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必背金句

一、人与自然的关系

1. 领袖“两山论”理念的实质与内涵

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关系,归根结底就是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其精神实质和时代内涵集中地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深刻地揭示了生态系统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双重属性。其二,强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其三,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和责任担当。

2. 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的关系

自然界有其自身的客观规律,人类虽然能够认识和遵循自然规律,合理利用自然资源达到自己的目的;但是人类不能对自然规律不管不顾、为所欲为;否则,最后受伤害的还是人类自身。

3. 底线思维能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意义

底线思维能力就是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一种积极的思维能力。生态保护红线主要保护的就是生态功能重要和生态环境敏感脆弱的区域,这是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如果生态安全屏障消失了,那么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也随之消失,经济社会的发展将会是不可持续的。

4. 新时代应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好以下原则:一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三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四是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要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五是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六是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

二、对立统一(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

1. 矛盾对立统一规律

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的趋势:矛盾双方互为对方存在的条件,相互吸收利己的因素;同时,在一定条件下,矛盾双方可向各自对立面转化;此外,矛盾双方共同规定了事物发展的方向。斗争性是指相互排斥、相互制约的趋势。而且,矛盾的斗争性会促使事物发生运动变化,造成量变,进而实现质变。所以,同一性不能脱离斗争性而存在,斗争性也不能脱离同一性而存在。

2. 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

矛盾的共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矛盾的个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任何现实存在的事物都是共性和个性的有机统一,共性寓于个性之中,没有离开个性的共性,也没有离开共性的个性。

三、认识与实践

1. 实践与认识的关系

这个原理告诉我们,实践决定认识,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主要表现在:第一,实践产生了认识的需要;第二,实践为认识的形成提供了可能;第三,实践使认识得以产生和发展;第四,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认识还对实践有指导作用。认识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有两种不同的效果:第一,正确的认识指导实践,可使实践获得成功,达到预期的目的;第二,错误的认识指导实践,会对实践产生消极作用,甚至使实践归于失败。

2. 认识主体与客体的关系

主体是处在一定社会条件下的具有社会性的人,是从事改造世界活动的实践着的人;认识的客体即认识的对象,是进入实践活动和认识活动、同主体发生联系的那一部分客观事物和认识对象。主体受制于客体;主体又能动地改造客体。

四、认识的辩证运动

1. 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

一方面,感性认识是理性认识的基础,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另一方面,理性认识是感性认识的升华,感性认识有待于上升为理性认识。最后,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相互渗透、相互依存、相互转化。

实现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需要两个前提条件:一是,要获取丰富实际的感性材料;二是还要有科学的加工方法,才能上升为理性认识。具体的加工方法为“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

2. 认识的理性因素与非理性因素

认识的理性因素的作用主要有指导、解释、预见的作用;而非理性因素则具有激活、驱动和控制的作用。在认识中,理性因素是主导,理性因素制约非理性因素,但我们也不能忽视非理性因素的重要作用。

3. 认识的无限性和反复性

认识过程的反复性是指,由于客观事物的复杂性,人的认识往往要经过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南理性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认识发展的无限性是指,由于客观世界是无限发展的,因而人类认识的发展也是无止境的,它表现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无限循环。

五、真理与价值

1. 真理与谬误

真理和谬误是统一的,它们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真理和谬误相比较而存在,没有真理也无所谓谬误,没有谬误也无所谓真理;真理中包含着某种以后会暴露出来的错误的方面或因素,谬误中也隐藏着以后会显露出来的真理的成分或萌芽;在一定条件下,真理和谬误可以相互转化。

2. 真理的绝对性与相对性

任何真理都是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统一,二者可以相互联结、相互包含、相互转化。一方面,相对之中有绝对,绝对真理寓于相对真理之中;另一方面,绝对之中有相对,绝对真理通过相对真理表现出来,无数相对真理的总和构成绝对真理。

3. 真理与价值的统一

人们的实践活动总是在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共同制约下进行的,任何成功的实践都是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统一。一方面,价值尺度必须以真理为前提;另一方面,人类自身需要的内在尺度,推动着人们不断发现新的真理。

六、质变量变原理

一方面,质变与量变有区别:质变是指事物根本性质的改变;量变则是指事物数量的增减和次序的变化;质变与量变之间的根本区别在于事物的变化是否超过度。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量变与质变相互渗透:量变中有质变,质变中有量变。

七、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

1. 必然与偶然

必然性和偶然性是统一的:必然性存在于偶然性之中,通过大量的偶然性表现出来,并为自己开辟道路;偶然性背后隐藏着必然性,受必然性的支配,偶然性是必然性的表现形式和补充;必然性和偶然性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

2. 现象与本质

现象是事物的外部联系和表面特征,人们可通过感官感知,本质则是事物的内在联系和根本性质,只有靠人的理性思维才能把握;现象和本质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任何本质都是通过现象表现出来,没有不表现为现象的本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7-18 第12天 爱就是放下恐惧 “爱乃发自内心的灵性以及觉醒。”。我们看过了太多的苦难以及不 顺遂...
    以姝为友阅读 479评论 0 0
  • 导图: 必备技能: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wNTA4OTc3OQ=...
    jackie_shawn阅读 374评论 0 0
  • 特别鸣谢: 晏子——李舒涵 楚王——吴宇涵 司仪官——匡正予 臣子甲——李诚智 犯人——杨...
    shuxian_lee阅读 4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