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中岛美嘉

「感觉自己坚硬的心一下柔软起来」

是中岛美嘉对自己这首歌最贴切的描述。

每一次听到歌中高潮时,眼泪都忍不住落下来。中岛美嘉唱的那句“我知道啊”破音了,声嘶力竭,绝望中又衍生出希望。

中岛美嘉在2010年就确诊耳管开放症,自己说话的时候耳朵像盖住一样,但是自己的声音会在耳朵里放大,唱歌非常痛苦。她这首歌不是哗众取宠也不是无病呻吟,是真的绝望过。

歌词翻译:

我也曾想过一了百了,是因为黑尾鸥在码头悲鸣。随波若隐若浮,把过去也啄尽飞去吧。

我也曾想过一了百了,是因为生日时杏花的绽放。在从叶隙照进的阳光下小睡的话,会和昆虫的尸体一同变为尘土吗?

薄荷糖,渔港的灯塔,生锈的拱桥,丢弃的单车。站在木制的车站暖炉前,是颗无法启程的心。

今天就跟昨天一样,如果明天想要有所改变,现在就必须有所行动。我知道,我都知道,可是啊...

我也曾想过一了百了,是因为心已空无一物。哭泣着不满足,一定是因为心中渴望着充实。

我也曾想过一了百了,是因为鞋带次次的散落。我不擅长重新系上啊,与人的羁绊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也曾想过一了百了,是因为少年找到了我。在床上下跪,必须对着当时的我道歉。

电脑的微光,楼上的声响,内线电话的铃声。捂住耳朵在鸟笼中的少年,与看不见的敌人战斗着,在这窄小房间中的堂吉诃德,反正最后目标一定是丑陋的啊。

我也曾想过一了百了,是因为被冷言冷语所伤。为了想要被爱而哭泣,是因为了解人的温暖。我也曾想过一了百了,是因为你灿烂的微笑。

整个脑中只想着一了百了,一定是因为对于“活着”这件事太过认真了。

我也曾想过一了百了

是因为还没遇见你

像你这样的人存在这世界上

让我稍微的对这世界感到喜欢

像你这样的人存在这世界上

让我稍微的对这世界有了期待


哪怕语言不同,可是情感却是共通的。

歌中每一句情感都强烈到令人震撼,单看着歌词都仿佛身临其境。

独自熬过深夜迎来的黎明,阳光耀眼却觉得温暖异常。

太宰治在《晚年》写过一句话,大意是“我本想这个冬日就去死的,可最近拿到一套鼠灰色细条纹的麻质和服,是适合夏天穿的和服,所以我还是先活到夏天吧。”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因为抑郁症自杀,国内罹患抑郁症的人也逐年增加。好像很多人在年轻的时候都有过一段灰暗的时刻 ,有些人,熬过去了;有些人没能熬过去或正身处其中。

前些年也是那样,总和自己作对,遇到事情,第一反应并不是想着如何保全自己,而是放纵自己伤害自己。

远离人群,把孤独和不合群当做酷的表现。做不了自己情绪的主人,反而任由自己被情绪操控着。

很多坚持的东西,被迫放弃。而很多以为自己做不了的事情,不在自己的预料中的事情,却做得很好。

近半年的光阴,将自己的三观完全的打碎,重组。听起来很疼,确实过程会很痛苦

可丢不掉那个古旧的自己,就永远迎不来崭新的自己。不要否认做不到,甚至肯定自己做不到。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别拒绝相信这句话。

问问自己最害怕最焦虑的是什么?就一切都清晰了。

勇敢面对内心的恐惧,直面解决,而不是任时间去忽略淡化;它并不会随着时间而消失而改变。

写了几年黑暗抑郁的文字,总被人说太过低沉,这个月第一次尝试写小甜文。

怎么形容呢?很甜很甜,甜到每篇文章我自己其实都看了很多遍,每一遍都觉得好甜蜜啊。

这大概是几年前的自己没法想象的吧,没想过能写出流畅的故事,还能被大家喜欢;没想过能从深夜走到清晨,再迎来日光。

更没想过自己能写下,甜到自己嘴角都忍不住上扬的爱情故事。“粉红小姐”和“烟灰先生”的故事如我所想,如你们所愿,会一直写下去。而我,也会成为一个温柔的人吧。

之前的文字,大部分都是泡在眼泪产生里的,甚至我跟他肯定的说,不流泪,我没法写出东西。

我又再一次亲自推翻了自己说的话。

粉红小姐系列的第一篇故事,是在彻底的崩溃和眼泪中产生的,更没能忍住伤害到了自己。

说真的,并不后悔,也不觉得自己做得不对。

正是这种彻底的破裂与疼痛产生出了新生的力量。同样时隔多年,再一次接触感受到,自己对自己迸发的绝望、破灭和伤害,是一种什么滋味。

这一次,真正的理解了伤害自己,伤害自己爱的人,并不会令生活有任何改观。以及想着如何用伤害达到自己内心所想,放纵自己,不如先想着如何保全自己吧。

为什么不后悔?是因为就像是一场实验,你做了才知道结果。

以前读书稳定,人安定的时候,心却是在漂泊。现在人漂泊着,内心却越来越安定。

没有人改变我,也没有人能改变你,只有你自己发现了,领悟了,才能自己让自己在潜移默化的日常生活中逐渐一点一点变化着。

一个人首先得是一个大写的人,然后才是其他身份。


如果看到这里你有兴趣的话,不妨看看现场版的演唱,「绝望后的希望」

为了描写浓烈的希望,就必须先描写深层的黑暗,人生亦是如此,希望听到最后的你,能积极的活着。——来自视频的结语

腾讯视频/中岛美嘉《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太宰治想死,说:“生而为人,我很抱歉。王小波可能也想过,说:“强忍着绝望活在世上。”

杜拉斯可能也是。我无法举出证据。可她嗜酒,加之奇怪的文字。我想我可以猜到一点。我曾经想死,孤独无比,想着这个世界全是没日没夜欢笑的人们。但想到他们,我就不孤独了。

再吃一只西瓜吧,明天的太阳有多少度呢?

“起风了  要好好活下去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