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公子·轻学术 | 古老的希腊 冷门的希腊葡萄酒

INTRO

这期【轻学术】,我们为您介绍希腊产区以及那里的葡萄酒。这个版块的所有内容均来自Jancis Robinson的专著《杰西斯葡萄酒大典》中的第四部分[葡萄酒世界],翻译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吃瓜帅老师郭阳。

这期我们要帮你搞明白 希腊

虽然还没有引起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注意,但实际上希腊葡萄酒行业现代化的改造非常迅速。希腊并不缺少雄心勃勃、意志坚定并了解国际市场的葡萄酒生产商,他们非常想证明希腊葡萄酒属于全世界。

希腊悠久的葡萄酒酿造历史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兴趣,而且希腊人在葡萄酒行业现代化改造的过程中也尽量避免使霞多丽和赤霞珠这些流行品种成为主流。在希腊,很多如今还在种植的葡萄品种很可能与过去古典座谈会(古代的座谈会可要比现在的座谈会奢华和享乐得多)和酒神狂欢节(Dionysian revels)时喝的葡萄酒是同一个品种。(一个常见和广泛种植的品种都至少有一个属于它起源的希腊名字:例如玛尔维萨的名字就是来自希腊港口姆尔内瓦西亚(Monemvasia),在中世纪用来酿造古老的玛尔维萨甜酒。)

很多希腊的葡萄品种已经灭绝或接近灭绝,目前正在全力挽救芳香型白葡萄品种马拉西瓦(Malagousia),以及拉各斯(Lagorthi)和克里特(Crete’s Vilana)。圣托里尼阿斯提克(Santorini's Assyrtiko),罗迪斯(Roditis)和萨瓦迪阿诺(Savatiano)是主要的白葡萄品种。圣吉提克(Agiorgitiko),马弗罗达夫尼(Mavrodaphne),西玛罗(Xynomavro)和种植面积相对少一点的里尼奥(Limnio)是主要的红品种。

希腊现代葡萄酒最著名的当属瑞特希娜(Retsina)酒,这是一款有着明显松香味的葡萄酒,让我很容易联想到在希腊小酒馆中度过的时光。在北向的山坡和海拔较高的地方种植葡萄是希腊人应对夏季高温最有效的方法。特山塔里斯酒厂(Tsantalis)在阿格里斯帕夫洛斯(Aghios Pavlos)建立的新厂,位于里特索娜(Ritsona)的库尔塔基斯(Kourtakis)酒庄和位于桑托里尼(Santorini)的布塔里(Boutari)酒庄有着最先进的酿酒设备,是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酒厂。希腊现在有很多小型的,财力雄厚的,为了质量不惜一切代价的酒庄,例如位于阿德里亚海岛之一克法利尼亚岛(Cephalonia)上的根特里尼(Gentilini)酒庄,奥林匹亚(Olympia)附近的科迪玛梅库里(Ktima Mercouri)酒庄,帕纳塞斯山(Parnassus)附近的科迪玛哈斯米里斯(Ktima Hatzimichalis)酒庄和离雅典(Athens)不远的斯特罗夫莉亚(Strofilia)酒庄(在雅典开了一个同名的高级葡萄酒吧)。新近成立的一些出色酒庄有阿尔法(Alpha Estate),比伯利亚(Biblia Chora), 格尔瓦西容(Gerovassiliou),科尔雅尼(Kyr- Yanni)和拉扎里迪斯(the Lazaridis)。

虽然葡萄品种的变更很迅速,但希腊在国际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是来自克法利尼亚岛上以罗宝拉(Robola)为原料香水般芳香的白葡萄酒和盖亚(Gaia)酒庄酿造的塔莱西迪斯(Thalassitis)葡萄酒。塔莱西迪斯是以阿斯提克(Assyrtiko)为原料,这种葡萄种植在圣托里尼岛(Santorini)黑色的火山岩上,长期与当地恶劣的条件做斗争。在希腊所有葡萄酒当中,产自纳乌沙(Naoussa)以西玛罗为原料的橡木桶陈酿风格红葡萄酒,来自伯罗奔尼撒(Peloponnese)东海岸尼米亚(Nemea)附近香气浓烈的圣吉提克红葡萄酒和产自萨洛尼基(Thessalonika)与土耳其交界处的一些非常有意思的新配方酒,被认为无论在平衡感上还是个性上都代表了希腊葡萄酒的最高水平。

希腊的葡萄酒曾经被威尼斯人和热那亚人销往全欧洲,如今,最接近当时葡萄酒风格的就是希腊最著名的甜酒,例如来自萨摩斯(Samos)、利姆诺斯岛(Lemnos)和佩特雷(Patras)的麝香甜葡萄酒。这些地区还酿造橡木桶陈酿、入口芳醇的马弗罗达夫尼(Mavrodaphne)葡萄酒。毋庸置疑,会有更多的传统希腊葡萄酒会重获新生,但同时希腊国内的葡萄酒消费却有明显的下降。不幸的是,希腊虽然极力想降低葡萄酒的价格以改变国际市场对希腊酒价格过高的印象,但好像收效甚微。

本文所有图片来自网络

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原作者、译者姓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