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群“玩卡不卡”】感知你目前的状态

5月7日上午9点,又到了大心理专题的“玩卡不卡”时间,咦,这次的卡片有点多奥———所以,这次游戏的主题是什么呢?


哪张卡片反映了你的状态?

今天,我们来玩一个图卡和字卡的自由联想。请凭借你的第一感觉,从九宫格的字卡里选择一张作为中间图卡的”房间“,并告诉大家为什么,和当下的你有什么样的连接。

面对这样多的卡片,小伙伴们的反映又是什么样的呢?

请看(基本按大家发言时间顺序整理):

密斯安:

中间是游戏。我选择陌生人,这半年在台湾交换,多是在不停的认识新朋友,本是陌生人,却跨越万里来相识,也是很有趣的。

画屏闲展:

中间图卡的”房间“,我选择”失败“。

准备了很久的南湖”了不起的居民“项目大赛,如同杯子。杯子里装着我的希望:获得名次及对应的项目资金。70个项目中有40个入围,40个再通过路演决赛出20名,可以获得金额不等的资金支持。周六的路演,我们组织的项目最终失败,就像图片中破碎的杯子,希望之心流淌一地。不过,我没有难过的感觉,只是觉得有点挫败,知道项目还需要打磨,组织还太年轻,感觉自己任重道远啊!

清心倾心:

我肯定选择执着。以前我爱好广泛,玩摄影学咖啡玩户外......以前做很多,但做什么都不执著,三心二意。现在不同了,现在找到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就变得非常执着,生活也简化了很多,做了很多断舍离;交友方面也是,不再热衷聚会社交,只贴心于一两份友谊,就觉得踏实稳固。才发现,以前到处看实是在寻找一生所爱,当找到后,便会变得很执着专注。对事如此,对人也如此,我变得越来越执着,我喜欢现在的自己。

妖瑾:

今日卡不卡:

1、选择:混乱

2、原因:杯子打碎了,必然引起一阵慌乱,要么是行动上,要么是心理上

3、和当下的联结:自此开始和朋友做新的公众号,感觉原有的工作与生活节奏和计划都被打破了,目前正处于一段混乱期,还在慢慢的调整和平衡,希望尽快调整过来。

爱瑋儿:

我看图卡第一眼想到的是不破不立,似乎和我最近的状态有关。会选择留它在中间的字卡上,因为”游戏“两字让我回忆起十六年前应聘到外资银行做培训师准备第一堂课时,总为自己专业知识储备不够忐忑,而我的经理对我说了句:Just have fun!从此启发了我做任何事尝试抱着体验和享受过程的心态,不计较得失与他人评价。所以我想,这一次,也是我又要寻找新的好玩的东西去了吧。打碎一件东西好比突破熟悉领域,会有痛和不习惯,但也是扩展新的能力和天地的前兆。人生不就是一场接一场打怪升级的游戏吗?在game over前让我们尽情玩耍吧!

赖小麦:

我选择混乱,让我想起前几天不小心打翻桌子上的水,第一反应竟然没有瞎叫唤,就是端起电脑然后擦干净。然后桌上的书湿了,当时的情况是我在电脑做着ppt,但是又想拿书看一会儿,没注意到旁边的杯子才打翻的,自己导致了混乱状态的出现吧。对于这件事我当时就有反思:我做事情不够专注,想做的事情很多,有的时候很多事件不必要的堆在一起让自己便和混乱

何池荫:

我是先看的图卡,看图卡的感受是释放,原有的束缚被打破了,能量可以自由地流淌,很畅快。但是再看字卡没有相关的可以选择的字。最近去体验了很多以前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有的是以前觉得不能,有的是以前觉得不敢,然后发现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其实所有的约束都是自己给自己的,突破一下,就会发现,原来心灵可以很自由

亭玉子:

我选择的是躲藏, 因为我最近在躲一个人,这个人是在简书交友上认识的, 我们同在一个城市,但没有见过面,彼此有相同的经历,相同的话题,很聊得来。 有一种,遇到对的人的感觉, 就想将对方拥有,好好和对方相爱一场。 并且最近越发的觉得他已经悄悄住在了我的心里,但又因为他的貌相让我感到有些害怕, 心里总会有一些小疙瘩, 一直跨不去那个坎。 就想和他断了联系,躲藏他也躲藏自己,包裹自己的内心,不让别人察觉。  但是越躲藏越掩饰,心里就会越难受,越痛苦,想和别人诉说,但又难以开出口,纠结而混乱。

卓娅xyz:

我选择最后一个字卡:疲惫

因为疲惫,常常心不在焉,导致不能集中注意力关注手中的东西,使它滑落、摔破。“砰”地一声或“啪啦”一声,才惊醒自己。

和自己目前状态的关联,就是看出了自己的疲惫和不安。疲惫是工作的压力和陷于“无力感”造成的,不安是由于找不到自己的价值,不满于当下状态造成的。

也许,需要多关注当下,保持正念,做好手中的每件事,少纠结过往,少好高骛远,才能减轻疲惫。

爲媜:

选择最右下角一张——执着。符合我当下的情境。当下,要想在困境中实现,人生逆袭,最需要的就是执着。坚定人生必能翻盘的信念,咬紧牙关,必能打破困境,走向鲜花铺满的路上。

沙子0001:

我也选执着。执着的想活出生命的意义,想对抗空虚虚无的生命,想对抗有限的人生,想赋予更多更充分更宽阔更深厚的东西。虽然物质已经过得去,还希望精神更加富足,希望执着的探寻、补课、徜徉在无限丰满的世界。

JK不二子:

选混乱,可能我不想看见混乱,所以第一感觉是无从选择。可能因为最近的目标感还是很清晰的。

芷若蒹葭:

中间是游戏,我选择厌倦,之所以选择厌倦是打破自己原有的思维也好,方式也好,因为想尝试新的事物,做自己想做的事,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

连洛洛:

我选择疲惫,今早被车撞了,听见孩子的哭声就像玻璃碎了一地,每天都要解读包容孩子的情绪,有时候我觉得自己的情绪已经低落到了谷底,却没有去及时发现,早上这么一撞,突然就发现自己好累,累到不想处理任何身体的疼痛,就想找个地方哭一哭,发泄发泄。回到家发现,就只有自己一个人,那种临在的放松,好自在。

于格YUGE:

来晚啦~我想放入执着中。杯子掉在地上,牛奶洒了一地,我想到的就像是追求目标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失败和错误。但失败和错误向来是生活中正常的一部分,我的心态更愿意从中学习和成长,无论何时,内心拥有一份韧性和坚持!

沐沐周:

我选择躲藏。从小就是公认的胆小鬼,经常被嘲笑,40年后,依然挣脱不了,宿命的怪圈,命运的惩罚。凡我喜欢的,我都害怕。包括我喜欢爱姐,可是有股无形的力量,总是在我试图走近时,把我狠狠往后推一把,踉踉跄跄。爱姐不做主编了,我第一个念头就是:因为我不好,所以爱姐不要我了。所以,是我活该。可是,我也不想这样啊,我多难过啊。如果这只是一个游戏,可以像杂碎玻璃杯的水一样,砸破这个怪圈,该有多好!

靠自己打碎那个杯子。打碎了又怎样?任何一个玻璃杯,热胀冷缩,冷热侵袭,寒来暑往,雨雪风霜,最终都会破碎,只不过有的坚持长久,有点刚出厂,就在快递运输途中,打碎了。就像人身,从虚空来,复归虚空去,短短几十年,寒来暑往,雨雪风霜,本就不易,为什么不可以,勇敢一点,给自己一个改变的机会,给别人一个喜欢自己的机会。有情皆苦,可不可以,往原来的杯子里,在白开水里,稍微加一点点糖?

源堇堇:

我们无法成为别人,只能成为我们自己

父母希翼我们成为的样子,很多时候是他们无法成为的样子,但那是他们的愿望,不是我们自己的

这种成长的痛很值,如果没有这种痛,我就不会像现在这样这么喜欢自己

只想做个任性小孩:

中间的图片我看的不是非常清楚,字看得很清楚“游戏”,我现在就是在游戏里,房间也没有适合我的,我现在正处在惊险刺激,探索世界的房间里。

十八岁的帅子哥哥:

疲倦。 对现在的我来说,游戏中打碎的玻璃杯和流淌的水,是一种发泄,面临大学毕业 对未来的迷茫对前途的担忧 对现实的无助,一切的一切让我感觉到很疲倦,以至于在想要喝一杯水不小心打碎它时,看着流淌的水,不愿意去清理,因为对我称的上是一次心理的发泄。

《多维思考》黎甜:

执着,

我年初立了个flag,每天坚持输入,前几天正好100天,总结了下,觉得坚持还挺容易的,深刻觉得,如果还在死磕坚持,成就不会很大……对坚持本身执着


冰千里:

爱卡不卡:

看到中间的图片感觉是打翻了牛奶杯,就想找“反思”,可是字卡里面木有,若非要从其中选择就选“执着”吧。

执着的研究下,反思下,奶瓶为何被打翻了?分析分析背后的意义。

感觉层面是“破”,好像一种旧的模式旧的观念被突破,需要调整内心,不破不立,这是好事,提示心灵需要改变了,或许去往一个更深的地方,这也是我目前思索的状态

李杨手记:

刚来,大家活动已结束了 补上我的:打翻的牛奶,放进字卡“诙谐”里。我想,人生有很多失败、失去、失误、懊悔,等等我们可能会为之痛苦哭泣的事件,或许不妨化解以诙谐幽默吧。过去我是一个容易较真的人,现在也学习着用幽默来应对生活的不易,发现生活就像一场游戏,不认真会输,太认真也会输。

曲小诺:

我也选个疲惫吧,我一直认为自己选择做全职妈妈,就得去热爱这个选择,我也在全职妈妈的过程中体验到了和孩子在一起的幸福和快乐,为了做个好妈妈,我看了好多书,写了好多字,以为自己做得很好了。可是最近因为因为孩子不舒服,一直闹腾,生活一团乱,结果就是忍不住对孩子各种吼,吼完又自责,如此反复。我也慢慢意识到,我确实是个没多少爱的妈妈,之前的一忍再忍也很辛苦,我意识到要给孩子爱,也学着去爱,想给孩子更多的爱和自由,可是实际做起来却好难,因为我内心缺乏爱吧。最近一直沉浸在学了那么多,还是做不好妈妈的无力感中,或许我对自己的期待太高了吧,真得好累好累

素心:

爱卡不卡:

我可以选择中间的“游戏”吗?仔细一看,发现是牛奶打到了,然后流到了桌子下。我从中感觉到生命的流动。我会觉得生命就像一场游戏,似乎有不同的游戏规则,但如果未发现,就会陷入游戏中。如果你能够进行觉察,那么你就可能掌控自己生命的游戏。(素心)

徐陈清瑞 :

我也选个疲惫,十几年来,为了做个好妈妈,我学习、改变,看了好多书,写了好多字,可是最近儿子叛逆期,每天都在煎熬。

最近工作又很忙,身心俱疲。

中间泼了的牛奶,就像自己混乱的内心,即使一塌糊涂,也不想去收拾,那双撑着的手,只想伏下身子,沉下头,埋在自己的臂弯里。

幸亏学着心理学,努力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分散注意力,减轻做不好妈妈的无力感,真得很累好很累。

只有沉浸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中,才能让心情平和

真我向阳 :

我选择了“执着”,可能是对目前状态比较恰当的定位,也是一种自我鞭策的力量。虽然生活就像那瓶打翻了的牛奶,但是有什么关系呢?我还可以收拾停当,再来一瓶。如果曾经因为打翻过的一瓶牛奶痛悔不已的话,今天,希望自己能够看淡这份“得失”,给自己重头来过的勇气和决心。

KarenQY:

我一眼看到了陌生人,所以就选陌生人。圈子太小,身边似乎已没有新鲜感的人。我渴望接触新事物,新思想。陌生人身上有无限可能。爱姐说得好未知永远比已知来得更具活力和吸引力。

彩虹之心88:

我刚从医院回来,爬楼看了一下,我选择疲惫,最近一段时间处在严重低潮期,身体,精神都受到了影响。

我进群已经有几天了,做个自我介绍,我是一名老志愿者,也是心理学爱好者,今年24岁,头像上穿白色裙子的女孩就是我,很高兴能认识大家!

看了这么多小伙伴的发言,你是不是有所启发,有所共鸣呢?

人生很多时候都是苦乐参半,风一程,雨一程,但不管怎样,决定我们状态的还是我们自己内心!

图片来自心理专题晚安贴

欢迎更多的小伙伴写出自己的内心感受,投到我们心理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英雄联盟中,其实一直存在一些梗,而且这些梗每年基本都会被网友拿出来说一下。比如像EDG在国内的比赛成绩非常优异...
    游戏时代阅读 303评论 0 0
  • 提笔间, 落墨, 染了一点, 黑了宣纸, 显了白。 纷杂缭乱的霓彩灯, 比不及烛光颤动, 比不及闪电一瞬, 皆穷,...
    ChinaHope2022阅读 187评论 0 0
  • 童年, 是五彩缤纷的, 一个个笑声回荡着。 童年, 是乐开怀的, 跳山羊,跳皮筋。 童年, 是稀有的, 在漫漫人生...
    期雨落阅读 311评论 1 4
  • “我竟然成功了?真是……真是,真是意外之喜。”东伯雪鹰心中激动,以虚化极致迅速遁逃着,c纵着空间扭转,不断远去,待...
    im喵小姐阅读 4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