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用这两个原则,你也能一天读完一本商业书

为什么要读书?

众所周知,现在的信息迭代速度已经远超过我们的学习速度。绝大多数人都在这样的速度下,都有一种莫名的焦虑,怕自己跟不上这个时代的速度,怕自己一不努力,在未来的某个时间就会被落下。所以,我们拼命的去读书,去学习,去追赶。

但,很不幸,大多数人却是越努力越焦虑。

那么怎样的学习可以改变这种焦虑呢?——有效的阅读。

阅读训练的是人最核心的基本技能——学习能力。尽管信息迭代的速度非常快,但也只有那些会学习的人才可能在这样的高速中顺应变化,适应变化,和变化一起变化,从而从变化中有所收获。

读商业书的好处是可以直接将书中的知识转化为我们个人的能力,用能力去创造价值,通过价值换取个人的回报。有成长,有回报,焦虑自然就会减少一些。

怎样读书?

原则一:二八法则

二八定律又名80/20定律、帕累托法则(Pareto‘s principle)也叫关键少数法则(Vital FeRule)、不重要多数法则(Trivial Many Rule)。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发现的。他认为,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因此又称二八定律。

根据二八法则,我们认为,一本书中最重要的内容只占全书的20%。我们阅读的第一目标就是找到这20%。

原则二:黄金圈法则

著名的营销顾问西蒙斯.涅克提出的一个“黄金圈法则”:三个同心圆,最里面的一个是Why,是目的,理念的意思,中间的是How,具体的操作方法和途径,最外面一个是What.希望达到的成果。


 一本商业书的结构,通常也可以用这个结构来进行划分。甚至是每一个章节,每一个段落都可以用黄金圈法则来进行阅读。具体对应的WHY就是解决一个问题用到的道理、原理及目的。HOW就是具体的解决办法。WHAT就是基础的事实、概念、案例等。

还记得我们阅读商业书的目的吗?将书中的知识转化为我们个人的能力,用能力去创造价值,通过价值换取个人的回报。通俗一点来说,就是通过读书,解决当下遇到的问题。

所以,对一本商业书来说,最重要的20%就是HOW的部分。

怎么用这两个原则来读书?

用《简单冥想术》这本书的目录部分为例来说明怎样应用这两个原则提高阅读效率。

打开一本书,首先看的一定是目录部分。因为目录部分体现的是一本书的基本框架结构。通过它可以迅速概览全书内容,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重点部分。

《简单冥想术》这本书共分为8个章节。它的目录部分做的特别好,在每一章节的目录下都简单的介绍了这一章节的主要内容。这样就有助于我们迅速的对每个章节做出WHY-HOW-WHAT的判断,帮我们更快速的找到那最重要的20%。

首先阅读目录的第一部分——前言。

通过浏览可以看到,这一部分共有4句话。前2句是在称述一个新的概念“头脑空间”。属于WHAT。第三句说明冥想让人感觉舒服的原因,是WHY。而最后一句,又是对头脑空间作业的陈述,属于WHAT。所以,综合判断,这一章节的基本主题就是对“头脑空间”这个概念的属性、作业及意义的陈述。相对整本书而言,属于WHAT部分,关键词——头脑空间。

第一二部分

再来阅读第二部分——方法。

看到这两个字,我首先意识到的就是这一章是HOW,是重点。但当我阅读具体的内容的时候,才发现这部分似乎也没有讲方法。5句话中的前3句都是在讲“情感”。第4句话则是冥想的目的,是WHY。第五句是冥想的结果,是what。

这样我便有了一个疑惑:明明内容却是说“情感”,标题为什么要叫“方法”?他们之间有什么关系?这一章我到底该怎么定义?于是,这一章便成了我的疑点。先记录下来,等阅读内容的时候再来确定。

第三部分

第三部分——实践。

同样的,如果只看标题,会让人觉得一定是how。阅读具体内容,前2句是what,陈述了冥想的两个关键部分:专心和清晰。第3/4/6句都是说how,怎么做到专心和清晰。具体来看:

第3句:开始时,我们要让内心有集中注意的对象,之后则应该将这种专心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第4句:要做到后者,就需要加入第二个成分——清晰。

第6句:清晰意味着对思考的过程更有意识。

判断一个句子是不是how,主要是看它的动词是不是能代表可行的行为动作。

第3句虽然只是一句话,却包含了两个可行的动作,说明了冥想的两个步骤。第一步是找一个对象,训练自己集中注意力的能力。第二步是把这种专心的能力与生活工作融合起来,而不是只在冥想中做到专心。

第4句则是更具体的说明了怎样做到融合——应用清晰。

第6句说明了怎样做到清晰——对思考的过程保持足够的“意识”。

这样我们就可以看出,这一部分详细介绍了怎样做到冥想,是真正对方法的论述,是HOW的部分,是我们要找的重点。

对于目录的其他章节就不再做一一的分析。在阅读具体每个章节的时候,我们也用同样的技巧,快速找到自己需要的那20%,把自己80%的时间花在他们上面。而对于其他内容,有的可以直接略过,有的花剩余20%的时间读懂它,比如,某些重要的会影响到理解的概念和关键词。(如下图,我会直接把不重要的内容大面积的扫视略过,偶尔发现一两句比较重要的陈述,画出来)

我的书

总结

书有万千种,读书方法也千差万别,各有千秋。但要始终牢记,读商业书而不用,不如不读。同时,生活工作各有不同,人生也各有活法,千万别死读书,为读书而读书。最后书没读好,反而被书所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