正星辰下流出的光芒,远多于这世间的凡尘。

作为这凡尘中的一粒,我会依然带着对这个世界的一些奢望、一些享受、 努力而丰富地,活着并发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舒行之图|手机摄影 这次会读《活着》这本书完全是个巧合,可能冥冥之中自有牵引,相距甚远的朋友刚读完这本书,偏巧...
    舒行之阅读 2,366评论 20 30
  • 美国华盛顿邮报这样评论道:“《活着》是不失朴素粗粝的史诗,斗争和生存的故事,给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残忍与善良的形象。...
    绿色的Edna阅读 689评论 0 1
  • 小时候看《活着》的电视剧,福贵总是吊儿郎当一天到晚想着要去赌博,那时他家里还有很多田地,他自己赌输了也一点都不心疼...
    钱可__朝颜__彦月阅读 559评论 1 4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人工智能是什么?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吗?以后人工智能技术真的能达到电影里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吗...
    ZLLZ阅读 3,73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