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读书笔记一

前言

著名知乎大V,心理学博士采桐的书,当初在他公众号发现这本书果断购买了,因为在知乎关注他多年,很多问题都能深入浅出地回答,分析十分透彻,这样的牛人出的书为什么不买呢?

如何成为一个厉害的人,看标题很想鸡汤的书,不过阅读完之后,你会发现牛人之所以牛的原因有很多种,书中的每一章节其实就是一种成为牛人的武器,只习其中就能让你变得卓越。

采桐老师还是那样深入浅出,把要论证的内容清晰表达,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不过考虑到很多人读过书以后就算了,在每一章的结尾处加入了一章的概要,还要设计了让你应用的场景,这就是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干货满满不说,还要让你实践,消化。

全书论述了成为牛人的7种武器:

1.时间

2.选择

3.行动

4.学习

5.思维

6.努力

7.独立思考

看了目录你就会知道,本书的内容足以改变一个人,从内二外,从思想到行动,我们可以逐个突破,每个阶段选择一种武器进行修炼,就像书中提到的“目标悬置”,逐渐进步比硬着头皮全部啃下要更容易精进。

书摘与感悟

书中内容太多,我作一点书摘并加入自己的感想与实践,实践主要是结合自身思考,并回答采桐老师章末的问题。

1.时间

第一点和第二点,所谓平衡其实就是劳逸结合,不要一味地顾着奋斗而累了自己,也不要一直贪图享乐,不动脑子,我们需要审视将来和当下的关系,意识到现在做的事情和将来的关系,当下的时间应该珍惜,未来的时间应该作好规划。

在当下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做半衰期长的事情,避免做半衰期短的事情,分辨半衰期需要你明确你的目标,例如我的目标是明年成为一个初级前端工程师,那么我首要任务就是学习我的技术。

这就是对那句,牛人从来不看电视的完美解释,看电视其实是半衰期短的事情,看过也就算了。

第三点时间之尺的使用,尺之所以为尺,是因为它有长度,所以时间直尺说的就是半衰期长的事情,目标要放远一点,把时间的力量充分发挥出来,明确自己的目标,清楚什么是必要的事件,把不必要的事情扫出你的脑袋。

第四点说的其实就是时间规划,远期未来起码3年以上,近期未来可以是1年,只有把远期未来具体化,才能拆解目标,变成行动,并分配到当下行动,我现在正在践行时间规划,尝试想象3年后我理想中的状态,分析和现在的差距在哪里,例如我想3年后拥有100万RMB,这个目标很清晰,然后分解下来每年33.333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需要做理财,我需要升职加薪,我需要变成一个厉害的人,一步一步深入思考,直到找到实现这个目标的路径。

第五点也是平衡时间的观点,求快的事情就是你的工作,追求高效率解决,求慢的事情往往是生活,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像开飞机一样,我们这是过生活,不是享受生活,尝试吃饭慢一点,细细嘴嚼美味的食物。

第六点被动式休闲是浅休息,这件事情能让你放松,但是不能让你进步,因为你没有进入你的心流,故不能让你有满足感。保持一项长期的业余爱好就是为了让你能够放松,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件事情不是被动式的,是主动的,让你全身心投入的,当然,如果你是电影爱好者,喜欢写影评,有输出,能让你满足的事情,那也是一件主动式休闲。

本人现在的主动式休闲就是读书,因为我能收获许多的知识,拓宽自己的眼界,每次阅读都能全神贯注,那个感觉,非常棒,只要有一点收获我就很满足。

回答问题

1.我以前会经常想起过去开心的事,不开心的事情基本上是睡一觉就忘掉了,不过我后来发现老是沉浸在过去的事情会让人停止前进,总感觉有一种老子也经常风光过的样子。

2.我是一个不会放纵自己的人,因为我刚大学毕业,大好年华如果荒废了,以后可能就是浑浑噩噩的过了,所以我现在在吸收各种知识,尽量做长半衰期的事情,我很珍惜时间,用来休闲的时间其实很少,甚至周六日看一部电影我都觉得有点浪费时间,不过从此以后我得学会劳逸结合,培养唱歌的习惯,因为我五音不全,却很羡慕那些唱歌厉害的人。

3.我从来都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找对方向、方法的努力一定会有回报

4.过去一段时间发生的不好的事情有:

1.带着女朋友漫无目的地在街上闲逛,让她非常生气。从这件事情中我了解到我女朋友是非常怕热的,而且很多事情只会暗示,不会明示,不喜欢脏乱差的地方,想和我呆着但是怕累。在这件事中我了解到约别人出来一定要有目的地,先想好吃啥喝啥,累了怎么办,对方有什么不喜欢的东西,也就是说,多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

2.去吃东西的时候,上菜太慢,生气了。从这件事中我总结了如何处理自己情绪的方法,并且下次遇到相似的情景应该如何面对的技巧。

3.因为不细心,导致工作中经常出错,被组长教训。从这件事中总结了我工作上的不足和工作中容易出错的地方,自己的心态也从抗拒变为接受批评,尽量避免下次再出现类似的事。

5.最近做的事情当中,只对当下有好处,对未来无用的事情有:

1.看电影

2.一直在听音乐。

3.上班时间经常玩手机

4.胡思乱想。

反思以后,决定少点听音乐,路上的碎片时间用来思考,也不用来听音乐了,还有就是减少个人的各种不切实际的幻想,采取方法很简单,把网易云音乐卸载了,既省空间,又省流量。

6.有成就感的事情:

1.帮助朋友解决找房子的困难。刚毕业要找房子,帮了同学找到一间心仪的房子,自己也会非常高兴的。

2.工作做得好比人表扬。工作做好了,就能得到老板的嘉奖,同时也能证明自己是有价值的。

3.阅读完一本书。我比较喜欢阅读,学习知识,但是却老是觉得自己没时间读书,后来决定每天固定时间读书,每次读完一本书就有莫名的成就感。

7.未来3-5年的目标:

1.能够在广州买一套房子。

2.能够买一辆自己喜欢的车。

3.进入大公司。

4.从技术转型做产品经理。

5.六块腹肌。

不断地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职场中争取更多的机会,机会来临之时能够有能力和资源把握住,当然以上目的都不够具体,应该量化后进行孵化。

8.让自己放松下来的事。

1.看一部电影。

2.看一本书。

3.听音乐。

4.运动。

5.出外游玩。

9.培养唱歌的兴趣,每天投入10分钟练习歌唱技巧。

最后总结采桐老师认为长半衰期的事情

1.积累可信的知识,例如理财知识。

2.训练实践技能。例如画画

3.构建信的思维模式。例如思维导图等辅助思考的工具

4.提升审美的品味。例如听音乐,去画展。

5.保持和促进健康。例如运动

6.建立和维持相互信任的关系。例如和朋友谈心

7.寻找和获得稀缺性资源。例如想办法勾搭牛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采铜版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6年4月第1版第1次印刷来源:下载的Kindle版本 前几天刚读了采铜的...
    马文Marvin阅读 1,673评论 1 2
  • 花了大概五天时间看完这本书吧,这本书很早就下载下来了,之前略微翻了一下目录,感觉和之前看的古典老师的拆掉思维的墙,...
    进击的量子熊猫阅读 533评论 0 2
  • 一、一个人应该如何对待时间?《精进》作者采铜对这个问题给出的答案,来自一代学人梁漱溟先生对于人生态度的解读:“郑重...
    玫兰妮阅读 723评论 0 0
  • 在这静静的夜晚,在这涓涓流淌的浪漫的音乐声中,我想对你说说我早就想说而又一直没对你说的心里话,好吗? 夜很安静,无...
    凯罗阅读 207评论 0 0
  • 都说三岁定终身,萌爸对此深以为然,不只在于萌爸对某些传统观念的执拗,也有一些科学道理;有科学证据表明,婴儿在出生后...
    Mr小小傅阅读 2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