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花情事》:第2章 重逢得知伤心事,不堪回首少年情

第二天早上,雾气蒙蒙,花草上挂着水滴,阳光浅浅地照进院子,申景河拿了本书坐在院子的竹摇椅上翻了两页,又放在一边,端起手中的茶杯抿了一口,放下茶杯,去扶被雨泼倒的花盆。

有只喜鹊停在院墙上,尾巴上泛着微微羽毛的光,申景河走近,它又忽得飞走了。

申景河仍去坐下翻书,喜鹊又飞来了,他又放下书看喜鹊,并不走过去。

听到院子外面有电单车压过的声音,他又翻开了书,只看书,不看其他的了。

远安停好单车,走到摇椅边,申景河才抬起头来:

“来了?”

“申先生早。”

“昨天被雨淋到了吗?”

“淋到了,我去给您做早餐。”

“声音有点感冒,吃药了吗?”

“不要紧,您等一会儿,马上就好。”

远安打了豆浆,把面包烤好,拿出一个鸡蛋准备煎。申景河走到厨房来,问她:“你吃过了吗?没吃过一起吃吧。”远安喝了一口水,回答说:“我在家里吃过了。我要煎鸡蛋,油烟大,您穿衬衫别待在厨房。”

申景河又回到院子的摇椅上看书,远安拿起一片面包,放了一片青瓜,一片火腿,一个鸡蛋,又一片火腿,再加一片番茄,再盖上面包,放到盘子里。玻璃杯洗得透亮,开水烫过,倒上豆浆,端出去叫申景河进来吃。

申景河咬了一口温热的面包,煎鸡蛋的香味留在齿间。远安拿着纸笔在一旁对着手机抄写,申景河问她:“在写什么?”

“明天有朋友生日,准备做个蛋糕,把要买的东西写在纸上。”

“你会做蛋糕?”

“做过。”

“朋友生日,你亲手做蛋糕?”

“很重要的朋友才做。”

“嗯。”

第二天做好蛋糕,远安打车到了Venassu公司,Venassu公司位于S市中心的19层,远安不想上去,叫雅然下来拿。雅然说:

“午休时间,上来吧。我们老板约了他师弟谈事情,很帅,等下我们一起吃蛋糕。”

“有客人在,我就更加不好打扰了。”

“他师弟刚从国外回来,没什么讲究。我老板也喜欢热闹,可怜他下午就要出差,没时间给自己庆祝生日,只能中午简单的过一下了,你就一起来嘛。”

只要雅然撒娇,远安都会听她的。

办公室的其他职员都出去吃饭了,雅然收拾了一间小会议室,泡好咖啡,把早上买的一大捧香槟色的百合花放在会议室的中央。给远安打电话说:“来4号会议室,就上次你陪我加班那个。”远安提着蛋糕进了会议室,看到餐桌中间放了那么大一盆百合花,说:“百合花粉有毒。”说着把百合花推到一边,把自己做的蛋糕放到会议桌中间。

雅然说:“我去请他们过来。”

“给我一杯水。”

“饮水机在门口,你自己倒。”

远安出去倒水,纸杯有些小,她先喝了满满一杯,又接着倒第二杯,旁边有人走过,她盯着杯子里的水,那人站定等她起来。

“远安?”

“申先生……”

“你怎么在这儿?”

“我朋友……”

“你说的有朋友生日是柯连亦?”

“他是我好朋友的老板。”

“不是很重要的朋友才做吗?也包括重要朋友的老板?”

远安不知道这句话是不是话里有话,雅然跟柯连亦走了过来。雅然看着申景河说:

“申总,你们认识。”

“是的。”

柯连亦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你才回国几天,就认识雅然的朋友了?”

申景河没有回答,远安说:“我是申先生家的保姆。”

雅然问远安:“你就是在他家做保姆?”

远安把杯子里的水又喝完了说:“是的。”

雅然打开会议室的门,招呼柯连亦、申景河和远安进来,雅然说:

“虽然有点幼稚,但我们柯总下午就要出差,没时间过生日,我们一起给他唱个生日快乐歌吧!”

申景河鼓掌赞同,远安也跟着轻轻地鼓掌。唱完生日快乐歌,又许了愿,远安说:

“我来切蛋糕吧!”

柯连亦感激地说:

“这个蛋糕真精致,远安花了不少心思吧?上次吃的曲奇饼就让人回味无穷,今天吃了你做的蛋糕,都想天天过生日了。”

雅然附和说:

“远安做个蛋糕是小CASE,您天天过生日,不把我这个助理给累惨啦?”

柯连亦笑了起来,远安切好第一块双手递给柯连亦:

“柯总是寿星,您尝尝。您要是喜欢,不一定非要等生日的。”

柯连亦吃了一口,香滑清甜,连连称好,跟申景河说:

“景河,你有口福了。”

他又跟远安说:“我听雅然说,你是学国际贸易的,怎么......?”

远安沉默不语,雅然说:

“柯总也不是外人,说了也没关系。”

远安最怕雅然的大嘴,到处口无遮拦。

“没什么好说的,别坏了柯总过生日的心情。”

柯连亦越发好奇了:

“就当是满足我的生日愿望,说来听听。”

雅然说:

“这个没用的人,暗恋人家那么多年,那人结婚了,她就只会逃,逃到J市来,那人又觉得远安好了,又追来J市,在远安公司楼下等着,搞得公司的人都知道远安老家有个相好的来找她了,还说远安到了大城市不理老相好了。远安只得把工作辞了,去当保姆,这样即使被他找到了,也不会搞得沸沸扬扬了。希望不要那么快被找到,没见过那么烦人的。”

柯连亦见远安脸色不好看,跟雅然说:

“去我冰箱里拿瓶红酒过来。我们四个人喝一杯,一来庆祝我生日,二来庆祝远安告别过去。”

雅然得令去拿酒,远安安静地吃着蛋糕,申景河默默地看着远安吃蛋糕。远安察觉到了申景河的目光,不知道他会不会因为这个原因而对她的保姆工作有什么看法。吃了一口,抬头笑了笑说:

“蛋糕里的香草味是用您院子里新鲜的香草榨的汁。”

“是吗?怪不得味道那么熟悉,原来是用我家的原料做的。还有吗?我生日的时候也给我做一个。”

雅然拿来了红酒,四人略喝了几口,聊了几句,柯连亦准备出差,远安和景河作别。

远安和王凯的故事被重提,远安觉得故事里的远安跟自己已经不是同一个人了。

王凯是远安的高中同桌。有一次王凯用手指转着篮球在校园的老树下等人,树木安详静谧,天空中的白云一团团的,王凯的球衣跟天空的颜色一样蓝,远安喜欢上了这个男孩儿。

王凯成绩一直中等,他父亲是C市的财政局局长,王凯一早知道自己肯定将来要考公务员进机关单位的,没有必要太努力。因为王凯要留在C市当公务员,所以远安也想好要考C市的公务员。王凯喜欢看武侠小说,远安也把金庸、古龙、卧龙生看了个遍。王凯喜欢NBA,远安也每周末守着CCTV-5,而王凯并不知道远安最喜欢的小说是《飘》。

两个人都上了C市当地的二本,两个人都选了当时比较流行的国际贸易专业。都在大学毕业后回到C市工作,王凯通过公务员考试进了父亲理想中的单位,唯远安在老妈的张罗下也进了老家的企业。远安的妈妈很喜欢王凯,经常叫他来家里吃饭,吃完饭王凯喜欢去爬山,也喜欢去冷水河边散步。王凯喜欢把看过的书跟远安讲一遍,远安也喜欢静静地听他讲。

唯远安那时很幸福,可以看着王凯绘声绘色地说书里的故事,即使有些故事王凯已经说过了,远安觉得还是饶有兴味。远安喜欢琢磨菜谱,买了意大利菜谱、日本菜谱等好几本菜谱,上班查好做法,下班就去菜市场找食材。做了几次觉得好吃了再打电话叫王凯过来试吃,起初王凯每个星期都过去唯远安家。后来工作越来越忙,一两个月才过去一次。

再然后,王凯跟一个师妹谈变爱了,同居了。远安从同学的口中知道的,远安不相信,然后翻了王凯的QQ空间来看,在王凯的空间里晒了他跟师妹的大头贴。那个女孩儿眼睛比她大,还有酒窝,看上去很娇小需要人保护。远安揪着心口的衣服,趴在桌上,喘着粗气,病倒了。

直到唯远安下了到J市的飞机,自拍了张机场照片发给王凯,照片里唯远安的笑容映在背后湛蓝的天空上。就这样,告别了初恋。

�x�66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