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杭州,一座天人合一的城

当有一颗出游的心,一时半会又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杭州便会成为那个给我托底的目的地,无论任何时间,任何季节。

考完试的孩子们,犹如被囚禁半年的小鸟,心早已飞出去了,约上两三好友,带上娃娃便出发。

为了让孩子们玩得尽兴,定了周六早上7:30的去程火车,回来则是晚上7:30的火车。

01

寺庙祈福

灵隐寺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至今已有约一千七百年的历史,为杭州最早的名刹。

灵隐寺地处杭州西湖以西,背靠北高峰,面朝飞来峰,两峰挟峙,林木耸秀,深山古寺,云烟万状。

灵隐寺开山祖师为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他在东晋咸和初,由中原云游入浙,至武林(即今杭州),见有一峰而叹曰:

“此乃中天竺国灵鹫山一小岭,不知何代飞来?佛在世日,多为仙灵所隐。”

遂于峰前建寺,名曰灵隐,据说这也是济公出家的地方。

进到灵隐寺,每人免费三炷香,装在一个红色的斜封袋里,精美而庄重。

此刻的灵隐寺,大雄宝殿隐秘于水雾中,巍峨壮观;此刻的我,看着燃烧的香炉,听雨闻香,一呼一吸,杂念已去,心便平静。

殿前大大的“佛”字,让大家感受到佛教的神圣;而殿内的那座高24.8米的香樟木释迦牟尼莲花坐像,更是让人体会到雕刻与佛教的完美结合:“妙相庄严”、“气韵生动”。

或许是年纪渐长,对于佛学愈加笃信,正是它让我了悟到诸多生活的真相并放下烦恼。

02

雨中漫步

雨中的江南,总是充满着诗情画意,进到西湖景区,山中树间的雾气,更是让人犹入仙境。

原本还在犹豫着下雨天要不要取消杭州之行,好在同行朋友坚定的支持,才有了冬雨中漫游飞来峰的别样感受。

飞来峰在地质构造上属石灰岩,与周围群山迥异。无石不奇,无树不古,无洞不幽。怪石嵯峨,古树繁茂,且洞壑遍布,传说有72洞,大多已经湮没。

龙泓洞口有理公塔,是杭州现存唯一的明塔,用石块砌成,六面六层,殊为罕见。

飞来峰面朝灵隐寺的山坡上,遍布五代以来的佛教石窟造像,多达三百四十余尊,为我国江南少见的古代石窟艺术瑰宝,堪与重庆大足石刻媲美。

龙泓洞的外侧岩壁上有三组高僧取经故事的雕像,最喜欢那组白龙马驮经的那组雕像,尽管取经人头部已经已造残损,但是通过矫健的骏马,依旧能感受到佛教的力量。

龙泓洞中端坐一尊观世音造像,只能透过左面岩顶的石缝透进的一线天光来辨识。

看完岩壁上的雕像,我们便往飞来峰顶走去。

山上老树古藤,盘根错节,不时拦住去路,最喜欢的也就是这些随意缠绕的古藤,让人感受到生命的坚韧与各种可能。

漫步在林中小道,只听得雨声和鸟鸣声,走着走着,便感觉自己融入大自然中,化身一粒尘埃存活于世间。

03

民宿落脚

民宿一词源自日本,概念起源于欧洲的“床与早餐”,也就是仅提供住宿与免费早餐的家庭旅馆。它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保存和创意,又让人陶醉于千姿百态的乡村风景中。

住在那些古城堡或乡居,床自己铺,早餐和主人家一起吃,纯朴随意至极。

忠诚的店家小二

三年前在四眼井的珑璟心情住了三天,便深深地爱上这片最早被开发的民宿聚集地。

原本打算再次入住珑璟心情,可惜下手太晚,房间被定完了,这也难怪,这家民宿可是被评为杭州最美民宿No.1。

既然没能订上最好的民宿,反而放下心来,决定用佛系精神指导生活:一切随缘,走到哪算哪,看哪家顺眼就住哪家。

落脚懒墅庭院,靠的全是缘分,拼的尽是人品。

从飞来峰下山,已近中午12点,背着行李爬山,最想卸下的便是包袱,大家提议先把酒店给定了。

地图显示四眼井离飞来峰也不过三公里,于是决定去那撞撞运气。问度娘,懒墅庭院第一个入了我的法眼。

下了车,一行七人湿漉漉地穿过偌大的停车场,远远看见一面墙上一个大大的“懒”字,想必就是这里了。

迈上木质台阶,走过一小段狭长的弄堂,推门而入,迎面的墙上贴满了各式老照片和祝福明信片。

一楼的大厅足有50平米,整齐地摆了三排桌子,靠窗的桌下甚至开着温暖的小太阳,一卷卷五颜六色的缝衣线装点了前台的整个一面墙,那股文艺风瞬间俘获了我的心。

“请问还有房间吗?”

“有的,还剩三间,两间大床房,一间家庭房。”

“这不正为我们留的嘛!”

的确,我们一行七人,三个家庭,一个三口之家,另两个是母女组合。

在这里,我们真切地体会到了生活之慵懒,逗逗猫,看看书,喝喝茶,聊聊天,实在闷的慌了,可以去后院茶园散散步。

两天的时光,我们倘佯在西湖这座天人合一的西子湖畔,赏着美丽的景致,吃着鲜美的饭菜,聊着愉悦的话题。

人生中有这么一些值得怀念的日子,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块级元素和行内元素分别有哪些?动手测试并列出4条以上的特性区别? 块级元素div h1 h2 h3 h4 h5 h...
    月光下的微笑阅读 263评论 0 0
  • 我承认。我不会照顾自己。经常把身边弄的很糟很乱。我承认。我笑的时候没有那么斯文。咧咧着嘴像个傻瓜。我承认。我的爱没...
    胡一天的大迷妹阅读 731评论 0 0
  • 人总是有依赖性,当发现又一个肩膀可以依靠的时候,不仅仅是会感到安心,同时会变得越来越依赖,我们都很害怕改变,因为害...
    米米羽阅读 1,016评论 0 0