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辞职去做“不靠谱”的自由职业

从事自由职业快两年、准备一直自由下去的我,突然很想要谈谈自由职业这件事。算是跟所有因为工作或生计、自由或困顿这些事情困惑着的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故事和经历,也是对自己辞职后这两年的生活做一个整理和总结。


我是如何开始自由职业的?


要从我之前的工作和我的辞职谈起。

除去上学时期的实习之外,我只做过一份工作。离职一年多了,这个唯一的前东家是我到现在讲起来还是很为之骄傲的一家机构。坐标北京,很有名的一家综合类都市日报。媒体行业或有心的同学应该都知道是哪家了吧:)

现在想起来,之前的工作着实还不错,甚至可谓很好。我是做音乐演出报道的记者,这刚好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工作五年间几乎把想要见到的华语音乐大神以及曾经的偶像们见了个遍,工作中也会遇到很多其他有意思的人;因为单位的平台很好,所以出去跟人打交道基本都可以以甲方的形态出现,除去一些特例外,基本上不用因为一个采访求别人或是巴结谁;人际关系也很和谐,领导们都是很好的人,除了因为我自己的工作失误批评过几次,完全没有过什么刁难发生,同事同行们以及合作的摄影也都是非常非常nice有趣的人;最好的一点是,时间相对自由,不用坐班,发布会和采访大多集中在下午,所以大可睡到十一点起床,每周要交一个大稿子所以要熬夜写一次稿。

收入也还算可以,东家的薪水在平媒里算是给的很大方的,另外作为跑线记者,基本上每天都有发布会可跑,cmf(你懂的)收入基本已经可以cover住每个月的衣食住行了。

会有人觉得我是在炫耀吧,可这份工作真的是我至今为止的人生中非常非常值得炫耀的一笔啊。它让我在这个城市安定下来,认识了不同的世界,交到了很好很亲密的朋友,也训练了自己的职业化态度......现在想起来真的是很幸运的事。

所以问题就来了:我为什么要辞职做什么听起来很不靠谱的自由职业呢?

我曾经因为辞职的事情纠结过两年。最终做了这个决定,最根本的原因大概就是以下几点:


1. 从2010年底开始,我很确切地感觉自己在渐渐地枯干。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确实觉得这份工作很有趣,毕竟我是贪图新鲜也喜欢挑战的人,但做了三年之后,也就算是做熟了,圈子其实就那么大,该认识的人都认识了,该去的地方也都去过了,每天的生活被跑会写稿交稿交际填满,难免会懈怠下来。况且我自己又是想要把工作和生活完全分开的人,如果想在工作上取得新的进展,就得去主动结交新的人,而且一定得把工作和生活的界限再模糊一点,我明白自己做不到。

我真的不喜欢这种感觉不到进步,自己心里又有障碍的感觉,你说这是中二病也好,不成熟也好,什么也好,但我就是不喜欢,深夜里醒来觉得很难受。很想通过提高工作质量的方式去改善,但我发现写了太多稿子以后,我只会用固定的格式写东西,提笔就是“本报讯(记者xx)”,除了那种汉字的排列组合方式,我已经很难再想起别的。

这种感觉让我很害怕。毕竟写作是我唯一的可以拿出去说的、赖以为生的技能,它在慢慢被用完,耗尽。又很难有时间去做新的知识补充。我终究说服不了这个幼稚、过分求真、又太理想主义的自己。

另外一点,“我在制造垃圾信息”的感觉愈发强烈。身处娱乐圈的边缘,这个圈子呈现给大众的东西事实上是和真实人性无关的东西,但每个人都试图从里面看出什么来。媒体是圈子与大众的中介,我的工作实际上是把那些东西拆开打散,制造当天就过期的碎片。于我而言,这是一种难以忽视的荒谬。

2. 因为“媒体人”的身份,感觉自己愈发膨胀。这种不着地的感觉让人没办法心安。

不知大家对“媒体人”的印象如何?我自己的感觉是很复杂的。

不客气地说,打开报纸的文娱版,大部分你看到的新闻都是给别人宣传的软文。我每天会接到n个公关电话:“亲爱的,我们公司的稿子什么时候能给上啊?”“我们xx艺人的新专辑麻烦给美言几句”“我们做的xxx演出的票你要几张?一定要来啊”。诸如此类。

谁发了新专辑,谁做了什么演出,动动笔,很轻率地就把个人意见变成了公共意见。说他好或说他坏,版面大或版面小,这些都是很重要的事,因为我们是很有影响力的大媒体呀。不知读者信不信,反正各家公关是很在意的。

时间久了就会有一种“啊呀,我原来是很重要的人啊”的感觉。即便有很多文字都是应付的,但如果对别人的作品或项目有所美言,版面放很大,第二天马上就会被公关感谢(当然如果迟迟见不了报也会被公关追债),见到公司老板或什么什么大人物,自报一下家门,人家也会对你礼让三分。每逢中秋端午这样的节日,各种礼券收到消化不掉,也颇做过几件巧妙斡旋于外面的公司和自家媒体之间而自己谋利的事.....

一开始,这感觉真是太好了太好了。可后来却突然觉得这是其实是件不太好,甚至很危险的事。我发现自己变得喜欢指手画脚,言语中愈发多了讥讽,不会对别人的为难之处有任何体谅,轻视别人辛苦做出的那些并不够好的作品,就好像自己真的可以评判一切,掌控一切似的。此外,也多了许多所谓的精英意识:艺人要分一二三线,工作相关的人也分大咖小咖,一切拿真实或虚假的数据说话......这或许是所谓职业化的体现,我也较为圆熟地掌握了这个话语体系,但总觉得自己变得不太像自己。

有段时间总是在想,离开了这个身份,自己又到底是个什么?

一只没有任何作品和成就的纸老虎罢了。

离职的时候有前辈告诉我,要做好人走茶凉的心理准备,你曾以为是朋友的人,或是对你很好很好的人,一旦你不在这个职位上,绝大部分都再也不会来找你。

事实也确实如此。工作中认识的伙伴,到现在依然在一起的,都是我自己格外珍视的,交心的好朋友。之前觉得有趣的、曾经喜欢着的人,到现在也还保持着联络。而那些因为仅仅是彼此的身份而结识的、从来都是作为彼此的“人脉”而去交际的所谓朋友,也真的是都散了。

但那也不重要了。

3.现实状况的瓶颈

我很幸运的一件事是,真的算是赶上了平媒还不错的时期的尾声。这两年自媒体的兴起,切实地宣告了平媒的衰老,尽管我自己非常非常喜欢和适应平媒的操作模式,对于任何一个有一点媒体理想和想法的人,平媒过去的时光都是最好最好的,我自己所在的媒体也是一家以情怀著称的地方。但我自己辞职之后,发现许多同事和同行们也开始纷纷转行。

决定辞职的时候也真的是有现实考虑的:如果哪天,平媒真的不行了,到底该怎么办?转行做网站?一切要重新开始;利用手里的资源彻底进入娱乐圈,做艺人经纪或项目宣传?那还是要趁早。毕竟一旦过了30岁,转行将是更为困难的一件事。

我工作的那几年,相对其他,在成熟的平媒工作确是极舒服的一件事。当时也觉得挺辛苦,但后来脱离自己的身份,看相同实际收入下的其他人的工作,觉得之前自己的工作真心太舒服了。

舒服,但毫无本质的建树。许多时候不过是在自娱自乐而已。

所以就不想温水煮青蛙。

看少年pi的时候,曾经有一段让我最感慨万千的:pi在大海上独自漂流,遇到一座孤岛,岛上有食物和淡水,一切看起来很好,对未知的恐惧让pi想要在这座岛上生存下去。可后来当他发现湖水在吃动物,树叶里有人类的牙齿,他便明白了一切,生存果然是残酷的,最舒服的现状意味着最残酷的未来。那么不如让残酷早点到来。至少自己不被动,一切有的可选。

看到这一处的时候我简直要哭出来了,尽管大家对这部电影有着完全不同的解读,但我真的只看到了自己当时的现状。

什么样的人适合从事自由职业?


什么样的人适合从事自由职业?首先一个大前提就是,你得有较为稳定的收入,想办法养活自己。我听说过有人因为羡慕网红,大学毕业后非要去过gap year,跟父母借了钱到东南亚呆着,回来抱着必红的念头在网上写游记,但完全没有转化为商业的价值,然后又因为自己“太自由的心”而没办法融入城市生活和朝九晚五的工作......这样的例子。

当然这样的人不多。更多的人应该处在我离职前的状态,想要自由,心累,想要给自己的人生放个长假,不想被束缚,但不知是否能解决生计问题,或不知自己是否适合自由职业,怕handle不了,最后还得滚回去上班,然后还顾虑之前上班积攒的人脉和资源会不会全没了......

其实单身人士比较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去留学。不过既然本文说的是自由职业,那么还是就着自由职业这点来讲重点。

收入问题确实是个最重要的问题,也是绝大多数人追求自由和空间的门槛。我自己的解决方法其实比较low:开网店。听着不太好听,淘宝店主听着不像是个非常体面的职业,但对于我来说,一个上了轨道且没太大野心的网店确实解决了收入问题,可以腾出时间去做其他事。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我自己觉得自己是特别适合自由职业的这种人。归纳一下大概有这几点:

1.相对而言,我不是一个喜欢集体,喜欢圈子的人。我从小对运动会,班级活动这种集体活动从来就没热衷过,也不是觉得有什么,就是纯粹地不感兴趣,对于“集体荣誉感”之类的东西也没太大感觉,小学中学同学聚会什么的根本就没去过,上班以后也不太爱参加为了交际而交际的事,或是聚会呀party呀之类。工作方面的交流,我宁可尽可能地简化,生活上的交流,更享受四人以下的、气味相投的人互相的深度交流,且觉得人与人之间留有空间这件事特别重要。

有人问:“总是一个人,你耐得住寂寞?”甚至“不会担心不与人交流,失去魅力,然后老公找小三?”

前一个问题,我觉得没太大问题,寂寞对我而言有时候也会有一点点困扰,但也没有那么大,找本好看的书读一读,写点东西,一切就解决了。后一个问题只觉得好好笑:)

2.一个人做事,我的效率会特别高。真的不太擅长与人合作。其实这是个特别困扰我的问题,但后来接受了自己的这个“不擅与人合作”的毛病之后,合理利用一下,也觉得在这样的多元化社会里,并不算太大问题。

其实我之前的工作,虽然与人有许多交流,但说白了也是一个人负责一摊事。决定采访对象选题,决定稿子的走向到最终成稿,这些工作的核心部分都是由我一个人完成的。然后交了稿子给编辑就万事大吉。

现在就更是一个人做事了。局限当然也有:每天生意的两个月旺季真的会忙不过来,但宁愿单子少一点都不想要雇人,觉得好麻烦还是自己累点算了(所以上了皇冠店以后一直也没加速做大,一起开张做生意的同行都已经奔着四皇冠去了);懒得去跟其他的小作者组互相提携的圈子,导致也没大红特红起来,就连读者都说我应该怎么怎么营销自己......

唉,算了,也不是那种人。把自己过舒服了再说吧。

3.足够的自制力。这个之前提到了,但我做的完全不够好。继续努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晨,上班路上开始听罗胖的2017年跨年演讲。之前听过他的几次罗辑思维演讲,对他漫无边际的知识面和出口成章、幽...
    真冉阅读 169评论 4 1
  • 十年寒窗一朝高考,大部分人的人生都是从高考开始起航。时间总在人们不经意的目光悄悄地流淌过去,高考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
    吴桐wutong阅读 537评论 0 0
  • 2.抵达 深圳是T公司总部所在地,听说这里在150年前是一个渔村,而如今这里绝对是全球的地标。这座沿海城市的平均高...
    彧荻阅读 125评论 0 2
  • 我听到了汽车的轰鸣 也看到了水里潋滟的波纹 年代里的爱情 隐忍又热烈 那颗会开出红色花的山楂树 却摇曳了满满一枝头...
    N_以南阅读 3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