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爱有天意

文|京芮儿

假如爱有天意

那是一个乌云密布的夏天,仿佛随时都可能暴雨倾盆。受朋友之托,我和先生陪一位刚从国内来日本的母亲,带着她仅三岁半的儿子,准备去位于横滨的特殊教育研究所为孩子做检测。

到达目的地,医生向孩子的妈妈问了孩子的基本情况。她说孩子有一些古怪的行为,比如孩子三岁半多了还不张嘴说话,有要求时就只是伸着小手指着,嘴里发出“嗯嗯”地声音。喜欢玩一些圆的东西,尤其喜欢小汽车,没完没了转下面的车轮。孩子也不合群,把他放孩子堆里,他只是自己玩自己感兴趣的玩具,从来不理会别的孩子。

在咨询期间,我看到那孩子独自跑到洗手池旁边,想必对水龙头发生了兴趣,伸着小手踮着脚在那里摸索半天。过后,又把洗水池下面的门打开,合上,再打开,再合上。我想过去制止。医生暗示别管孩子,原来她询问母亲的时候,也在暗暗观察孩子的行为。

之后,医生让孩子的妈妈填了一些表格,上面是一些更详细的调查,比如怀孕期间是否生病,是否顺产,是否母乳喂养,孩子是否感统失调,是否家庭有遗传病史等等。添表的时候,医生准备带走孩子去做测试。我和先生跟在后面,我发现孩子离开妈妈被陌生人带走的时候并没有哭闹。

经过一间关着门的房间时,屋内突然发出持续刺耳的尖叫声,我从玻璃门窗望去,有个漂亮的男孩正闭着眼捂着耳朵大声尖叫,旁边的粉衣护士紧张地望着他,嘴里不断地说着“没事的,别害怕。加油!”

“这些都是重度自闭症儿童,他们的感觉会跟我们正常人不一样,有的对特定的声音敏感。有的对触碰或拥抱敏感,哪怕一点轻微的刺激,都会对他们产生极大的恐惧感。”医生回过头对我们说。“只能每天给他们进行‘脱敏’治疗,慢慢适应。”

在走廊的中厅,一个穿粉红色工作服的护士正带几个可爱的日本小朋友玩耍,如果不仔细看,你肯定发现不了他们的与众不同。他们虽然长着如天使般的面孔,一双双乌亮的眼睛却无法与你对视。有的孩子手里拿着个玩具机械地摆弄着;有的孩子目光淡漠地望着某件物品;还有的嘴里自言自语,反复重复着同一句话……

也许这个仅三岁半的孩子对周围的环境和事物太好奇了吧,他睁着亮亮的大眼睛,摇晃着不太稳的小身体,被那位和蔼的医生牵着手带去一间类似儿童游乐室的房间。我们被隔离在房间外,隔着门上的窗玻璃,我看到医生拿出一些五颜六色的玩具,趴在地上和孩子开心地玩了起来,她的眼睛却在不断观察着孩子的一举一动。她不时对旁边另一个男医生说着什么,男医生则边点头边在几张测试表上不停地记录着。

大概过了二十分钟,孩子随医生回到办公室,她拿着手中的测试表,对孩子的妈妈轻声地说:“经过测试,孩子被诊断为疑似自闭症儿童。”“真的吗?那能治好吗?”虽然孩子的妈妈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但已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眼泪情不自禁从眼角滑下,滴落在自己的手包上。

我连忙递给妈妈纸巾。等她试干眼泪,医生继续说道:“目前孩子小,发育尚未成熟。刚才测试了一下孩子的智力,发现孩子对一些形状和颜色的题目有着准确的判断,已经远远超出同龄儿童,说明他逻辑思维能力相当强。据我的判定,孩子疑似患有阿斯伯格综合症。”

“阿斯伯格综合症?”孩子的母亲一筹莫展。“是的,这是一种高功能自闭症,也就是说孩子的智商没问题,甚至会超出正常孩子。”听了医生的解释,孩子的妈妈心情似乎好转了一些。“那他现在的怪异行为怎么办呢?”她继续追问。

“目前还没有好的方法,患有自闭症的孩子情况都不一样,但他们共性的问题也有很多,比如目光无法与人对视,奇特的行为方式,言语沟通异常以及长大以后明显的社会交往障碍等等。”

医生想了想,继续说道“你的孩子目前只是疑似自闭症患者,孩子还小而且发现的早,还有很多机会矫正他的日常行为。前期,你可以让孩子参加一些感统训练。但自闭症儿童的行为矫正,主要还是要靠家庭。这些儿童需要家里人十倍百倍的付出才有可能减轻症状。目前有很多治疗效果好的方法其实都是自闭症患儿的父母研究总结出来的。孩子只是有轻微症状,不建议来特殊机构治疗。你也可以通过书籍和网络学习别人的好方法。”“好的,大夫,我知道该怎么做了。十分感谢您。”孩子的妈妈眼中露出坚定的神情。

走出研究中心的时候,乌云早已散去,天空碧蓝如洗,干净整洁的街道有下过阵雨的痕迹。潮湿的空气中夹杂着海风和泥土清香的味道。

在车站,孩子的母亲和我们谢别,目送着他们在公交车上的背影,我百感交集。未来的日子,这对母子想必不是一帆风顺的,我在心中默默为他们祈祷。

这些特殊的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遥远而不可及,独自闪烁着。他们是那么单纯,与世无争地生活在竞争激烈的现实生活中。对于这类弱势群体,我们要的不仅是关注,更多的还是爱护和帮助,如果爱有天意,就让这些“星星的孩子”快乐地生活在我们的身边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唐妈 第三十一章 夏尧倒是没有昏迷多久。 医生说夏尧这是急火攻心,所以才会吐那么大一口血,将衣服前襟都染红了一...
    唐妈阅读 2,871评论 0 18
  • 首页浪漫言情假如爱有天意 第253章 那女孩自杀了! +A -A发布时间:2017/1/13 20:00:07 字...
    _大静儿_阅读 3,327评论 3 18
  • 文/唐妈 第二十九章 沈耀果然一晚上没有回来,第二天也没有回来,第三天也没有,已经一周过去了,沈耀就那么走掉,没有...
    唐妈阅读 2,897评论 6 14
  • 都是些自己写的不被采纳的原稿,博大家一笑,愿大家每天都有一个好心情,安啦。 假如爱有天意 初恋是什么滋味,像青果般...
    萌芽叮当阅读 738评论 2 5
  • 我很困惑的在对一个人的执着中停留、打转,在感情上还有些排斥其他人过于主动的追求,不希望对他的那份喜欢会收到外界的干...
    茮子阅读 3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