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台梭利教育】如何借助吸收性心智、敏感期,发展孩子与生俱来的生命潜能

蒙特梭利教育是全人教育,主要培养孩子们的专注力,手眼协调能力,秩序感,独立能力,为孩子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固的基础。

一、蒙特梭利教育的科学性

1.蒙台梭利的教育理念,根基非常稳固。蒙台梭利对生物学、胚胎学、心理学、人学、生命哲学充分研究,在此基础上,并且承继了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瑞士教育家裴斯泰洛齐法国心理学家等教育理念。

2.蒙台梭利的教育理念不是源于实验室,而是和孩子互动过程中,对孩子自发行为的观察和充分研究而发现孩子生命的规律和现象创立的。

二、孩童的秘密

1.孩子有与生俱来的生命潜能和在爱与自由的前提下发展的能力,孩子们是独立的个体,他们的学习方式与成人截然不同,他们有自我构建,自我发展的能力。

2.与生俱来的生命潜能,比如种子。

1)种子具有生命的潜能,在合适的土壤、阳光雨露等,必然生长开花结果。

2)孩子有人的生命,有人生命的潜能,像植物一样需要合适的生长环境,即爱与自由的环境,适合发展的教具和协助孩子成长的成人。

家长不焦虑,孩子有与生俱来的生命潜能,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跟孩子交心,谈话,自然的成长,静待花开。

3)爱与自由的环境,是指成人除了对孩子本能的爱以外,还有:尊重、接纳、没有要求,不因为其他而改变。要给孩子自由,让孩子按照自己的生命规律和时间表来自我发展和自我构建,但是这是一定限度的自由,有自由也有规则,自由地做对的事情做合宜的事。

三、吸收性心智

1. 婴儿大脑出生时没有发育完全,精神心智几乎为零,要从无到有的形成。

2.吸收性心智和敏感期是孩子自我发展和自我构建的两个帮助者

0-6岁的孩子具有吸收性心智:

孩子学习方式就像海绵吸水一样,从周围的环境吸收大量的信息,构成在心智里。孩童对周围的环境、人、事物都充满有好奇和喜爱,如饥似渴的观察周围的环境,自发的探索周围的事物。

3.神奇的吸收性心智使孩子可以大量吸收信息,借助敏感期完善自己发展自己。

四、敏感期

1.0-6岁的孩子还具有敏感期。敏感期是最轻松,最容易习得某种特定能力的时期,他们受到内部独特的潜能的指引,呈现高度的兴趣,自发地去做一些特定的动作,且专注而重复的去做,直到心里完全满足为止。一旦取得这种特质,一旦目的达成,这种特殊的感觉力就会消失,被另一个敏感期所替代。

重复的经验对加强孩子脑部的链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家长要给孩子预备相应的环境,充足的时间和足够的机会,让孩子练习和完善每一个刚刚开始的活动。

2.敏感期使孩子在复杂的环境中选择最适合自我发展和自我构建的所需要的,来完善自己和发现自己

3.六大敏感期

1)运动敏感期

①0-3岁是运动发展的关键时期,大肌肉的发展。成长的飞跃都是在一年之内完成,翻身、坐、爬、站等

③3-6岁主要是小肌肉的发展,拳手,捏,握,拿使手指肌肉锻炼,日常生活也可以锻炼小肌肉运动

2)秩序敏感期

  0-3岁,喜欢物品有固定的位置,固定的时间,井然有序的环境给孩子带来自然的喜悦。孩子通过秩序来认识事物及事物与环境的关系。孩子在有秩序的环境里才适的其所。

另外,敏感期的孩子不同于偏差行为,说脏话,打人属于管教问题,要了解孩子行为的原因。不要把所有的问题都归为敏感期,自由也是在一定限度之内,需要规定秩序,孩子出现偏差行为要马上就纠正。

3)细小东西敏感期

对细小东西感兴趣,是造物主给人一个特别的时期来发现和欣赏宇宙的奥秘

4)感官敏感期

孩童需要借助感官来认识世界,感官在运用过程中会,会更加敏锐,功用更加完善。

5)语言敏感期

处在语言敏感期的孩子,只要在丰富的语言环境中,就会自发的学习母语,吸收接收当地的传统文化

6)社会性敏感期

三岁以后的小朋友喜欢交朋友,三岁以前和妈妈建立稳固安全的依恋关系这些都是社会性敏感期。

儿童的成长,错过一次敏感期,就是错了一次很好的完善自己的机会。

五、孩子的工作

成人和孩童的工作完全不同。孩子使用环境来提高自己,成人通过工作来改变环境。儿童不急于完成工作,并且一再重复,享受其过程,工作是为了自己的成长,提高专注力,意志力,自制力。

而成人的生活节奏和工作步调和孩子截然不同,成人更强调工作结果。

成人要帮助儿童,就是要尊重孩子自己的步调,而不是让孩子满足成人的步调,享受当下发生的事情。

儿童的任务就是创造出伟大作品的任务,这个伟大作品就是它自己。美好的艺术品的创作是需要时间的。孩子成长的每一滴一滴就是在自我创造的过程,对孩子都是非常重要的。

儿童每天的活动就是它的工作,她们需要有序的活动,亲身体验的机会,自己做事而不是被替代。儿童的工作每天都在进行,包括吃饭,刷牙,走路

孩子的工作,对孩子来说并不是负担,是生活必须的一部分,专心的工作之后得到真正的安全感,她们在工作以后更愿意帮助别人,愿意做好孩子。

孩子从母腹里降生到这个陌生的世界,对一切都未知,身边的事物,爸爸妈妈家庭关系等等,所有的一切都需要学习。孩子天生具有吸收性心智,在什么环境下成长,就会成长为什么样的人,生长的环境对孩子影响最大。0-6岁是脑发展最关键的时期,也是生命最重要的头六年,必须为孩子预备适宜的发展的环境,更好的协助孩子成长。

第二课作业

1.听课笔记:建议使用思维导图输出课程笔记,不会用思维导图就用您自己的方式记笔记~

2.听课亮点:听课后马上把你最有感觉,最有亮点,最有帮助的点写下来。(无字数限制,2-3句话即可)

❶孩子有与生俱来的生命潜能和在爱与自由的前提下发展的能力,孩子们是独立的个体,他们的学习方式与成人截然不同,他们有自我构建,自我发展的能力。

❷吸收性心智和敏感期是孩子自我发展和自我构建的两个帮助者

3.问答题:什么是与生俱来的生命潜能 (没有字数要求)

与生俱来的生命潜能,是指孩子有人生命的潜能,只要有适合的生长环境,就必然能够长大成人。如种子,在合适的土壤、阳光雨露等,必然生长开花结果。孩子有人的生命,有人生命的潜能,像植物一样需要合适的生长环境,而这个环境就是爱与自由的环境,适合发展的教具和协助孩子成长的成人。

4.问答题:什么是吸收性心智 (没有字数要求)

蒙特梭利认为,0-6岁孩童具有吸收性心智,是指孩子从出生以后,就像海绵吸水一样,从周围的环境吸收大量的信息,构成在心智里。孩童对周围的环境、人、事物都充满好奇和喜爱,如饥似渴的观察周围的环境,自发的探索周围的事物。

5.问答题:什么是敏感期?0—6岁孩子有几大敏感期?请举例说明。

0-6岁的孩子还具有敏感期。敏感期是在最轻松,最容易习得某种特定能力的时期,他们受到内部独特的潜能的指引,呈现高度的兴趣,自发地去做一些特定的动作,且专注而重复的去做,直到心里完全满足为止。一旦取得这种特质,一旦目的达成,这种特殊的感觉力就会消失,被另一个敏感期所替代。

0-6岁的孩子有6大敏感期,分别是:

1)运动敏感期:例如一岁以内得孩子七坐八爬。

2)秩序敏感期:喜欢把东西放在固定的位置。

3)细小东西敏感期:例如喜欢看小蚂蚁,看绘本得时候会关注小事物

4)感官敏感期:例如孩子喜欢玩沙子、玩水等,画画,有自己喜欢的颜色。

5)语言敏感期:例如喜欢儿歌,学儿歌非常快,喜欢听故事等

6)社会性敏感期:例如喜欢和小朋友一起玩,会经常说今天和谁玩,明天和谁玩。

6.小论文:

从吸收性心智敏感期的角度来论证为什么说0—3岁是人生时最重要的阶段?(字数要求200字以上。)

0-3岁是孩子人生最重要的阶段。婴儿大脑出生时没有发育完全,精神心智几乎为零,要从无到有的形成。吸收性心智和敏感期是孩子自我发展和自我构建的两个帮助者。

0-3岁的孩子具有吸收性心智。

孩子出生的时候,对世界的一切的事物都充伴着巨大的好奇,0-3岁孩子无意识无条件的完全吸纳他所看见所听见的东西,就像照相机一样,清楚而准确的获取,像海绵吸水一样自然而容易,他们对周围的环境、人、事物都充满好奇和喜爱,如饥似渴的观察周围的环境,自发的探索周围的事物。这些无意识的吸收将会构成在他们的潜意识里,悄无声息的影响他们的一生。

同时,0-3岁孩子还具有敏感期,敏感期的孩子可以在复杂的环境里选择最适合自己发展的和发展所需要的。例如,0-3岁是运动发展的关键时期,大部分的孩子都在这个时期内会爬、会走、会跑、会跳等。同时也是语言发展的敏感期,孩子会从咿呀学语,到叫爸爸妈妈,到说简单的句子,到很流利的说母语,这个时期就算是家长不教孩子,孩子也会通过观察模仿自然而然的获得语言的能力,从而适应他所处的环境。这个时期的孩子还具有感官敏感期,喜欢用牙齿咬东西,用手触摸东西,还会有细小东西敏感期,喜欢观察小蚂蚁,小物品。也会有社交敏感期,这个阶段的孩子会对妈妈有比较多的依恋,需要和妈妈建立稳定的安全依恋关系。

儿童从出生降到一个新的环境里,要适应这个环境,要认识事物之间的关系,就是靠着吸收性心智和敏感期。潜移默化的大量的吸收,经由敏感期的加工使得孩子感官,运动,身体,情感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另外,从脑科学来讲,0-3岁是孩童大脑发展最快的时候,也需要吸收性心智来获得大量的大脑食物,包括感官刺激和人的互动等。成人应该了解孩子的发展规律,通过观察孩子,遵循孩子发展的特性,帮助孩子在各种敏感期里完成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

综上,0-3岁是人生的最重要阶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