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如何提高同性缘---赢得谈判对手信任

职场中我们会遇到多种难题,总有一些难题让我们感到身单力薄,不能承受之重。如果在这个时候能够得到他人的帮助,犹如在关键时刻吃了菠菜的大力水手,一拳击倒阻止我们向前的一切敌人。在这里我们重点探讨一下如何在谈判中赢得对手的信任。

事情的起因
这个周末,公司领导(以下用甲代称)安排我陪他去见一家供应商(以下用乙代称),之所以去见他,是因为他供应的货源可能滞后,这种后果必然导致我们也不能履行对业主的承诺,过去给他们施加一点压力就很有必要了。

事情的经过
甲和乙都入座,乙方代表是某车间主任,甲方代表有我的众领导。端茶上水,此时乙方代表说,各位领导来的时候辛苦了,现在的车也比较多,路上开起来也没有过去那么顺畅了。甲:现在家家都有车了,高速上还堵了一下。不过这次来的目的能达成,能得到你们的帮助,我们来这里就像是游玩了。
乙:话不能这么说,配合我们的顾客是应该的,因为北京的某一位大领导的项目,所以推迟了几天。按照目前的进度,这个项目马上结束,等到了月底便可以把贵公司的所有的货物加工完成并发出。
甲:月底可不行,最晚是23号,你的材料过来之后我还要有一周时间做进一步的加工,元旦之前必须交成品给业主。
乙:这个不太现实,北京项目的强行插入,我们才延迟的,那可是大领导的项目,不做是不行的。你说现在有什么办法呢?
甲:这个你不应该问我,困难应该自己解决,我只要结果,我们向业主汇报也是以结果为导向。我们不会告诉我们的业主,因为有哪些困难所以请求谅解,推迟产品的交付。
乙:。。。。。。
甲:赵经理在吗?
乙:应该在吧,现在可能正在开会。
甲:我看到他在办公室了,你去把他叫过来。
此时乙方的厂长过来了,互相打了一声招呼。
乙:北京项目的插入,才导致我们推迟的,这个问题我们也没有办法,因为北京那边的项目属于政治任务,不做是不行的。
甲:这个我也知道你们的难处,领导来施压你们肯定得做,但是我们这个项目也受到了市领导和省领导的关注,就在前天,市领导还说要在元旦的时候再过来看一下我们的节点任务。现在我们的业主也把钱准备好了,就等着节点任务完成之后给我们发钱,后期的工作能不能继续和业主保持如此紧密的联系,主要也看这一个节点任务的完成情况。
乙:北京项目的节点任务今天就可以完成,这比我们预想的要提早3天,我们的领导在昨天的会议中也说了,要把贵公司的任务放在北京任务之后最重要的位置,按照我们的推算如果我们第一批材料完成是在20号,之后我们会断断续续的运出我们的材料,最晚25号可以全部完成,只要你们保持车间流水性,一定不会让贵司延期移交业主产品的。
甲:这已经是我们能接受的极限了,希望你们一定履行好自己的承诺。

谈判解析
作为一名社会人,我们一定会遇到类似的情形。父母用他们的权威命令我们抓紧找男女朋友,顾客或者供应商因为一些特殊原因,导致我们公司可能蒙受损失,孩子可能因为迷恋游戏导致成绩下滑等等,这都需要我们运用一定的谈判技巧去处理这些问题。接下来让我们通过上面的案列,分析一下有哪些谈判技巧需要注意。

技巧分析
1:确定目标
去的路上,领导们都在讨论如何能够保证顾客可以按期收到产品,并列出了我们的目标和供应商的目标。
甲的目标:按期交付产品,为此我们需要材料最迟抵达时间是25号。
乙的目标:满足顾客的需求,为客户解决问题,提供货物后及时回收账款。
回到谈判的例子中,甲一开始压制时间在23号,就是为了给对方一个讨价还价的区间,谈判中如果完全按照甲的想法来,乙会感觉自己在这次谈判中很没用,输掉了这次谈判。其次甲很好的抓住了乙对回收账款很急迫的心里,因为并不是每一个顾客都会及时把钱给他的。
2:找到主要谈判对象
在这个过程中,前期的谈判基本上属于没有价值的。因为没有找到谈判的关键人物,所以前半部分的谈判没有达到任何决定性的成果。在我们谈判之前,找到关键人物是至关重要的一件事。
3:专注于目标而不是对错
小孩子才关心对错,成年人只关注利益。这次谈判中乙不止一次强调自己因为某一个项目才导致出现材料供应不及时的问题,并表示我们没有什么办法。一个没有谈判经验的人,可能会被乙带入纠结于对错的思考模式下,要么同意乙的观点,进而表示理解,再为乙想解决策略,掉落到无效谈判的边缘。或者反对乙的观点,认为已推卸责任,对顾客不负责,这种情况可能导致乙的反对情绪,进而进入到无效争论情景中。一个有经验的谈判者不会关心事情的对与错,也不会被情绪所控制,他只在意目标。
4:尊重对方的权利
尊重就像空气,你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但是它一旦消失,将会令人窒息。这次谈判中,甲用了对比说明的方法去说服对方,他会告诉乙,如果自己发生了困难,也会自己解决而不是把这个困难踢到自己的顾客脚下。在用词上也一直使用帮忙这一个词,让这一次谈话建立在对等的基础上。


理性职场 ∣一个有逼格的公众号


1482073169792109.jpg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完《釜山行》,就一种感觉,不累,真好。 也许人们早已习惯了英雄主义的灾难剧,反正总有人具备不死的超能力,在最危难...
    彭晨龙阅读 3,258评论 49 66
  • 1.一群人的狂欢是一群人的孤独,一个的孤独是他早已看透人性。 2.不会说话是人性格的弱点,但不会孤独却是人灵魂的残...
    比企谷阅读 299评论 0 0
  • Linux下常用文件编辑命令 0x01命令概括 废话:对于初学者来说虽然在Linux下文本的操作并不像window...
    nebouxii阅读 4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