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爱,就是陪TA一起读书

有了孩子后,从四五个月开始,我给她买了很多绘本,工作之余,陪孩子读读书,常常就觉得很幸福。

现在,两岁多的孩子经常会缠着我,“妈妈,讲故事。”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亲子共读对孩子的一生究竟有怎样的影响?

如果读书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那么父母陪伴式的阅读又会有哪些不一样的意义?

为了探索亲子共读的意义和价值,上周在视频号直播间,笑薇邀请了著名阅读推广人、北京大学特聘心理学专家刘琳琳老师连麦,一起探讨了《亲子共读如何影响孩子的人生》。

直播结束后,不少书友反映非常有收获,而我也感觉仿佛听了一场亲子共读的讲座。今天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我的3个心得:

01.亲子共读,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

孩子的成长有时令人喜悦,但有时候也令家长非常头疼。

通常来说,孩子到了两岁以后开始有自己的意志力,有时候甚至表现得非常执拗,比如吃饭前不爱洗手,父母怎么说都不管用;一到商店就两眼放光,恨不得把超市搬回家.......

家长苦口婆心地教育孩子,“宝贝,我们家里已经有很多玩具了,今天不可以买玩具哦!" 结果孩子一听不给买玩具,立马”哇“地大哭起来!

这样的情景是不是很熟悉?

其实,如果父母平时有带孩子一起读书的习惯就会发现,幼儿绘本中有很多都会讲到这些,非常有助于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玥兮一岁多的时候,我给她买过一套《歪歪兔行为习惯系列》绘本,其中有一本讲的就是如何帮助小朋友建立良好的消费习惯的故事。

兔妈妈带歪歪兔、乖乖羊、威威龙一起去超市购物,进超市前,兔妈妈和孩子们约定,一次只能拿一个。

超市里的商品琳琅满目,孩子们简直看花了眼,但因为已经和兔妈妈约定好只能选一个,歪歪兔选了最喜欢的苹果,威威龙选了最爱的玩具汽车,乖乖羊选了漂亮的花裙子。

三个小朋友都得到了自己喜欢的礼物,而且遵守了约定,非常开心满足!

读了《一次只能拿一个》这本书之后,我发现对玥兮的影响和改变真的特别显著。

以前在外面,看到卖东西的,她每次至少要拿两个,但后来,每当她想多拿的时候,我就故意问她,“宝贝,在外面买东西,一次只能拿多少?”

这么一问,她就想起了读过的绘本故事,然后就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只能拿一个。”自觉地留下最想要的那个,其余的全部退回去。

你看,我们苦口婆心地教育很多时候往往不起作用,但是书却很管用,书中的主角只要做了示范,孩子就会去模仿学习,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正如勇赫老师说,读书的过程,也是在寻找偶像、学习偶像的过程,这便是亲子阅读的又一宝藏。

在玥兮的成长过程中,我带她读了不少行为习惯养成类绘本,比如在游乐园等公众场合玩耍要排队、吃饭的时候要坐好、玩具不玩了要送回家等等。有些习惯养成得特别好,也有些习惯还在形成中。

刘琳琳老师说,家长不可能立刻变成一个教育专家,陪伴孩子阅读就是最好的方式。

和孩子一起亲子共读,读的不仅仅是书,而是在潜移默化之中,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优良品质。孩子习惯好了,也就具备了优秀的前提条件,长大也一定能成为让父母省心的好孩子!

02. 从小建立起阅读习惯的孩子,内心能量更高

直播那天, 刘老师讲到,有个14岁的孩子因为不堪承受学习压力而轻生,实际上,这样的新闻早已屡见不鲜。

就在前几天,吉林松原,一名18岁女生跳江轻生,幸运的是,女孩被附近市民及时发现并救起。

经询问,女孩告知,自杀是因为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感觉压力太大,心灰意冷,这才来到江边做傻事。

一周前,山东省临沂一名上初一的女生在学校喝农药自杀,经过抢救虽已脱离生命危险,但已被医生宣布脑死亡!

据女孩父亲告知,事后,他在女儿书包里翻出疑似借款欠条,他怀疑女儿是在学校遭受欺压不堪压力选择自杀。

为人父母者,看到这样的新闻无不深感痛心!

父母养大一个孩子多不容易,然而孩子在遭遇到压力和挫折时竟然悲观绝望到只想自我了结。

刘琳琳老师有一个观点深得我心:爱读书的孩子,内心能量会更高。

人生不易,年少的孩子虽然不需要像成年人那样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但学习的压力、人际关系的压力可能也难以避免,但选择用结束生命的方式来对抗,纵然反映了孩子内心能量的匮乏。

比如说抗挫力、抗压力、自信心、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这些能量的缺乏导致他们在遇到挫折和压力的时候,往往不堪一击。

试想,如果这些孩子有爱读书的习惯,那么当在现实生活中遇挫,内心困惑和痛苦无处排解之时,也许他们会有意识地从书中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

书籍是人类智慧和经验的结晶。

很多时候,我们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在书里都能找到解决方法。

当然,书还能有效开导我们。

当内心的痛苦难以化解,生活中又找不到合适的倾诉对象时,阅读一些心理类和传记类书籍,我们往往能从书里找到精神力量,甚至豁然开朗,从而获得继续前进的勇气。

关于读书的意义,我特别喜欢一句话:

“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读之以当友朋,幽忧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

饥饿的时候,读书可以像吃肉一样驱走饥饿,感到满足,寒冷时读书,可以像穿了裘皮一样内心感到温暖,孤独寂寞时读书,就像在与朋友交谈,心中充满幽怨愤怒时读书,就像通过演奏乐器可以来疏泄内心的不平。

成年人如此,孩子亦如是。但这个种子需要父母从小的时候就有意识地种在孩子的心里:读书并非仅仅只是为了考高分。读书还能够帮助我们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我们的心理做保健。

爱读书的孩子,他们会有更多的机会从书籍中汲取到滋养和力量,他们会懂得,每个人的一生都并非一帆风顺,他们也会相信,只要自己不轻易放弃,很多问题都能得到有效解决。

阅读让他们思维变得开阔,内心也更有能量。这种能量将成为他们坚强、从容生活的智慧之源。

03.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爱,就是陪TA一起阅读

勇赫老师在《好想陪你读绘本》中写过一句话:

亲子教育中最重要的是亲子关系,亲子关系是一个人最重要的社会关系,是一个人安全感建立的基础,但是在亲子关系中,亲子阅读发挥重要作用。

与父母关系好的孩子,内心的安全感更足,更自信,长大了在人际交往中也会有更多优势,比如情商更高,更善于沟通和交流,而这些通过亲子阅读就能实现。

上周给云儿做一对一咨询,谈到读书给她带来的改变时,她告诉我,自从开始读书后,她发现儿子变得更加懂事,而且母子两的关系都更好了!

云儿说,她有个习惯,读到了一本好书就忍不住和儿子分享,12岁的儿子有时候还会和她一起交流,母子两现在有说不完的话题!

青春期的孩子很多不爱和父母交流,但云儿却因为爱和儿子分享读书心得,儿子也愿意向母亲敞开心扉,母子关系经营得跟朋友关系一样。

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爱,就是陪TA一起阅读。

当孩子还小的时候,孩子能从父母的陪伴里感受到爱和温暖,也能从书里学到知识,纠正行为;

孩子逐渐长大,和孩子一起交流读书心得,潜移默化中,帮助孩子建立是非观,甚至找到自己的热爱和人生目标,并懂得如何为目标而努力,这些都能通过阅读来实现。

然而,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虽然有亲子共读的意识,却不知道如何亲子共读,导致阅读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还有些家长不会选书,对孩子的阅读能力缺乏了解,选择了不适合孩子阅读的书籍,败坏了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得不偿失.....

任何一件看似微小的行为背后都有方法论,做事情不蛮干,写作不盲写,读书不盲读,才能避免无效努力。

亲子阅读是家长必须具备的一项能力,家长懂得如何做亲子共读,这样的伴读才能让孩子,够充分感受到阅读的趣味,并从中收获。

和孩子一起读书的过程,也是父母自我成长的过程。 掌握亲子共读的方法和诀窍,哪怕一个小小的绘本也能读出十倍的收获。

最后,希望书友们都能在阅读中成长,在写作中收获,如愿收获一个充满书香与欢笑的书香家庭!

希望今天的分享对你有启发!

我是笑薇,南方姑娘远嫁西北,靠读书写作自由生活。曾在企业打过工,也在体制内试过水,当过北漂青年,如今小城安家,执着追梦。

-END-

作者 | 笑薇

编辑 | 蓓蓓

图片| 网络(若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