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三》第四章 捕捉—了解怎么收集

月度图书《搞定三》第91-120页(第四章  捕捉)—了解怎么收集

书中首先提到“捕捉”,其实我认为就是抓住眼前瞬间发生的事情马上记录下来,养成捕捉思维或事物的习惯,小到琐碎的细节,大到目标愿景,并充分利用工具清空大脑,减轻压力,把大脑需要记忆的事情转移到显而易见的地方,那我们的大脑就会有更多的空间来思考,加强理性和创造性思维。

捕捉是现实掌控的第一个阶段,也就是根据当下的实际情况,把所有关注的事情进行收集,做到心中有数。收集出来的事物先不考虑放在哪里,这只是后面才考虑的问题。

对于收集的事物有哪些?也就是凡是让你困扰或者不对的地方,存在失调或失衡的状况,而我们必须要妥善处理好的事物,否则会一直存在我们的潜意识中困扰着。那我们都可以把这些让你不安的事物统统从大脑中抓出来,并且用纸笔或工具软件记下来,放进清单收件箱当中。

1、自我清扫大脑

清理思路作为获得掌控的第一步,在个人和群体所呈现的形式千差万别,而最基本、最彻底的形式我们称之为“大脑清扫”。

把待处理事物统统放进工作蓝(收件箱),事后处理起来就方便多了。

把引起我们关注的日常事务,已经启动、尚未完成的事务或需要启动的事务放入“未完成事和提示清单”。

在我们清扫大脑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更细微的材料:在我们的生活中存在着大量显而易见尚未完成的事务,有些事是生活或工作中在身边天天发生的事,但有些事是隐藏在心底不是显而易见的,只有当触碰到某件与之相关的事情时,你可能会突然想起来,但那已经是几年前的愿望了。因此我们在这里需要以层层剥茧的方式,把这些心事挖出来。

  这里把关注的层面从意识的近到远分成6级:

  ①1万英尺—当前的项目:马上可以想到的事务,包括一些拖拖拉拉,迟迟完不成的事务,这些事务即成为了问题,但又不当一回事,而总是让人心烦、焦虑、操心的事情

  ②2万英尺—关注和责任范围:内心深处数不清的操心事,想确定哪些事引起注意,却又不是一目了然。这个范围就更大一些,比如财务、健康、家庭、精神生活等关注的范围相对长远一点

  ③3万英尺—长期和短期目标:这个层面关注的是社会生活“未来”的问题,比如对几个月或几年制定的规划和目标,需要在一段时间内才能实现的事务。

④4万英尺—愿景:那就是对未来的畅想或长期成功的愿景,包括各种机遇或琐碎的杂物,但足以改变将来的工作或生活,这个范围就显得更大更广。

  ⑤5万英尺—宗旨和原则:这是决定一生中的大事、决定事件的领域,这个层面上升到精神层面的东西,影响到核心价值观、原则等问题的事务。

通过以上5个层面的不断延伸和挖掘,需要列出所有的清单,我们不必透彻地搞清楚事情,我们需要找问题,找到令你心神不定的原因,然后把这些事物外化,从大脑中转移出来,保存在清单中妥善处理好。

2、记日志:在第一步捕捉时可以加强掌控的好办法,就是记日志,回顾反思。可以记两种日志,一种是流水帐,记录工作、生活、当前的境遇和正在发生的事件。另一种是偏于内省,注重精神层面,记录感悟、心情,可以深刻剖析自己,抒发情怀。日志尽量做到客观自然,是舒缓内心压力的第一把钥匙。

3、头脑风暴:把思绪从大脑转移到一个外在的地方,把想到的点子马上记下来,清空大脑,就可以随心所欲地思考其他的问题。

头脑风暴—产生联想—随时记录—利用工具①纸:用字写下来;②笔:用思维导图画下来;③电脑软件:写在白板、画布上;④虚拟团队:集思广益,逐条列出。

4、清理:对身处的环境进行清理,因为环境杂乱会分散注意力,形成干扰,当杂物被清理后,大脑麻木的部分被激活,会令人兴奋,神清气爽。

5、集体捕捉:大脑清扫、头脑风暴和清理,在多人合作的情况下也便于运用。大家把心思放在当下,开诚布公地说出大家切实关心的问题,承认问题的存在,对加强合作、继续展开积极的沟通十分重要。一个团队一群人,如果把问题倾囊倒箧,和盘托出,可以让人精神振奋;如果身边的人都参与时来,效果就更好。一群人分享信息,这种做法显然暗藏有助于思路、加强合作的玄机。

6、养成捕捉的习惯:捕捉并指出现状的不足,特别是如果它影响到你解决急待处理的思路,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的方法,得长期实践才能养习惯。我们琐碎的事务很多,对这些事情又不可能面面俱到,无形会造成很多压力,所以GTD的方法就是捕捉对你有意义有价值的一切活动和想法,即使只是增加清单上列出的事项,长期坚持养成习惯,你的生活也会有显著改善。

7、抗干扰的武器:养成理清思路的习惯有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它提供了抗干扰的办法,当正在专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有其他的事件插进来需要处理,这时会对你的专注形成干扰,可以用把事件记录下来放进工作篮。如果是当时最紧急的事,或是可以在2分钟内完成的事务,可以立即去做;如果不是很紧急的事或需要花大量时间来处理的,可以延迟去做,先完成眼前正在做的要紧的事。

8、笔记的作用:

    ① 对于同时进展有事务,做好笔记,放进工作蓝,过后再继续做了一半的工作。

    ②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记录下来,设置闹钟提醒,在不忙的时候想起它们。

    ③打电话随时记下电话里提到的事务,不涉及行动的事务立即丢掉,涉及的采取行动的事务,保留笔记再做决定或充当资料。

    ④电话会议用思维导图做笔记,打印出来,放进工作篮。过后区分出必要的行动,记录保存的资料,打印图归档。

9、捕捉思绪的几个好办法:心事外化,以有形的方式记录下来,确保正确的步骤和程序,借助外力的帮助改变用脑记忆的方式,认识大脑的局限性,充分利用其他设备,调动心智。

  ①工具:不是紧急的事务就得用高效的工具来捕捉,比如记录清单、把信息投入工作蓝、用录音机讲话、给自己发电子邮件等方法

  ②纸和笔的力量:可以用OmniFocus或奇妙清单来代替纸笔,随时记下想到的事,记录新想法的工具越是便捷,用得越多,想到的点子和主意就越多,它们就越容易创造价值。用纸和笔来收集可能有意义、有价值想法,用笔记本电脑来充当大脑的延伸,处理记下来的东西。

  ③白板:适合放在办公室、家里或工作场所。也可以用数码相机随时拍摄,电子邮件发给大家存档,思维导图捕捉思维。有了想法以后,要用高科技手段把它们抓住。

成功地捕捉思绪的因素:不仅要用合适的工具来清空大脑,还要保证捕捉思绪的过程不会因为不恰当的束缚而遭到破坏,有效地捕捉思绪,很可能会在未来创造价值。

捕捉思绪时牢记以下几条规则和一些好的想法:

- 没有不好的点子:不要总是担心提出的点子是错误的、愚蠢的、不恰当的,如果这样做,员工就提出不什么点子;从个人层面,如果认为这些点子是不对的,你就不肯细想那些没有完成、有处理的事,就始终摆脱不了它们对你的束缚,无法对局面进行掌控。

- 深度捕捉:如果愿意跨入未知领域,搜寻脑子里所有的问题,把它们写在看得见的地方,会引发新鲜启示,进入到更深的层次,看到看不见的地方,产生更多新奇的创意。

- 意识流:让思绪肆意纵横,可以在无止境的范围内创造无限价值。组织人员各抒已见、集思广益,会使从未想到的重要问题浮出水面。

- 不轻易许下承诺:在搜肠刮肚和无拘无束情境下想出来的点子,不一定要对目标和计划做决定,保持总体掌控。但必须相信自己,已经考虑了所有的可能性,不让糟糕的念头产生负面影响。

- 让捕捉思绪变得习以为常:在脑子里搜索,把想到的问题写下来,养成随手记在便条上的习惯,过后再仔细思考加以处理。

10、琢磨材料的外延

      大脑是用来产生想法的,而不是用来保存想法的,如果想把所有的事情装在大脑里,以此掌控它,这样只会适得其反,无所适从。如果有觉得不对劲的事情时,不要一味地冥思苦想,而是把它们外化,不拘于形式,把这些细节全部写下来。

获得掌控的关键步骤是认可、接受,客观地指出引起自己或他们关切的事物,形成一套有效的行为模式,这样就掌握了缓解压力,加强理性、创造性思考的一把钥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 获得掌控:捕捉。 捕捉是实现掌控的第一步它让人产生一种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感觉,它的基本原则是,搞...
    慧de岸阅读 239评论 1 0
  • 这一张作者主要向我们讲述,怎样捕捉我们生活当中遇到的一些事情,通过工具做记录,并清空我们的大脑,列入待办清单...
    赵清炳阅读 244评论 0 0
  • 你是否一直挣扎于巨大的工作压力边缘呢?你是否常常面对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务感到无所适从呢?那么这里呢,我们就要介绍一...
    惜她阅读 1,454评论 0 10
  • 这周的私人事情比较多。嗯,看见了那个总的一个分数,同时也想为自己的组里加分,所以想全力以赴的拼一下。 捕捉是实现...
    丁咏华阅读 271评论 0 0
  • 一直以来,别人都说我这个班长当的不错。其实我心里比谁都清楚,我是个失败的班长 两年多来,很多时候都会把事情考虑的很...
    工科男李小勋阅读 67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