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待事情的态度,决定你的未来!

主管小A,跟另一同事说:“那天我把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好了,他却忽然跑来下了一条完全不同的指示。这句话就把我这几个月所有的努力一笔购销,我真不知道该如何做下去,他还有多久才退休呀”。

另一个同事:“他才59,你想你还能再熬六年吗?不过他这种人大概是不会主动退休的”。

他们会经常在一起抱怨,指责老板,在管理方面的独断专行,对部下颐指气使,干扰他们的管理工作。

他的另一位同事小B,是负责销售的主管,他也了解老板的一些缺点,独断专行,总对他的工作指手画脚,但还能看到老板一些远见,才能创造力。

每次遇到老板随时调整带来的压力,他会缓冲并减轻属下的压力,同时也学着在接到新任务后,了解这件事情前因后果,主动分析了解数据,并进行分析。

汇报工作时提出一些经过数据分析而得出一些建议。

他只是做好自己分内之事。

在慢慢的在以后的开会中,其他各主管依然被老板独断专行的命令行事。

而小B总会在会后被征询:“你的意见如何”。

面对同样的事情,他们选择的态度不同,一个选择抱怨、指责。另一个选择做好自己范围内的事儿,并分析事实并给出建议。

工作都很努力,工作环境差不多,但他们选择不同的态度对待事情。结果是别人对我们态度也有了不同。

对于别人的缺点,不要一味指责别人,他们是否履行职责并不重要,重要的事自己的态度。

这也意味着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的态度。


2

《旧约》里有一段故事,约瑟的故事。

约瑟大约17岁,就被兄弟卖到埃及当法老的奴隶!面对这样的遭遇,任何人都难免自怨自哀,并对出卖和奴役自己的人满腔愤怒。

但约瑟只是做当下范围内的事,专心磨练自己,不久便备受信任,帮助主人打理家事,掌管财产。

后来遭人诬陷,深陷监狱长达13年,即使身处这样的困境,他积极态度依然不改,时刻想着我可以去做。

在自己能控制范围内积极回应,没过多久,他掌控了整座监狱,后来又掌管了这个埃及,成为一人(法老)之下,万人之上的大人物。

虽然是书中编织的故事,但如果在生活中把自己当成受害者,这样做容易太多,因为这是外在环境造成的结果,与我们无关。不用对当下的遭遇负责。

但真正困难的是在逆境的环境下,我们的思维转换,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的态度更重要。

他们真正的有效的方法就是从自身能控制的事情,先改进自己的缺失,努力做好自己范围内该做的事儿。

去选择积极主动的人生,而不是抱怨。

3

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作者把积极主动,定义成:不仅仅指行事的态度,还意味着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个人的行为取决于自身的抉择,而不是外在的环境,积极主动的人,应有营造有利外在环境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天底下只有三件事:自己的事、别人的事、老天爷的事。其中人的烦恼来源于:忘记自己的事、爱管别的事、关心老天爷的事。

想要自己轻松自在很简单:打理好自己的事、不去管别人的事、不操心老天爷的事!

老天和别人的事我们都管不了,我们能控制的,就是自己的事儿。

与书中积极主动的观念类似。在书中,作者也有新的定义。

超出个人能力范围控制的事儿叫关注圈,也就是别人的事,老天爷的事。

可以掌控的事儿叫影响圈,是指自己的事。

要判断一个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看他的时间和精力,主要集中在关注圈,还是关注在影响圈内。

消极的人,把注意力放在超出个人能力范围的事儿,关心他人的事,操心老天爷的事,容易产生抱怨,怨天尤人,一味把自己当作受害者,接下来就是为自己的行为找借口。

都是因为他,我才这样。

早上要不是因为堵车,我也不可能迟到:

要不是因为他的拖延,我也不会被一起挨批;

要不是他的独断专行,限制大家的时间,这事早就做完了;

如果今天天气好一些.....

把注意力都关注在外在,自己无法控制的事上,自己就是这件事的受害者,都是别人的错,与自己没有关系,从心理上撇清责任关系,这事我不用负责。

而影响圈里的人,他们把精力和时间专注地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儿,他们能量是积极的。

早上堵车,下一次我可以早一点出门;

宝宝太淘气,我可以让自己学着更有耐心;

他经常拖延,我可以提醒他,把自己能想到的提前做好;

积极的人,喜欢用:“我可以”。

他们关注点放在自己力所能力的事上,做自己能控制的事上。

积极的态度,积极的行动自然产生积极的影响。

4

同样的事情,我们关注点不同而结果不同。想要积极主动的人生,重点把注意力放在影响圈内。

(1)有效的策略就是做自身能控制的事。有问题先找自身原因,改善自己的行为。努力成为好妻子,好丈夫,好爸爸,好妈妈,优秀的职员等等,关注点在内在,而对方的反应如何,并非重点。

(2)接纳自己。人难免犯错,每个人都有缺陷,有不完美的地方,关注自身并非只是放大自己的缺点。要学会接纳自己的缺点,会发生的错误。先接纳自己,再去加以改正。

(3)做出承诺,信守诺言。对自己的每一件小事做出承诺,目的建立自我负责的自制力。这也是培养高效能习惯的根本力量。

满意源于内心,不要总是妄图通过改变外在环境来获得幸福感,结果必是徒劳无功。
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上,给予积极回应,才有积极主动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