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陷阱

为什么很多创业故事都在强调成功者的努力,因为认知、家世、运气、时代这些关键变量根本无法复制,只有努力这种廉价的信念,我们可以轻易拥有,只有他们吃过的哭,我们可以随便品尝。

把成功者推上“努力”的宝座,是一场全社会的自我催眠,是想要在努力和成功之间强行建立因果关系。努力就能成功本质上是一种迷信。因为努力本质上就不是一种客观的行为定义,而是一种主观的价值判断。

一个人每天刷12个小时的视频是努力吗?当然不是。但如果一个人每天不论多苦多累都坚持刷12个小时的视频来培养网感,立志成为下一个百万大V,,这样听起来是不是非常励志?

为什么完全一样的行为,一个算努力一个不算努力?

因为后者强调了“承受痛苦”和“成为大V”这件正事。努力这个概念包含了两个主观价值判断,一个是有没有承受痛苦,一个是有没有干正事。什么是正事?当前的主流观念里,正事约等于能赚到更多钱的事。

一个发电厂的工人,不想着努力工作升职加薪,成天摸鱼写小说,领导和同事只会觉得他不务正业;亲戚朋友也会觉得他没有上进心,因为他活的太轻松了,他竟然没有承受痛苦,他竟然不想挣钱。直到有一天,这个工人写出了《三体》,火遍全球,名利双收。他之前的不务正业瞬间就变成了别人口中艰苦卓绝的努力。

发现问题了吗?

我们判断一个人有没有努力,根本不取决于这个人客观上的行为,只取决于我们主观上的价值判断。只有一边承受痛苦一边干着正事,我们才会觉得自己正在努力。反过来说,我们只要一提到努力,我们就会下意识的摆好姿势准备迎接痛苦,希望在正事上有所进步,就会产生一种心理暗示,我不满意现在的自己,但只要承受一些痛苦,我就可以变得更好。

努力是一个怪圈,它先是凭空制造出自我否定的痛苦,然后迫使你不断达到更高的预期,去克服这些痛苦。一旦预期无法达成,就会产生新的痛苦。这种自我否定,就是你焦虑痛苦的根源。这种对结果的预期,就是你无法长久去做一件事的原因。

为什么爱好一旦变成职业,就很容易失去兴趣,因为你开始努力了,一努力,痛苦就会被制造出来,一努力,你就会开始自我否定,一努力,你就开始想要回报。就会迫切的想要得到正向反馈。任何一点暂时的负反馈都会击垮你。真正坚持到最后的人,靠的是平静,是温和的发力,而不是时时刻刻的努力。

人生在世更多的是一个“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游戏,而不是一场“艰苦卓绝、处心积虑”的努力。因为念念不忘而走了好运的人,成功后会被带上“努力”的皇冠才是这个世界的真相,坚信努力就能成功其实是一种傲慢。

成功的种子,就像飘在风里的蒲公英,我们只是一块土壤,我们能做的所有努力本质上不过是让自己变得肥沃,但无论你多么肥沃,你的能力也只能体现在一旦有种子落下,你能让他尽快成长。你不能命令风怎么吹,也不能命令种子什么时候落下,想清楚这一点你才能摆脱努力的陷阱,才能真正明白成不成功、赚不赚钱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努力问题,甚至可以说是否成功跟你的努力并没有太大关系,你需要做的仅仅是在这样一种“自我肥沃,长期等待”的游戏中坚持下去,但问耕耘,莫问收获,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永远不要过分强调努力,太努力的人走不远,真正低头赶路的人从来不会觉得来时的路有多么坎坷,只会在偶尔回头的时候猛然发现自己已经走了这么远的路。只有当努力不再是需要你每天去提醒自己的东西,它才会变成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压在你身上的重担。越是理解“成功的关键不在于努力,而在于心平气和的坚守和上天赐予”的人,越能在人生这场“日拱一卒”的等待游戏中占据优势。

一念放下,万般自在。

当你不再刻意努力,不再抱着必然能得到某种结果的心疼去生活,才不会在因为所谓的不公、不幸而痛苦。生命的土壤才会变得越来越肥沃,充满生机万物生长。才有可能迸发出真实的力量,真正改变眼前的一切。

最后你会发现:尽管你从不认为自己真的拼过命,但正是因为你走的够远,身后的每个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你的努力,他们昨天看错了你,今天又看错了。只有你自己知道,你任然是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有个朋友讲述自己的经历:在上初中时,初一和初二不好好学习,成绩一直在倒数十名之内。当到了初三之后,好好学习了整...
    烧包读书阅读 239评论 0 0
  • 有时候,我们已经足够努力了,但我们仍然看不到生活变化的迹象。我们的心就像掉进陷阱一样。我们感到困惑和焦虑。 爱因斯...
    稳走感情路123阅读 261评论 0 0
  • 大家应该听过“低水平努力陷阱”吧。别人觉得很努力,甚至自己也觉得很努力,但实际效果却与行动不成比例。有的人可能会...
    卷耳_9ee5阅读 313评论 0 0
  • 总有人会在各个平台上问,努力真的会有回报吗?努力了这么长时间为什么还是没有成效?努力没有回报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称之...
    想吃一顿毛栗子吗阅读 193评论 0 2
  • 每一次,当考试成绩发下来时。或者过年时,长辈问你考多少分。你是不是都有一种尴尬?你有这样一种想法吗?为什么别人或你...
    哈漠雷特阅读 37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