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背后的“稻草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大家还记得吗?在农村里面,麦子快要成熟即将收获的时候,会有很多小鸟飞过来偷粮食吃。农民会在农田里,稀疏的插上几个高大的稻草人,还给它们穿上衣服,小鸟们看见以为是真的有人在,便会绕道而行的飞走。它真是防偷防盗的好帮手啊。

       我们是不是表面看起来很强大,可是内心也住着这样的“稻草人”呢?

      从小跟着父母下放到农村,在六年级的时候才来到淮安。进入新环境就面临着小升初,陌生的教室陌生的同学,心理还是很忐忑的,特别想念农村那些纯朴的伙伴们啊,不知道这里的同学们是否友善。

      果然不出所料,班级里很多男生会给我起外号,学我说农村话,他们一帮子人起哄来笑话我,我感觉特别的羞愧,最后被激怒用方言骂他们,谁知越骂他们越开心,经常委屈得流泪。致使于我走进班级都是胆战心惊的,努力闭上嘴巴,与谁都不说话。后来好心的同学说我太软弱了,对待这些人要坏一些。可是我评估了一下自己的能力,还是放弃这个想法,选择默默的忍让,用麻木的表情来面对他们。

    不理会无反应的忍让,这是我的第一个“稻草人”

       到了这个新城市之后,我感觉家庭发生了噩梦般的变化。妈妈与爸爸开始无休止的争吵,妈妈无厘头的哭闹,整个家里的气氛特别凝重,我童年的快乐都消失的无影无踪。每天渴望去上学,渴望去同学家玩,特别害怕回到那个战争多发的家里。

       爸爸对我管得挺严的,说女孩子不准随便乱跑,平时上学可以找点理由迟点回家,去同学家。放假了,没有合适的理由出去,只有待在家里等待着恐惧的到来。每一次的寒假、暑假、过年,都是我胆战心惊的日子,说不出来的担心和恐惧,因为时刻关注着冲突的发生。从那时起,我会努力多做家务讨好父母,希望他们能够看到我的懂事,从而减少他们的不快乐。我还学会敏感的看脸色,感受气氛,如果气氛好一点,身体就放松一点,气氛不好就全身肌肉拉紧,仿佛是随时准备出逃。

      逃避,麻痹自己的感受,这是我第二个“稻草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参加杨帆老师的行为认知心理学团体课程的时候,我们练习做个案。当我上台分享的时候,老师看到了我的肢体动作,双手交叉抱于胸前,这是一种防御的体式。传达的意思是,我在防御,包裹好自己,不允许别人靠近,也不愿意打开,请保持距离。

   我说我这样的姿势很舒服呀,习惯了呀。

   老师说,你看看自己到底内在发生了什么?

     平时我也是个挺活泼的人,但是给人感觉是有点孤傲,不容易接近,没有亲和力。说话口气比较硬,一旦投缘会相处得非常好。外表给人一种不服输的感觉,也是个爱学习行动力比较强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看了很多身心灵成长的书籍,上过许多心理学流派的课程, 我会觉察在防御什么呢?今天头脑里面出现“稻草人”的画面,觉察中看到了自己的恐惧。这些过去的经历,平时无暇心去想起,可是恐惧的感受却留在我的身体里,它就像个行李一样,这么多年一直都在背负着它。

       我渴望家庭和谐,渴望父母的爱与温暖,可是我得不到。我想帮助父母,可是却无能为力,最后只能缩回到自己的小壳里,逃避现实、麻痹感受,来保护自己渡过那段日子。感谢自己,用这些模式保护了自己,才能活到今天,同时也限制了自己,就像人逃离到一个内心的密室里面,谁也进不来,我也出不去。外在用强大的能量来支撑自己,面对各种社会关系。用“稻草人”般虚假的外壳来保护着自己内心大门。

       我看见了强大的恐惧,就像“稻草人”一般强大,看见了恐惧背后的防御模式,用虚假的力量支撑着外在的躯壳,所有的改变背后基于恐惧驱使。你没有看到真实的自己,没有接纳自己,所以任何改变都是暂时的。一旦变得愿意接纳自己,就会开始发现这个世界充满各种各样的选择。

      我想放下这些行李,外面的世界很大,我想轻装上阵去看一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信主已经五年多了,然而仔细反省之后,才意识到自己真的不是一个好基督徒,诚如牧师所说的圣诞树一般----徒...
    惠忠阅读 3,774评论 0 1
  • 1. 开放----广泛兼容,性能稳定,支持异构 开放的能力是指虚拟化网络功能运行在多厂商云平台;NFV支持异构:在...
    被子十三阅读 2,029评论 0 2
  • 新事物在真正接触之前,我们都会加上一些预设和判断,却忽视了一切皆有可能的豁达自在。怀着满心期待与感恩的心情,第一天...
    穆妍冰阅读 3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