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剖析过你不成功的原因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傍晚,刚吃完晚饭,小慧给我打来电话,说:“姐,吃饭了吗?好久不见了,挺想你的,一会儿咱们在人民公园雕像下见面,聊聊天。”声音有些低沉,听起来不太开心的样子。

“好啊,咱们是该好好聊聊了,半小时后见!”

我放下电话,简单收拾了一下自己,就朝公园匆匆出发了。心里想着:这次公务员招考,是不是小慧又没过?

远远地就看到,小慧已经在雕像下等着了。一见到我,小慧就连跑几步,伏在我肩上,边哭泣边说:“姐,我又没考上,这次成绩比上次还差呢。我的命咋这么不好?我咋这么笨呢?唉,考什么都考不过,我都没信心了。”

“想听真话还是假话?”我问。

“当然是真话了,不痛不痒的假话安慰不了我。”小慧道。

“那你赶快把孩子送到他奶奶家去,让他奶奶看着。你要一心一意地学习,专心备考!”

“他爷爷奶奶不会看孩子,我大姑子的儿子,都被他们惯坏了。”

“你儿子才三岁,主要是把他的身体照顾好,你专心学一年,考上编制,再把孩子接过来,自己教育也不误事啊。”

“我想让我婆婆过来看孩子”,小慧还在犹豫。

“家里那么多人,孩子哭大人叫的,你能学习吗?你自己说过的,你们学美术的,文化课底子本来就差,拼不过人家。要知道,这年头比你聪明的人比你还努力,下次你也没戏!”我恨铁不成钢地对她吼道。

要知道小慧已经三十四岁了,已经没多少考编的机会了。

“那我试试看吧。”她还是态度不坚定。

小慧曾在我校支教-年。我俩居住的小区只隔着一条马路,经常上下班一起走,所以比其他同事关系更亲近,成了无话不谈的闺蜜。

支教教师只要教学成绩好,就有转正机会,不过竞争十分激烈。大约每一百人里能有十个获取编制,成为正式教师。

我总是鼓励她想尽千方百计提高学生成绩,争取转正,经常给她积极出谋划策。

可是她呢,工作之余,大家在办公室说说笑笑侃大山,她也积极参与,乐在其中。我劝她多多辅导学习差的学生,因为差生拉分很厉害,会影响她的教学成绩,更重要的是影响她的转正。

她口头上答应了,可是,一看到大家休息玩乐,她就管不住自己。对于学校里的办公室政治,老师们之间的矛盾,她也跟着瞎议论,我就不明白了:你一个支教的,和你有什么关系啊?你的中心任务是搞好教学,争取转正,整天这么八卦干嘛,有用吗?

我们办公室里有个五十多岁的老师,对电脑操作不太熟练,做课件,查找课程知识,问题答案等等,都感到棘手。每次找她,她都有求必应,十分热心。自己忙不过来,还把帮忙的任务交给她先生,让她先生接着帮。唉,这忙也真是帮到家了。

按说热心助人是个难得的好品质,我们不应该否定。可是,那时小慧就已经三十二岁了,支教的目的不就是转正吗?过了这个村没有这个店啊。不珍惜这仅有一次的机会,以她的年龄,能拖得起吗?单纯支教那几百元的工资,别说孩子的奶粉钱了,养活自己都困难。现在,她家的花费全靠婆婆家补贴,幸亏她婆婆公公都是在政府部门工作。

我心中暗想:这个忙即使你不帮,也不会误事啊,办公室还有其他老师呢。偶尔帮帮也可以,但是绝对不能当成自己的本分,耽误自己的正经事。

做人再热情善良,做事也要有个主次之分吧。别人的事大包大揽,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自己的要紧事却没时间做,事情瞎了你哭也来不及了,也不会有人为你承担责任。

但这种话不好明说,但同事之间关系微妙,搞不好会落个闲骑毛驴淡操心,离间同事关系的恶名呢。

小慧是个“不折不扣的考试专业户”,逢考必参加。

公务员考试,报名。

各事业单位招考,报名。

既然名都报上了,在单位忙,那傍晚回家后学习呀,五点就下班了,晚上又不加班。何况自己妈妈和婆婆都在家帮忙照顾孩子,用不着她,应该有大把时间学习啊。

但是,她就是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玩手机上,和同学煲电话粥上,也不学习。

有时候孩子哭着找妈妈,让妈妈抱抱,她还嫌烦,依仗孩子姥姥,奶奶都在,把孩子交给她们,推说自己学习,跑到厕所插上门,坐马桶上玩手机。这可是她亲口告诉我的。

“那你报名干嘛,每次都做分母,不是白白浪费报名费吗?”我问。

“嘻嘻,报名费只有一百元,不多。反正我也考不上,这次国考干脆报了个大的,国务院的公务员。”

“你周末抓紧学习吧,不是公务员考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吗?”

“周末我哪有空啊,我老家那边,我初中同学的妈妈病很重,我周末要去看看呢。”

“姐姐,每个周末我都没在家好好待过,不是同学聚会,就是逛街,或者走亲戚,忙死了,哪有心情看书啊”。

“你大四那年干什么了,咋没考啊?”我问。

“我大学那几年整天泡在宿舍打电脑游戏玩,玩得我都得颈椎病了,现在脖子有时还疼了呢。当时看到人家有的同学抱着公务员考试的书整天学,我还不笑话人家书呆子呢。”谈起有些遥远的过去,小慧懊悔不已。

“那你大学刚毕业那会儿咋不考啊,那时年龄小,又没结婚没孩子,多单纯啊。”

“那时我在一家公司做设计,工资低,工作还很辛苦,后来交了个富二代男朋友,每天好吃好喝,睡到自然醒,我就辞职不干了。哪想到人家又把我给甩了,我妈找人帮我算命了,我没有当阔太太的命,嘻嘻。”

看到她这没心没肺的样子,我也感到黔驴技穷了。

什么鸡毛蒜皮的事在她那里都无比重要,唯独拿自己安身立命的根本开玩笑,人生中什么事要紧都分不清,难怪拖到三十多了还漂着。我这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啊”。

说实在的,如今竞争这么激烈,她底子差,出校门已经十年了,就是一天二十四小时地学,也不一定能战胜那些刚从大学校门出来的小年轻。年龄这么大了,现在这个状态,几百元的收入,就不着急,没一点紧迫感吗?

照这样下去,每次考试,她也就注定了是陪衬红花的绿叶而已。

果然不出所料,接下来的国家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考试,她都是充当了浩浩荡荡的分母大军中的一员。

支教结束,转正的名单里也没有她。

家里也乱成一团,妈妈为她伤心,着急。

先生倒没说什么,可是婆婆生气了,故意在隔壁房间教训先生:“当时你爸不同意你的婚事,你就是不听话,我们出钱供这一大家子吃喝,还给你们还房贷,她和她妈白吃白喝!以后这房贷你们自己还,我们不管了!”

不再支教的小慧,自己办了一家少儿绘画培训班,晚上还给一个富裕家庭的孩子补课,收入还不错。

“好好干,现在培训班这么红火,你做好了,收入比考上有编制的老师强。”我鼓励她。

“姐姐,你不知道办培训班有多操心,再加上辅导学生,简直累死了,还一点空闲时间都没有。”

“姐姐,我还要考老师,考公务员。考上了就是一天到晚混天度日,钱也一分少不了。”

我这才明白她死活要考编制的原因了,原来是抱着能“混”的心态了啊。

再说她也明白自己的优势:嘴巴甜,会看眼色行事,做事周到,要是考到政府部门就容易飞黄腾达了。

她擅长人际交往,而且人脉也很广,不仅在美国耶鲁大学有同学,而且高中同学还在国务院工作呢。

用她自己的话说,她学习不好,但是“情商高”。一旦考进来,会“混”得如鱼得水,把我们这些死板认真的人远远甩在后边。


但是,直到现在,参加了无数考试,她仍然名落孙三。

不过,我一点也不意外,哪一天她如果成功了,那才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呢。

姑娘,你也三十多岁的人了,夜深人静的时候,你能不能好好剖析剖析你自己,深刻地反省反省:你不成功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