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进击的react - https://zhuanlan.zhihu.com/advancing-react


面试中问什么react问题 - https://zhuanlan.zhihu.com/p/28176065


入门级问题

  • 什么是JSX
  • state 和 props 有什么区别
  • React 是哪个公司贡献的开源代码

进阶级问题

  • 什么时候应该选择用class实现一个组件,什么时候应该用一个函数实现一个组件

  • 能描述一下React组件的各个声明周期函数吗

  • 什么是shouldComponentUpdate函数?有什么作用

  • 当组件的setSatate函数被调用之后,会发生什么

  • 为什么我们利用循环产生的组件中要用key这个特殊的psop

高手级问题

  • setState可以接受函数作为参数吗?有什么作用

  • 什么是HoC(Higher-Order Component)?适用于什么场景

  • 什么是Fiber?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

  • 两个并不是父子关系的组件,如何实现相互的消息传递?请想出尽量多的办法,并说说各自的优缺点

  • 如果你能够改进React的一样功能,那会是哪一个功能


React新的前端思维方式

1 - 如何初始化一个React项目

// 全局安装快速来发React应用的工具
npm install --global create-react-app

// 在当前目录下创建指定参数名的应用目录
create-react-app first_react_app

cd first_react_app
npm start

2 - 如何创建一个React组件(能完成某个特定功能的独立的可重用的代码)

  • 定义组件
// 从reacr 库中引入React 和 Component
import React, { Component } from 'react';

// 使用ES6的语法来构建组件类,Component作为所有组件的基类,提供了很多组件共有的功能
class ClickCounter extends Component {}
  • 导入组件
// import是ES6语法中导入文件模块的方式,
// 兼容性问题,ES6语法的JavaScript代码会被webpack 和 babel 转译成所有浏览器都支持的ES5语法
import ClickCounter from './ClickCounter'
  • 定义组件的方式
    • React.createClass方式创建组件类,这种方法已经被废弃了
    • 使用ES6的语法来构建组件类

3 - JSX

  • 什么是JSX

    • JSX是JavaScript的语法扩展,让我们在JavaScript中可以编写想HTML一样的代码
  • JSX 和 HTML 有什么区别

    • JSX中使用的 “元素”不局限于HTML中的元素,可以是任何一个React组件
    • React判断一个元素是HTML元素还是React组件的原则就是看第一个字母是否大写
    • 在JSX中可以通过onClick这样的方式给一个元素添加事件处理函数,在HTML中不建议
  • JSX是进步还是倒退

    • HTML代表内容,CSS代表样式,JavaScript定义交互行为,实际上是把不同的技术分来管理了,而不是逻辑上的“分而治之”
    • 做同一件事的代码应该有高耦合性的设计原则
  • JSX中使用onClick添加事件处理函数和HTML的onclick有很大的不同

    • HTML中的onclick添加的事件处理函数是在全局环境下执行的,这污染了全局环境
    • HTML中给很多DOM元素添加onclick事件,可能会影响网页的性能,毕竟,网页需要的事件处理函数越多,性能就会越低
    • HTML中对于使用onclick的DOM元素,如果要动态的从DOM树中删除掉的话,需要把对应的事件处理器注销,否则内存泄漏
    • JSX中一个组件使用了onClick,并没有产生直接使用onclick的HTML,而是使用了事件委托的方式处理点击事件,无论有多少个onClick出现,其实最后都只在DOM书上添加了一个事件处理点击事件,挂在最顶层的DOM节点上
    • 所有的点击事件都被这个事件处理函数捕获,然后根据具体组件分配给特定函数,使用事件委托的性能当然要比为每个onClick都挂载一个事件处理函数要高
    • React控制组件的生命周期,在unmount的时候清除相关事件处理函数

4 - React的工作方式

  • jQuery如何工作

    • 选中一些DOM元素,然后对这些元素做一些操作
  • React的理念

    • 渲染。React的工作方式把开发者从繁琐的操作中解放出来,开发者只需要关心“我想要显示什么”,而不用操心“怎么去做”

    • UI=render(data)。用户看到的界面(UI),应该是一个函数(render)的执行结果,只接受数据(data)作为参数

    • 纯函数。指的是没有任何副作用,输出完全依赖于输入的函数,两次函数调用如果输入相同,得到的结果也绝对相同。

    • 通过数据驱动渲染,重复渲染来实现用户交互,这样重复渲染的效率会不会太低了呢?

  • Virtual DOM

    • React利用Virtual DOM,让每次渲染都只重新渲染最少的DOM元素

    • 浏览器为了渲染HTML格式的网页,会先将HTML文本解析以构建DOM树,然后根据DOM树渲染出用户看到的界面,当要改变界面内容的时候,就去给编DOM树上的节点

    • 尽量减少DOM操作。DOM操作会引起浏览器对网页进行重新布局,重新绘制,影响性能

    • DOM树是对HTML的抽象,Virtual DOM就是对DOM树的抽象。Virtual DOM不会触及浏览器的部分,只是存在于JavaScript空间的树形结构,每次自上而下渲染React组件时,会对比这一次产生的Virtual DOM和上一次渲染的Virtual Dom,对比就会发现差别,然后修改真正的DOM树时就只需要触及差别中的部分就行

设计高质量的React组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教程内容详见精益 React 学习指南,这只是我在学习过程中的一些阅读笔记,个人觉得该教程讲解深入浅出,比目前大...
    leonaxiong阅读 2,770评论 1 18
  • 本笔记基于React官方文档,当前React版本号为15.4.0。 1. 安装 1.1 尝试 开始之前可以先去co...
    Awey阅读 7,532评论 14 128
  • 参考文章:深度剖析:如何实现一个Virtual DOM 算法 作者:戴嘉华React中一个没人能解释清楚的问题——...
    waka阅读 5,888评论 0 21
  • 深入JSX date:20170412笔记原文其实JSX是React.createElement(componen...
    gaoer1938阅读 7,981评论 2 35
  • 1. 你经常说,年龄只是个数字,不代表什么事儿。你不太在乎生日怎么过。 2. 你下一步干什么已经有规律可循,可以预...
    午夜茶阅读 7,719评论 31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